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印象》第18期:孩子,我还要和你相依十年

 

透析中的王晶静静的躺在床上,来自肉体的疼痛让她无法翻动更不能入睡。她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时间笼罩在王晶头上成了散不去的阴霾。还有三个半小时,她想。她讨厌医院,她想回家。然而事实是,自从查出患有尿毒症,她每周有三天来医院做透析,已经持续了四年。

 

第一次见王晶是在一个公益组织举办的义卖现场,王晶父女正是当时的主角。这场以“成就如山父爱助力‘晶’亮人生”为主题的义卖活动最终募集善款合计49576元,将全部用于救治24岁身患尿毒症的女孩王晶。“王晶和她父亲的故事感动了我们,只希望能尽些薄力帮助他们”,现场捐款的市民说。

 

活动现场,作为父亲坚强了一辈子的王树强在面对媒体和好心人的帮助时几度哽咽。那天的王晶也只是一直躲在父亲的怀里哭。

 

24年前37岁的王树强在一次跑运输的途中,偶然听到了路边传来的一阵哭声,那是一个被遗弃的女婴。正当手足无措时,王树强的目光与怀中的孩子那眨巴眨巴的大眼睛相遇了,那一瞬间这个一米八多的汉子被一种强烈的情愫感染,他决定把这个孩子带回家。

 

之后几天的反复商量,让多年膝下无子的王树强夫妇下定决心领养了这个意外收获的小天使,并给她取名为王晶。翻看着王晶小时候的照片,他笑着说女儿从小就聪明可爱。9岁前的王晶还是和所有普通女孩一样,过着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大家都说老王两口子好福气,有这么个好闺女。

 

也正是9岁那年,王晶被查出患上了红斑狼疮。后由于长期药物治疗产生的副作用于2010年转为尿毒症。王树强的态度很明确,“只要孩子活一天,我就是砸锅卖铁拼上性命也要给孩子治病!谁也别劝我,王晶是我亲闺女!”但事实是,每周三次的透析治疗费用不低,还不包括给孩子买药的钱。四年时间王树强夫妇几乎变卖家中所有,他甚至毅然做出了给孩子捐肾的决定。“这才不得已告诉女儿,她是养女,但她依然是我的心肝宝贝,我愿意捐肾换回她的健康”,今年已经61岁的王树强动情地说。

 

由于身体原因,王晶上完初一后就不得不办理退学。之后一直呆家养病。因为身体的极度虚弱,一天二十四小时,除了吃饭如厕,大部分时间她都只能在床上度过。

 

在父母眼中,自王晶生病以来,她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内向。而且由于退学的早,王晶天天呆家里也没什么朋友。所以每天一忙完回家,王树强都会跑来王晶床边跟她讲今天看到的一些好玩的事。

 

很神奇的是家里的小狗“笨笨”,那是王树强在女儿十岁时怕她一个人呆家无聊而买的,到现在居然已是陪伴了王晶14年。

 

由于夫妻俩的退休金只是一个月四五千,根本不够女儿的医药开销,王树强这些年还一直靠着从亲戚那借的车跑私活儿。凌晨两三点客户打电话来叫车的也是常事。但大部分时候只要他在家,就会倚靠柜子坐着,强打着精神,边看电视边跟女儿说笑。

 

王晶喜欢玩微博。“真正的让人抑郁到心里的难过一定不是嚎啕大哭的,一定是长时间的大脑空白和沉默。”她在微博上写到。其实王晶的沉默,在于除了父母外她很难再找到同龄人与她交流。

 

万幸还有互联网,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友谊,王晶在虚拟世界找到了安慰。那是一群由陈乔恩影迷聚集的后援会。和所有同龄小女生一样,王晶也喜欢看偶像剧,《王子变青蛙》《命中注定我爱你》等所有陈乔恩演的剧王晶都爱看。“就是喜欢她的那份可爱,那份坚强!”王晶认真地说。利用自己的PS特长,王晶还为自己的偶像制作了一套图集,还被偶像转发过!从电脑里翻出她那时的作品后,王晶无不自豪。在某些方面,喜欢乔恩成了她的平日里的一种寄托,为她带来了很多慰藉。

 

王晶觉得自己就像一只受伤的小鸟,一直被父母保护在羽翼之下。她也常向往外面的世界,向往所有女生正值青春时所向往的一切。她说她这十多年来的坚持,就为了等那一天,如果她能有痊愈的那一天。她要好好找个工作,侍奉着二老,要让他们以后都过得开开心心的,不用再为她操心。

 

前几天,王树强激动的告诉我们,经医院初步检查,他的肾多项指标都符合标准,可以捐给自己的女儿了!至于十几万的治疗费用,他打算把现在住的30多平米的老房子卖了,“无论付出多大代价,我都要让王晶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我还能再和她相依十年!”

 

感恩信:“我叫王树强,女儿王晶。在我们最无助困难的时候是电视台都市快报60分主持人海瑛、梁爽 记者李冉给了我们帮助了我们爷俩。帮助了我们的爱心人士,谢谢好人,好人一生平安、万事如意。2015年3月17日”

 

捐助方式:王父联系方式 13072248607 工商银行卡号 6222020302068197243 支付宝13662152448 王晶微博 @Sunshine晶晶82

 

感谢您观看本期《印象》!如果您也有故事想通过摄影的方式来讲述,欢迎来稿,邮箱gaowei@tjmail.sina.com.cn

 

新浪天津新闻频道出品 策划: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