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方网讯:2016年9月10日上午,迎接第十三届全运会,“全运向我们走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民园广场隆重举行。目前,第十三届全运会相关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迎全运系列活动也将陆续展开,天津市民将享受到更多全运会带来的红利。

  2017年9月,第十三届全运会将在天津举办,这也是天津首次承办全运盛会。为了唱响“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的主题,深入实施“全运惠民工程”,积极营造天津市喜迎全运会的良好氛围,激发各行各业及广大市民“当好东道主 喜迎八方客”参与全运会的热情。全运会组委会举办了“全运向我们走来”系列活动。

  北方网记者在民园广场看到,来自社会各界的约2000名群众积极参与到迎全运的热潮中,多支健身队伍进行柔力球、健身操、花键、腰鼓、太极拳等活动的展示。数十名儿童脚踏轮滑鞋,手持国旗,围着民园广场的健身步道滑行。设立在健身步道外侧环形走廊的48块展板,也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观看。这个名为“全运向我们走来”的图片展,包括了走进全运、场馆巡礼、天津体育、喜迎全运四个部分,让市民更加详细地了解全运,了解天津体育。

  启动仪式上,市民代表市道德模范、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吕文霞宣读“当好东道主 健康新天津”倡议书;志愿者代表天津外国语大学优秀学生向思聪宣读“志愿奉献 服务全运”倡议书;安保人员代表董金平宣读“创平安全运 建安全天津”誓词;运动员代表天津女排名将王茜宣读“勇闯佳绩 荣耀津门”誓词。当与会领导为活动启动鸣笛之时,民园广场欢腾一片一片,气氛达到最高点。

  与此同时,位于民园广场的天津体育博物馆也在举办名为“天津与奥运”的专题展。作为中国奥林匹克事业的郑重起点,那些从天津启程的奥林匹克先驱们——我国著名教育家张伯苓,中国第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王正廷和中国篮球之父董守义为了中国奥运梦想作出了伟大贡献,也展现了津沽大地体育的辉煌。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上,天津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交出了3金1银2铜的成绩单,全美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精神。正因如此,天津市民对于在家乡举办的十三运有了更多的期盼,更火的参与热情。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归根结底,是为了增进民生福祉,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近年来,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津市体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的体育方针,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全面发展,大力推动全民健身工作的开展,加快建设“健康中国”。工作中,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改善人民群众健身条件作为出发点,把增强人民群众体质作为落脚点,初步构建起覆盖城乡、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为广大市民开展体育健身锻炼,不断提高市民健康水平提供了基础保障。

  为抓住举办全运契机,推动全民健身的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举办全运会带来的成果,2015年5月市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签约协同推进“全运惠民工程”。实施“全运惠民工程”,是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加快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积极探索在全运会举办地推进全民健身发展的新模式。

  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对北方网记者表示,“迎全运活动展现了天津各界市民对全运会关注和期盼。目前,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23个组委会的组成部门和50个竞委会都已经组建完毕。除了推进组委会的正常工作外,50个竞赛委员会即将召开成立大会,3000名竞赛组织人员即将上岗,投入到竞赛组织的筹备工作中。整体上看,全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

  而对于引起广泛关注的场馆建设问题,李克敏表示,“天津将在各高校、区县新建22个体育场馆,并对部分旧场馆进行提升改造。目前,老场馆提升改造正在紧张推进中,新场馆的建设工作将在2016年年底全部竣工。经过对场馆的建设和提升改造,期待明年年初,以一个全新的姿态把50个场馆展示给全国人民。也欢迎全国体育健儿来到天津一展雄姿,在天津取得最好成绩。”

  启动仪式最后,与会领导与社会各界市民代表们,在这块“市民健身福地”,共同参加“奔向全运”健步走活动。(前沿新闻记者 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