10月初天津女排两名外援米哈伊洛维奇和卡里罗抵津与全队会合,月中球队赴蓟州区集训,联赛前赴粤参加邀请赛。天津女排度过了充实而又繁忙的一个月,虽然备战联赛的时间有点短,但在功勋教头王宝泉的调教下,这支“新王师”已经初具“规模”。本月29日,天津女排在客场挑战新赛季的第一个对手河南女排,正式踏上卫冕之路。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在出征新赛季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出了“共同努力、争取冠军”的口号。

  强援加盟新天女火力够猛

  继去年联赛天津女排引进卡里罗、亚尼娃之后,本赛季天津队再次在引援工作方面走在了前面。除了“续约”卡里罗之外,天津队又请来了世界级主攻塞尔维亚主攻手米哈伊洛维奇。对于一向以技术细腻、防守顽强著称的天津女排而言,两门重炮的加盟,无疑让“十冠王”如虎添翼。

  10月2日下午,天津女排新赛季的强力主攻外援、2015年女排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双料“最佳主攻”、塞尔维亚籍球员米哈伊洛维奇抵达津城。天津女排在上赛季就有意引进这名强力主攻,不过由于担心塞尔维亚队无法通过世界杯获得里约奥运会资格转而需要参加落选赛,那样就会与中国女排联赛时间冲突,那次引援计划最终未能达成。不过塞尔维亚队去年与中国女排携手通过世界杯直接获得今年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并且两队最终在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相遇,米哈伊洛维奇也展示了她出众的个人能力和全面的排球技术,两项大赛都荣膺了“最佳主攻”的称号。对于新赛季,米哈伊洛维奇充满了期待,她说:“我知道天津队已经拿到了10个中国联赛的冠军,上赛季也是冠军,我也会感到一些压力,但更期待具有挑战性的比赛,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天津队。我也知道在联赛开始前,天津队会去蓟州区基地进行封训,赛季前这样的高强度训练很有必要,我也会在那时给自己‘充电’,恢复到最佳状态。”

  从上赛季结束的时候就有传言“黑珍珠”将在本赛季重回天津女排,而10月4日上午,卡里罗终于又回到了天津。比起上赛季,这一次卡里罗是有备而来,她说:“在来中国前的三周我都进行了系统的训练,之前因为胃病去看了医生,现在已经痊愈。”上赛季帮助天津女排再夺联赛冠军,让卡里罗在天津拥有很高的人气,大家都非常关心这半年来她都经历了什么,卡里罗介绍说:“我去了法国,在那里拿到了杯赛的冠军和联赛的亚军。2016年对于我来说是非常幸运的。是的,我现在又回来了,我很开心,这里对我来说太熟悉了,我想一样的训练,争取拿到一样的冠军!”

  蓟州区封训打造新一传体系

  10月11日,天津女排正式拉开为期9天的蓟州区封训。有了现在的人员配备,主帅王宝泉将训练的重点放在了“如何为攻手输送炮弹”问题上。而解决这个问题的焦点就是打造出一套新的一传体系。在新外援米哈伊洛维奇到来之后,天津队组成了由米哈伊洛维奇、王茜、陈丽怡组成的新的一传“三人组”。在王指导看来,天津队目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一传,在训练中天津队也尝试了多种组合来保证“生命线”。

  比起以往的蓟州区封训,今年的训练节奏明显加快。尤其是在对攻练习中,王指导亲自上阵,几个回合下来,主力阵容一方累得气喘吁吁。王宝泉训练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说:“今年的训练强度和往年差不多,配合比较多,节奏比较快,在对攻练习中将陪打教练换到前排后,主力阵容这边压力比较大,当然随之而来的是训练质量也非常高。”在训练中,李莹、李盈莹都进入了一传体系。王宝泉解释说:“现在也是在尝试阶段,因为球队目前在进攻端的火力还是有保证的,主要还是一传方面需要多加磨合。主接一传的依然是米哈伊洛维奇、王茜和陈丽怡,但在一传出现波动的情况下,也需要李莹、李盈莹顶一下。”米哈伊洛维的到来还给天津队带来一个“可能的改变”,那就是她和陈丽怡谁来出任“大主攻”(大主攻在前排时打两轮两点攻)。王宝泉分析说:“这个还没有最后确定。因为米哈、陈丽怡、卡里罗都能打后攻,所以我们即便在两点攻的情况下进攻火力还是有保障的。”

  赴粤热身三战打出自信心

  结束了蓟州区封训,天津女排马不停蹄地赴广东台山参加有四支球队参赛的全国女排精英赛。其他三支队伍分别是北京、福建和浙江。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在赛前介绍说:“主要是检验一下集训的成果,也希望通过这个比赛让两名外援尽快适应场馆、观众、气氛,为联赛做好准备。”最终天津女排3战2胜1负,夺得精英赛冠军。王宝泉赛后总结说:“通过这次比赛,球员们打出了自信,找到了实战的感觉。”

  本次精英赛,天津女排打得并不顺利,首战就被没有外援加盟的福建女排3:1逆转。王指导坦言那场球之后有些担心,他说:“第一场球输给福建之后我非常担心,担心今年联赛出问题。”但随后调整能力极强的天津队在接下来两场比赛中及时地找回了状态,连胜浙江队和北京队,王指导分析说:“到了第二场,球员心理稳定了许多,两名外援发挥得也不错,球队打出了信心。最后一场球对北京,基本上打出了自己的东西。感觉上球队通过这次邀请赛,好状态已经打出来了。”在这次邀请赛中,王宝泉还进行了人员上的“调试”。其中用小将王媛媛顶替因伤缺阵的张晓婷收到了不错的效果。王媛媛所擅长的3号位进攻让天津队的进攻点更为丰富,她的进攻掩护也让天津队强大的两翼进攻更为犀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