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不到两周时间,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就将打响。第一阶段66天之长的小组赛,也将创造世界足坛耗时最长的赛会制纪录。

  我们熟悉的世界杯、欧洲杯等各大杯赛,时间最长的也不过一个月。7月25日到9月28日,整整66天时间,疫情背景下的中超,在无意当中成为了赛会制足球比赛的世界之最。有意思的是,这次中超刷新的还是自己创造的历史,1993年的全国足球俱乐部锦标赛,8支球队在广东的6个城市进行了为期60天的角逐。

  特殊的赛制、特殊的规则。足协此前已经公布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启用定位功能,通过智能硬件对全体人员进行测温和身份识别。在比赛期间,所有球员每周都要进行核酸检测,每月还要进行抗体检测等等。

  效仿已经完成“复工”的欧洲联赛,新赛季的中超也将取消列队入场仪式及球员、裁判握手仪式,仅保留球队赛前合影,两队球员也将从不同通道入场。赛前训练、赛前赛后发布会、赛后混合采访区也将均不对媒体开放,主转播商也仅有个别位置可以用超长支架话筒的形式进行现场采访。

  规则众多,也难免会带来一系列不确定因素。每个赛区两个月内要各打56场比赛,每块场地大约需要在66天里打19场比赛,这样的密度一旦遇到雨水天气,场地恐怕将会吃不消,自然也会给比赛增添不少变数。

  除了场地,各队的主力球员也将面临四天一赛高密度赛程的挑战,放眼中超,无论是具备争冠实力的“豪门”还是小本经营的“平民”,不少球队都有自己阵中不可或缺且无人代替的“大腿”,这些球员一旦出现伤情,很可能会影响所在球队整个联赛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