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市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技能进基层培训活动共举办192场,有关健身技能项目的50多名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执教,覆盖全市各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燕山地区和有关单位,9000余市民受益。活动由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承办,并得到基层体育部门的大力支持。

  技能培训活动按照基层所需,采取“点菜单”形式,由各单位按照需要上报学习需求。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派出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上门服务”。参加培训的老师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他们两三人一组奔赴基层单位授课,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协会对授课老师严格要求,不但要按照基层需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技能传授任务,而且不收取任何课时费或者劳务费,不给基层单位增加负担。

  技能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太极拳(剑、扇)、广场舞、健身气功、柔力球、空竹、花棍等项目,其中太极拳36场、健身气功55场、广场舞46场、柔力球31场、空竹13场、花棍11场。

  基层单位按照各自条件分别开展培训,授课地点各异,或在设施齐备、“高大上”的体育馆,或在“平易近人”的街道社区活动站,或在风景优美的城市公园,或在“绿意盎然”的小树林……到处活跃着社会体育指导员传授健身技能的身影。技能授课老师们根据基层群众需求认真备课,仔细讲解动作要点,准确示范。助教积极配合主讲进行指导,示范标准动作,及时纠正不规范的动作和姿势,受到基层健身爱好者的欢迎。大家珍惜学习机会,热情高涨,认真刻苦,均感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这样的进基层培训活动很接地气,切实解决了平时健身中的疑惑和问题。

  北京市现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5.8万名。技能培训活动将继续秉承“奉献、服务、健康、快乐”宗旨,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积极作用,鼓励更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动”起来,深入基层一线传授健身技能,带动市民广泛参与全民健身活动,在提升市民体质、宣扬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提高城市与市民文明程度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同时也为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营造浓厚的健身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