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下午,2022年全国女排锦标赛在福建漳州体育训练基地开赛。在A组的首轮首场比赛中,以年轻阵容出战的天津女排3-0(25-20、25-18、25-15)战胜河北女排,取得开门红。

  袁心玥、王媛媛、李盈莹、王艺竹随中国女排出征世锦赛,姚迪、陈馨彤也没有随队出征。可以说,本次全锦赛天津女排称得上是“小鬼当家”,12名参赛球员分别为二传张馨月、孟豆;接应二传杨艺、刘鑫;副攻张世琦、李雅楠、夏思佳;主攻陈博雅、刘美君、董铭霄;自由人孟子璇、刘立雯。

  不难看出,除去自由人外,天津女排其余位置的主力人员均无缘本次全锦赛。值得一提的是,接应二传杨艺、副攻张世琦、主攻陈博雅和刘美君也曾参加国内正式比赛。只有两名年轻二传张馨月和孟豆的大赛经验比较有限,这也是天津女排在本次全锦赛中的最大挑战。

  不过,人员不整的情况并不只是出现在天津女排身上,其他球队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特别是陕西全运会结束后,各队纷纷进入更新换代阶段,本次全锦赛也是考验所有参赛队后备力量的好机会。

  具体到天津女排,两名主攻手陈博雅和刘美君在去年的全锦赛中就有不俗表现,其中陈博雅还以191的总得分荣膺得分王。今年的全锦赛,陈博雅依然是天津女排的第一进攻点;至于刘美君,她同样在去年的全锦赛中表现抢眼,并随队征战了上赛季排超联赛,这对她的成长有很大帮助。

  由于与河北队的比赛没有直播,因此天津女排此役的整体表现很难得出结论。单从三局比分看,天津队并没有受到对方强有力冲击,但每局分差也并不是很大。不论如何,能够直落三局取得开门红对天津女排来说是最好的消息,球迷们有理由对球队后面的表现有更多期待。

  根据安排,今年的全锦赛共有13支球队参加,天津队与上海队、福建队、北京队、浙江队、四川队同处A组。9月19日晚6点,天津女排将与卫冕冠军上海女排进行小组赛第二轮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