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印象》第16期:冰钓者说

 

随着冬季到来,气温降低,各种水场中的淡水鱼,早已是搭帮结伙,论亲分派,一群一群地窝集在水底,进入冬眠。它们不太游动也很少离窝觅食,身体几乎是靠在一起的,时而肚皮贴地,时而用张开的胸鳍、腹鳍和尾鳍触地支撑身体保持平衡,尽量避免着因游动而增加氧气和体力的消耗。

 

鱼儿面对低温少食的寒冬,一定也企盼着春暖花开、草绿虫肥的季节,但仍表现出与生俱来的平静安详。然而钓迷们却成了热锅上的蚂蚁,烦躁不安,难以忍受无鱼可钩的寂寞。

 

顶级钓迷们即使是冒着鹅毛大雪,顶着刺骨寒风,也要四处打探哪里还能钓到鱼。只要有鱼可钓,就是天寒地冻也要隔三差五去过过病,不然一冬天非憋出病来不可。钓迷们都无法把自己封闭在屋子里,像鱼儿那样平静地等待新春到来。

 

还好天津的冬天海河结冰,钓迷们有机会享受到另一种绝妙的乐趣——冰钓。

 

孙大爷就是这么一位资深钓友,退休三年来常来海河边垂钓。“老伙伴们都爱花钱去水库钓,我嫌折腾,家门口就是海河,鱼也多,何必跑那么远。”这不,今天他又带着马扎和钓具,一大早就过来冰上钓鱼。

 

在孙大爷看来,冰钓的特点在于钓者能与鱼更加贴近,甚至能瞧到鱼游动的身影,“当你挨着个儿地把鱼儿,从眼皮底下那一个个小冰窟窿中拎出来的瞬间,那种美妙、畅快的感觉,实在难以言表!可惜今年冬天不够冷啊,三九都过了,这冰还这么薄!”

 

坐不远处的赵大爷也如此抱怨,“钓嘛呀,根本没有鱼!”孙大爷至少还钓上了几尾小鱼,赵大爷冻了一早上楞是颗粒无收。“水温要是足够低,鱼儿就肯定缩在河底坑洼处或水草密集处,至少有迹可循,鱼饵只管往下沉就行,可现在的水温不高不低,鱼儿的活动范围就很难捉摸了。”

 

冰面上千疮百孔,不少垂钓者坐在距冰坑眼一米左右处的马扎上垂钓。问起钓鱼初衷,他们回答得出奇一致,“就是图个乐嘛,我们这群退休的人呆家闲着也是闲着!”

 

很多人说冰钓危险,说今年冬天的温度偏高冰还太薄。年年跟海河打交道的冰钓者们又何尝不知。他们心里有谱,“一般地讲,冰有一寸厚就能禁得住人。其原因是冰在冬季时的拉力大。如今海河上的冰可足有七八厘米厚了。”

 

“但在意离桥较近的地方,因为太阳照在水泥等质地的桥墩上,桥墩吸热散热会使冰面变薄,同时桥面挡风,桥面的吸热散热使桥的下面及其附近冰面冻得较薄,甚至冻不上,如果太近的话难免发生意外。”

 

自得其乐的冰钓大爷们或许没想到,又或许根本不在乎——他们坐钓冰面的悠哉身影,已然是冬日海河上的一道靓丽风景,吸引着无数路人驻足围观。

 

当然也有运气好钓到大鱼的,足有七八两重。但看钓者的表情却似乎并不满意。“本来还钓到条更大的鲫鱼,可惜我的鱼钩不够结实,让它给拖着跑了。”说着他从工具箱里取出备用的鱼钩和鱼线,准备再接再厉。

 

同一时间,在海河另一边忙活的张大爷可谓大获丰收。他的法子是先用杆子把河边的冰面打碎,再把50米长的渔网撒下去,“这网下去了就像一堵墙,鱼儿一撞上就给缠住挣脱不出”。短短二十分钟他就捞上十几条鱼,惊呆路人。

 

张大爷自小就住在海河旁边,捉鱼捉了几十年,经验丰富。“我这把长杆这些年可不只在河边捞鱼用,还救过很多失足落水的市民呢!”张大爷说完这顿了一下,又无奈道,“可惜儿女们怕我太热心不注意自己安全,这些年都不爱让我来河边转悠了。”

 

提起冰上那些埋怨河里没鱼的同道,张大爷又乐了。“没鱼吗,有啊,他们钓不到而已。他们啊嫌我这方法麻烦,因为这个网在水里放一会就要捞上来看,怕缠一起了,本来好好的一堵墙就成一条线,撞不着鱼,所以要不停的择网;这网脏了放家里还有味,他们老爱干净了。”

 

“他们就是玩造型。造型玩得好,不实用,钓不着鱼。还眼红。我却是能捞上鱼才高兴,至于捞多少倒无所谓,也就是找个乐。”

 

看到围观路人有向他买鱼的,他就顺手卖了四条,又多送人家一条,“你来四个,我给你来五个,鱼多,任性!”

 

特别提醒:无论河面的冰层有多厚,都不建议市民在冰面上垂钓、玩耍。冰钓有危险,出行需谨慎。

 

冰钓落水急救措施:   

 

>>>遇到落水人,一定要用杆子救人,千万不要靠近冰窟窿,距离冰窟窿最少三米以外,为了自己安全最好趴在冰面上,以免塌冰落水。   

>>>如果离岸很近,会游泳者可以压裂冰面向河岸方向运动,就是再次落水也不要紧,只要能上岸就行。   

>>>不会游泳者和离岸较远者只要能用手扶住冰呼救了。在被救以前不要试图爬到冰上面,这样做只会增加生命危险,爬一次落水一次。   

>>>只要不激烈挣扎,穿着衣服的落水者不会感到非常寒冷,因为衣服就是泡在水里也有一定的保温性。挣扎者很快就会感到非常寒冷。因为在挣扎时大量的体温随着水流失了。根据资料记载,人类在零度以上的水里存活半小时毫无问题。   

 

感谢您观看本期《印象》!如果您也有故事想通过摄影的方式来讲述,欢迎来稿,邮箱gaowei@tjmail.sina.com.cn

 

新浪天津新闻频道出品 策划: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