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7月3日,第十三届全运会会徽、吉祥物发布会举行。2017年9月,全运会将在天津举办。

  第十三届全运会会徽:

  会徽名称与构成:会徽由书法字“津” 、“13”、“ 张开双臂的人形” 和“海河”等元素构成,呈“火炬”造型,取名为——奔向未来。

  寓意和内涵: 以汉字书法风格书写的“津”字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倾斜角度和手写的“13”给人以运动感。张开双臂的“津”字寓意喜迎八方来宾,体现出天津盛世同心、开放包容的内涵,火炬顶端的红色火焰代表着激情热烈,象征着光明、团结、友谊与和平,体现全运会“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主题。

   第十三届全运会吉祥物:

  名称:吉祥物取名为“津娃”。

  基本构成:“津娃”取材于享誉中外的天津杨柳青年画,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天津特色。吉祥物将杨柳青年画的艺术表现形式与现代卡通形象进行了有机整合,同时融入了极强的时代气息。吉祥物形象诙谐、幽默、生动,表现出了天津人乐观、豁达的群体性格。

  寓意和内涵: “津娃”手持全运火炬,传递出了全运精神和天津人民企盼“全运”的心愿,而火苗为“13”的形态,传达了“第13届全运会”的基本信息。

  津娃身着象征着富贵、吉祥、幸福的牡丹花图案服装,寓意繁荣富强、幸福安康,也蕴含着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期盼。

  津娃脚穿虎头鞋,手持红色绸带,做出跳跃的动作,传递出运动的概念,同时寓意虎虎生威、红红火火,映衬出团结奋进、欢乐祥和的景象。表现了天津人民作为全运东道主,欢迎来自祖国各地的宾客和运动员,并预祝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的美好心愿。

  会徽的主色调为蓝色,体现了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同时也象征着天津的母亲河——海河,具有鲜明的天津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