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热爱广场舞的杨大妈早上才跌倒摔成植物人,晚上就被医生说了句话唤醒:快醒来吧,今晚你是领舞。(纳兰无羁)

中国大妈“攻陷”莫斯科红场

男子莫斯科红场录演讲素材遭中国大妈伴舞

拥有设计师、画家多重身份的他,喜欢音乐,特别喜欢美声唱法,“到了莫斯科嘛,触景生情,很多当地音乐都冒出来了,比如喀秋莎、三套车什么的,我一开口,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就唱了出来。”


刚唱了几句,同行的几位女士就一阵喝彩,“有位中年女士,好像是王女士,跟我一个旅游团的,她说我给你伴舞嘛,很快就聚集了10来个人。她们一起围在我身边跳舞。”[详细]

凤凰传奇力挺广场舞 微博发飙怒斥美媒

“贱人就是矫情。这句台词免费剧透给你们,不用谢”,“华尔街日报狗抓耗子不务正业”,凤凰传奇主唱玲花昨日(22日)发飙了,怒骂美国《华尔街日报》。


玲花认为,《华尔街日报》没必要报道大妈跳广场舞,“这么大发行量的一个财经报纸,应该多写写美国发行了那么多国债用什么办法还”,提醒其“还钱!”[详细]

随时随地 翩翩起舞

中国大妈法国罗浮宫跳广场舞 网友赞:征服世界(图)

近日,网友“加啡猫在香港”分享了中国大妈们开始进军国际广场舞的场景,“罗浮宫广场被中国人占领了。”照片中,大妈们穿着鲜艳的枚红色舞蹈上衣,搭配紧身黑裤子,动作整齐地扭起来,跳得甚是欢乐。[详细]

中国大妈火车上飙广场舞 乘客惊呼"亚洲女天团"

近日,网友爆料称在K1063车次(兰考—郑州段)火车上,一群大妈在火车上互飙广场舞,气氛很热烈,乘客纷纷掏出手机拍摄。视频显示,时尚的大妈们在火车上的过道中轻盈的跟着节拍翩翩起舞,而车上的其它乘客也跟着拍掌扭屁股,一片欢乐场景。坐在车上的一位老大爷全程不敢直视。[详细]

洗脑“神曲”频扰民

2014年的夏天伊始,街头的主旋律一举被死死钉在了筷子兄弟的《小苹果》上。 新一代神曲保持了曲调顺口、余音绕梁、直捣黄龙、无限重复的优良传统。同时也成了大妈们的心头好。


市民陈女士忍不住向记者吐槽:“每天最烦的不是大妈的广场舞,而是被各类神曲洗脑,真心受不了。”陈女士表示,“大妈们选的音乐倒是接地气,从《爱情买卖》到《最炫民族风》再到《伤不起》,反反复复播放再配上音质不高的音响,对我们来说,简直是精神摧残”。


关于如何不扰民的选项中,居然有14位受访者希望大妈们能调整曲目从而避免扰民。看来,“神曲”也是阻碍大妈们跳广场舞的绊脚石之一。[详细]

中老年人逼仄空间下的情感需求

追溯:广场舞的“往世今生”

广场舞从何而来?有好事网友整理出一份“源头考”,居然有六种源头之多。[详细]

思考:广场舞背后的情感需求

他认为,当下广场舞大热,是与目前社会加剧老龄化分不开的。现在城市空巢率达到70%以上,老人普遍有精神生活的巨大需求。而子女迫于越来越大的工作压力,与老人的沟通、情感交流越来越少,广场舞作为一个情感载体,适时出现了。[详细]

声音:广场舞更需要广场精神

大妈们跳广场舞本无可厚非,但既然是广场舞,就应遵守广场精神。“广场精神”是什么?本质上就是一种公共精神,“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广场精神”的底线应该要有所节制,考虑他人感受,顾及公共影响。比如,可否考虑把声音调低一点,把时间安排得更妥当一点。[详细]

大妈是否需自重?

大妈红场歌舞事件本身,说到家也就是这些内容了。但是,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会有网友拍相片、夸大事态、恶心大妈们呢?


其实,法国卢浮宫、美国中央公园都出现过大妈们跳广场舞被驱赶甚至被警察抓走的旧闻,给世人留下了大妈们的广场舞实在有失国体的印象。更不用说,在祖国的大好河山,在都市的各生活区里,都有大妈们舞动的身影和令人忍无可忍的超高分贝音量存在。正是这种现实,让人们产生了一种既定的印象:广场舞加大妈,就等于令群情激愤的扰民行为。这次红场上歌舞的中老年人,其实是部分地替全国各地缺乏自律的“大妈们”背了黑锅。


但是,很多大妈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幸福是建立在居民们的痛苦之上的,多数人更缺乏自省和自律的意识,一味强调自己的需要。如此,才导致了敌对甚至是暴力事件的发生,才导致了只要有相关新闻出现,网民会一边倒地反对广场舞,反对大妈。但这样的态度,是不是过激、是不是于事无补,不知多少人琢磨过。[详细]

如何才能舞出和谐?

近年来,越来越多关于广场舞的事件进入公众视野。从宁波鄞州男子为阻止大妈跳广场舞借着酒劲砸坏音响,到北京昌平居民不满邻居跳广场舞的音乐音量太大,拿出家中的猎枪朝天鸣枪发泄,还放出饲养的三只藏獒冲散跳舞的人群,再到兰州城管为确保考生有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劝阻广场舞遭大叔大妈围攻……各地广场舞引发的冲突不断发生。


在广场舞的双方冲突中,常常出现两败俱伤的局面。从表面上看,这种冲突所引发的是公共道德的缺失和公共秩序管理的缺失,但其深层次原因则是人们民主法治意识的缺失。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没有意识到噪音扰民将可能引发治安处罚和民事索赔,受扰的居民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过激行为虽然“动机合理”却要招致法律惩罚。[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