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以来,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本市冰雪运动也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天津冰雪运动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目前本市拥有各类大小滑雪场十几个、大规模山地滑雪场4个。盘山滑雪场、蓟州滑雪场、玉龙滑雪场、毛家峪印象滑雪场,总面积200万平方米。同时,本市相继举办五届雪地马球世界杯赛、十二届天津市冬季冰雪运动大会、三届天津市滑雪运动大会。目前,本市有嘉里溜冰场、全明星大悦城溜冰场、全明星银河溜冰场、全明星远洋溜冰场、吉利溜冰场、塘沽金元宝溜冰场6个室内滑冰场。据初步统计,本市拥有专门滑雪装备的发烧友级别的滑雪会员有2000多人,其他旅游式的体验型参与者每年都在5万人以上。

  未来,本市将抓住2022年冬奥会筹办和“全运惠民工程”实施的有利时机,不断扩大冬季运动在本市的普及和开展。

  ■ 明确发展目标

  目前,本市冰雪运动已经明确了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

  1。建立适合促进本市全民健身普及、竞技水平提高和体育产业发展的天津市冰雪运动发展运行机制。

  2。本市冰雪项目运动设施的总量翻一番,各类滑冰馆、滑雪场、人造冰场等达到50个左右。打造综合性冰雪基地及特色示范项目3至5个。

  3。参加冰雪运动的市民不断增加,冬季运动锻炼的人口达到200万人。

  4。完善和建立本市冰雪项目发展组织体系。加强天津市滑雪运动协会建设,成立天津市滑冰运动协会。鼓励兴建一批冰雪运动俱乐部。进一步加大冰雪项目教练员和专业人员培训力度,扩大队伍,提高指导水平。

  5。形成较为完善的本市冰雪项目的竞赛体系,建立青少年、成年人等各类人群滑冰、滑雪、轮滑等竞赛制度。

  6。依托社会力量组建天津市滑冰(速滑、花样)、冰球、冰壶、高山滑雪等项目运动队,提高本市冬季项目运动技术水平,力争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有天津选手参赛。

  ■ 制定主要任务 

  推广普及冰雪运动

  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各级教育、体育部门积极配合,共同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积极落实国家“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和“校园冰雪计划”。加强对青少年的冰雪运动知识、技能培训,支持引导本市各冰雪场馆或冰雪运动俱乐部,开展冰雪体育课程。与各类学校联合,利用现有的冰雪运动环境、冰场设施,促进冰雪运动在幼儿园、中小学、大学的普及与推广,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积极创建青少年冰雪运动俱乐部和青少年冰雪运动中心。支持学校与冰雪运动俱乐部合作开展冰雪运动课程或运动技能培训。

  以迎接冬奥会为契机,深入实施“全运惠民工程”,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全民健身活动。每年12月至下一年3月期间举办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天津市民冰雪运动大会”系列活动。体育、教育、旅游等部门联合开展“滑冰体验进校园”,“市民冰雪运动嘉年华”等活动,在全市掀起百万市民上冰雪活动的热潮。有计划地举办滑冰赛、冰球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赛事,贯穿全年,形成长效机制。

  以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为带动,打造京津冀冰雪运动健身圈。组织举办京津冀冰雪体验活动、滑冰、冰球邀请赛和青少年冬令营活动。举办具有天津特色、体育与旅游相结合的“天津国际冰雪节”品牌赛事活动,有计划地承接国际高水平冰雪运动专业赛事,引导支持体育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举办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

  发展冰雪项目

  增强竞技体育的发力点

  围绕奥运、全运争光,筹备建立冰雪项目运动队伍,填补本市冰雪运动项目的空白,努力争取本市运动员参加2021年全国冬季运动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雪项目的比赛,并在部分项目取得优异成绩。

  充分借鉴国内先进省市的成功经验,优化项目布局,明确重点项目,依托社会资源和冰雪场馆,组建本市滑雪、速滑、花样滑冰、冰球集训队、轮滑集训队。并争取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的支持,完善本市运动员参赛注册等相关事宜,争取尽快参加各类全国性的冰雪赛事活动。

  巩固完善后备人才的培养。构建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京津冀三地体育部门的沟通、合作,在共建共享专业训练基地资源、联合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组织青少年竞赛交流活动、不断壮大后备人才队伍等方面寻求更多深度合作,推动本市冰雪运动水平的总体提升,为本市冰雪队和国家队输送冰雪优秀专业人才。

  推动冰雪产业发展

  重点推动冰雪健身休闲业。积极推动冰雪运动健身、冰雪场馆服务、冰雪运动培训、冰雪体育旅游等业态发展。利用原有的滑冰场加快发展冰球、冰车、冰壶等大众冰雪运动项目,利用蓟州区的户外滑雪场加快发展滑雪等大众冰雪运动项目。鼓励成立冰雪运动俱乐部,建设冰雪运动场地,打造品牌冰雪赛事。推动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冰雪运动场地开发大众化冰雪旅游项目,建设融滑雪、登山、徒步、露营等多种健身休闲运动为一体的冰雪体育旅游基地。促进冰雪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供多样化产品和服务。

  积极培育冰雪竞赛表演业。开发冰雪竞赛表演市场,促进冰雪赛事活动市场化运作。引导支持社会力量举办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支持具备条件的单位广泛举办冰雪赛事活动。引导培育冰雪运动商业表演项目,鼓励举办群众性品牌冰雪活动。

  加强冰雪场地设施建设

  加快滑冰场地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根据自身情况建设公共滑冰馆;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设滑冰馆。有条件的地区要充分利用河、湖等水域资源建设天然滑冰场。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在冬季浇建冰场。鼓励在公园、校园、广场、社区等地建设可拆装式滑冰场。鼓励对旧厂房、仓库等进行改造,改建成滑冰场。因地制宜,有计划、有步骤配建“全民健身工程”人造冰场。

  加强滑雪场地建设。有条件的地区要依托气候、地貌和生态等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建设滑雪场地。鼓励现有滑雪场完善场地配套服务设施,支持有条件的滑雪场进行改扩建增容,完善设施功能,提升服务水平。

  鼓励冰雪乐园建设。有条件的地区要利用公园、城市广场等公共用地,建设以冰雪游憩活动为主的室内外冰雪乐园,满足公众参与冰雪、体验冰雪的需求。

  ■ 确立保障措施 

  完善投入机制

  加大对冰雪运动的财政投入力度,支持人才培养、公益活动等。鼓励符合条件的冰雪装备企业积极申请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引导社会资本的投入。推广和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冰雪运动发展。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冰雪运动发展基金。鼓励以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各类社会力量举办的群众性冰雪赛事。

  落实支持政策

  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规定的相关政策。按照现行体育场馆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冰雪场地的房产、土地符合体育场馆减免税条件的,可以享受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确保冰雪运动场所的水、电、气、热价格按不高于一般工业标准执行。鼓励保险机构围绕冰雪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等需求推出多样化保险产品,引导具备条件的单位和个人购买运动伤害类、旅行救援类保险。

  保障用地需求

  积极引导冰雪产业用地控制规模、科学选址,并纳入本市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合理安排。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相关规划的重点冰雪场地设施建设项目,各地应本着应保尽保的原则,合理安排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加快办理用地审批手续,积极组织实施土地供应。修建冰雪运动场馆及配套的服务设施用地,按照建设用地管理,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鼓励利用现有场馆设施建设冰雪运动设施。利用现有山川水面发展冰雪场地设施,对不占压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的,可按原地类管理,涉及土地征收的依法办理土地征收手续。对选址有特殊要求,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集镇和村庄建设用地指标以外的重大冰雪场地设施建设项目,可按单独选址项目安排用地。对非营利性的冰雪运动项目专业比赛和专业训练场(馆)及其配套设施,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以划拨方式供地;不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应当有偿使用,可以协议方式供地。

  培育市场主体

  紧抓2022年冬奥会的有利时机,支持健身休闲、冰雪装备制造、竞赛表演、体育旅游及培训业发展,促进冰雪运动与健康、教育、文化、旅游、传媒等行业融合发展,支持打造一批优秀冰雪运动俱乐部、示范场馆和品牌赛事。鼓励建设冰雪运动场馆、组织各类冰雪赛事。鼓励国内外一流冰雪体育企业来津发展。加强对冰雪场地设施的安全监管,体育部门应定期对冰雪场地救护设施及安全管理制度等进行检查,质检部门要加强对冰雪场地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引导保险公司根据冰雪运动特点开发冰雪场地责任保险、滑雪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冰雪场地设施财产保险等产品,鼓励具备条件的单位和个人购买运动伤害类保险。

  注重人才培养

  健全冰雪人才职业标准和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体系。发挥政府扶持引导作用,建立冰雪人才信息库,鼓励冰雪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引进,提升冰雪体育服务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冰雪人才培养体系,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和职业学院设置和发展冰雪产业相关专业。发挥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社团俱乐部和企业等各类力量,充分利用多样化教育资源开展冰雪人才培养和培训,支持退役运动员接受再就业技能培训,推动跨界合作,共同培养冰雪运动人才。加强冰雪人才的国际交流和培养。

  加大文化宣传

  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类新闻媒介、官方网站、赛事活动、有奖征文、知识竞赛、宣传展览等,广泛开展冬季运动宣传活动,形成浓厚的冰雪体育文化氛围。鼓励各级各类媒体加强对冰雪体育文化、冰雪运动健康知识和赛事活动的宣传和展示,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形成冰雪运动习惯和消费观念,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倡导诚信经营,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环境,促进冰雪产业健康发展。

  加强组织实施

  建立由体育部门、发展改革部门、教育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财政部门、国土资源部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旅游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冰雪运动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研究推进冰雪运动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冰雪运动发展相关任务要求。各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相关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