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办赛”引发关注      “社会办赛”引发关注

  从小体育到大体育、从封闭走向开放,天津市体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对于第六届天津市全民健身运动会选择公开推介招标办赛的方式感触很深。“往年我们办赛是市里抓区里、区里抓街道,现在再搞老一套已经不行了,社会化办赛对于体育爱好者的需求把握更准确,比政府办得更有趣。”

  2016年4月23日,天津市第六届“体彩杯”全民健身运动会拉开序幕,在这场从开赛一直持续到11月份的全民运动会中,59项总决赛是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由胜出的社会团体和企业组织来承办,这在国内体育圈内掀起了一次“体育供给侧改革”的大讨论。

  政府招标办赛不是“走过场”

  “很多政府机关下面的协会在这次招投标中没有竞争过我们社会的企业组织,一些协会还存有‘我是天津体育老大’的思想,以为招标就是走走过场,最后比赛还是得交给他们来办。这一次政府想得很清楚,绝不偏袒‘自己的孩子’,我们设好擂台,欢迎社会团体来打擂,让最专业的、最有能力的人来办赛,做不好的协会就得淘汰,他们要有危机感。”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办赛单位达108家,其中包括38家企业、68家社会组织、2家媒体单位等;各个决赛赛事更是吸引了100家协会、企业和社会组织前来竞标。

  “三轮驱动”打造全运惠民主题

  去年,天津市政府通过《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实现体育城市的建设目标。

  体育事业不再是政府自己的事,要实现“政府、社会、市场”的三轮驱动,政府在其中起主导作用,做好规划和标准规范,而社会、市场主体将参与到整个赛事组织中去,发挥更大的能力和作用。

  此外,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截至“十二五”末,天津已建成体育场地38600个,总场地面积达4155.69万平方米,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41.3%左右,市民体质达标率为93%,市民体质综合指数连续三年保持全国先进行列。

  据悉,天津将在制度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创新举办各类赛事活动、加强健身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推进公共体育服务工作,促进全民健身、提高市民身体素质。

  今年是天津“迎接全运会体育年”

  体育是大多数人、最经常参与的运动,每个人能在运动中体验到快乐,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以“迎接全运会,健康新天津,天津动起来”为主题,强调科学健身、快乐运动的理念,让体育运动的快乐传递在每个人中间。

  2016年是天津体育年,除了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外,还有市民三大球、三小球联赛。将全社会调动起来,无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的资源,要得到充分整合,集聚到体育爱好者的人群中去,让市民拥有最强的获得感。

  此外,天津目前每年举办的国际顶级赛事超过10场,全国性以上比赛基本稳定在30次左右。天津武清国际马拉松赛等一批国际顶级赛事落户“津门”生根,赛事的品牌效应彰显,围绕足篮排“三大球”的职业化改造,天津体育产业正在迅速成长为一项支柱产业。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陈鹏

  历时7个月,总共59个项目,以“全运惠民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天津市第六届“体彩杯”全民健身运动会,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广大市民好评如潮,进而掀起本市全民健身活动的新高潮。

  本届“体彩杯”全民健身运动会的办赛目标和定位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高度契合,践行了体育在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全民小康进程中的担当,助推大健康事业发展。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的办赛模式和管理体系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高度契合,创新性地通过公开招募的办法确定本届运动会所设项目的承办单位。

  凡具有举办体育赛事组织能力、资质条件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均可提出申办,经过市体育局和行业专家的综合评审、确定、签订协议。赛中派驻督导,赛后提交核销资料。体现了号召全民参与、多方协作,形成了社会力量、政府力量共同推动全民健身,促进健身休闲产业多元化发展的局面;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的项目设置和布局与《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水上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三个规划的内容高度契合,具有融合发展、创新驱动,分类推进、力求实效的鲜明特征,有利于推动本市健身休闲产业全面提质增效、体育产业纵深发展,加快本市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本届“体彩杯”全民健身运动会共设立竞赛项目50个和全民健身特色项目9个,共计59个项目,其中竞赛项目包括滑冰、冰球、龙舟、摩托艇、划水、台球、保龄球、游泳、山地技能、定向、攀岩、铁人三项、自行车、汽车技能、花毽、风筝、健美、体育舞蹈、健美(身)操、健身气功、轮滑、中国式摔跤、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航海模型、航空模型、汽车模型、中国象棋、围棋、国际象棋、五子棋、国际跳棋、桥牌、竞技麻将、信鸽、电子竞技、毽球、门球、跆拳道、武术、钓鱼、手扑球、华牌、健身排舞、柔力球、健身秧歌、健身腰鼓、龙狮、壁球、啦啦操;全民健身特色项目包括天津市轮滑节、天津市水上运动节、天津海河龙舟节、天津山野运动大会、天津市篮球业余联赛、天津市乒乓球业余联赛、天津市羽毛球业余联赛、天津市网球业余联赛、“我要上全运”全民健身系列活动、“迎全运”体育知识大赛。

  随着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日益临近,如此之多的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运动活动项目,充分调动了本市广大民众的健身热情,助力国家体育总局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的“全运惠民工程”落到实处,积极营造全市人民共迎、共享全运会的良好氛围。

  今年的2016团泊湖国际铁人三项赛、2016天津市山野运动大会等一批更加具有社会性、群众性和创新性赛会成为天津市乃至京津冀有影响力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会;今年的2016中国坐标·天津城市定向户外挑战赛,将往届在山地或公园开展的定向赛,创新性地在公共交通通达的四面八方展开,并且与中国旅博会体育旅游板块结合,推进健身休闲与旅游融合发展,展示体旅融合发展项目;今年的天津市乒乓球业余联赛、第二届天津市羽毛球业余联赛等一批奥运项目,增加了多种形式的、趣味性、娱乐性的市民互动内容,使得这些项目得到了进一步推广,成为更加适合公众广泛参与的健身休闲项目。

  办赛模式和管理体系的创新,形成了办赛主体多元化的模式,推进了政府购买体育公共服务进程,吸引了光大银行、红牛饮料、盛鑫体育等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发挥社会体育力量的资源优势,提升了办赛质量、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项目众多总有一款适合你

  ■天津海河国际龙舟赛

  天津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地处九河下梢,很早就有赛龙舟的传统,已成为中国龙舟运动的中心城市和中外大学生龙舟赛的发源地。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龙舟比赛,以“全运惠民,健康天津”为宗旨,推动全民健身、“全运惠民”深入发展,营造全社会迎接全运会的氛围。

  每年端午节的海河龙舟节和每年秋季的海河国际龙舟赛已成为本市两大传统龙舟赛盛事,致力于打造国际高端赛事,展现名城名河风采,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节日的欢乐。2016年的端午节和中秋节,在美丽的海河上演的龙舟节和国际龙舟赛暨首届中华学子龙舟大赛,既有全市各行各业的队伍参加,又有来自境外队伍的展现,可谓亮点多多,精彩纷呈。

  两次龙舟大赛活动均由市体育局、市旅游局、市教委主办,天津社体中心和天津龙舟协会承办。来自国内外的70支参赛团队、1000余名龙舟健儿会聚津门,尽展雄姿。大赛分设社会组、国际公开组和大学生组,分别进行300米、500米直道竞速和4公里拉力赛以及龙舟表演活动。国际公开组由来自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越南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12支不同界别的龙舟队组成;大学生组由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江西、广东、广西、江苏、海南、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5个省、市、自治区的24支大学生龙舟队组成。

  ■“滨海团泊新城杯”环团泊湖自行车赛

  环团泊湖自行车比赛于2016年10月9日在静海区团泊湖举行,本次比赛由天津市体育局、静海区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市静海区体育局、天津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承办。滨海团泊新城(天津)控股有限公司和捷安特(天津)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自行车比赛在团泊湖共举办过7次,此次比赛共有来自美国等境外运动员,以及天津、河北、北京、山东等地的近3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本次比赛共设男子甲组、男子乙组、女子甲组、女子乙组,比赛距离分别为男子组90公里、女子组45公里。为推广天津团泊湖体育休闲运动圈的建设,展示天津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推动自行车运动的普及和提高,提高大众参与意识。从报名开始做了大量的宣传准备工作,多次举办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协调会以及场地器材的准备工作,为裁判员、志愿者举办了多次培训工作,明确任务,统一管理,对任何一个细小的环节都能做到认真到位。

  赛场布局合理,各组位置、标识明确醒目,为运动员比赛的顺利完成创造了非常好的竞赛条件和环境。整个比赛氛围热情洋溢,场面规模宏大。体彩及全民健身多方广告赞助宣传,在整个赛场均有明显的体现。

  此次比赛特点是,宣传力度大,运动员参与积极性高,组织领导得力,管理及赛事安排合理,赛前工作流程制定完备,秩序册印制精美,赛后成绩及时发放至网络。多家媒体对此项赛事进行了跟踪报道,在社会上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力,为今后本市自行车运动赛事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作为团泊新城的另一特色赛事,2016团泊湖国际铁人三项赛的成功举办,为推动天津团泊湖体育休闲圈的建设,推进铁人三项运动的普及与提高,促进天津体育事业发展,营造“迎接全运会,健康新天津”的良好氛围,起到积极的作用。

  ■生机勃勃的轮滑运动

  天津市第六届“体彩杯”全民健身运动会轮滑项目的比赛,自5月22日开始至10月16日结束,时间跨度5个月,参加人数近5千余人,共进行两个板块,六个项目的赛事活动。

  第一板块进行的2016天津市轮滑运动节共进行了3项赛事,包括在河东万达广场进行的启动仪式和圣粉节,近2000名爱好者参加,历时12个小时;之后在天津大学轮滑球场进行了首届京津冀轮滑球邀请赛,来自京津冀8支球队进行了两天的角逐;最后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进行的全国自由式轮滑锦标赛暨世锦赛选拔赛,由来自全国24个省市的近千名选手参加,进行了5天的激烈角逐,这也是本市首次承接全国最高水平的轮滑赛事,将本次轮滑节的水平推向高潮。

  第二板块于8月8日在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由市轮滑运动协会承接的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同时也启动了全民健身运动会轮滑比赛,赛事于8月8日、8月9日和10月16日分别进行了轮滑舞蹈、自由式轮滑和速度轮滑三个项目的比赛;最后一项速度轮滑比赛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这是本市首次搭建标准200米轮滑场地进行的赛事,全国轮滑赛裁判组参与了本市的赛事执裁工作,本次比赛从赛事规格、参赛人数、场地标准,器材使用,裁判员水平都为本市轮滑运动创造了历史。

  ■户外项目成为新时尚

  天津市第六届“体彩杯”全民健身运动会梨木台山野大会在梨木台景区成功举办。比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市民到蓟州区梨木台参赛,调动了广大市民的健身热情。为办成全国性的山地户外运动全民健身盛会,打造大众品牌赛事奠定良好基础。

  山地技能挑战赛不仅有天津本地市民参与,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户外爱好者参加。其中的皮划艇和攀岩、速降等新内容尤为引人注目。给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山地多项赛事。

  ■冰雪项目喜迎2022

  2016年8月13日,天津市第六届“体彩杯”全民健身运动会冰球比赛暨全国冰球邀请赛闭幕式在冰Go溜冰场举行。经过一周的精彩角逐,本届全国冰球邀请赛落下帷幕。

  在本届比赛过程中,全国冰球各代表队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和较高的竞技水平,随着冬奥会脚步的临近,随着我国冬季项目的日渐蓬勃发展,通过此类大赛,让更多的天津人爱上冰球、积极参与到冰球这项充满魅力的运动中,在冰上感受速度与激情,在训练中培养坚韧与勇气,在比赛中互通有无共同进步。

  ■传统体育独具魅力

  中国式摔跤是中国最古老的体育项目之一,古代称为角力、角抵、相扑、争跤等,最早可追溯到四千年前的黄帝时代,是一项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体育运动。如今,中国式摔跤已经演变成一项高级形式的徒手对抗体育项目,比赛双方在一定规则下运用技术、智慧、力量相互作用,摔倒并保护对方,从而达到锻炼身心、增进友谊、和谐进取的目的。

  天津市第六届“体彩杯”全民健身运动会中国式摔跤比赛,成为各项赛事中的一大亮点,来自全市各区的50余名运动员齐聚小淀镇新星摔跤馆,参加男女组各量级的角逐。通过比赛,选手们切磋技艺,并且要将中国式摔跤继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