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11岁男孩帮环卫工父母捡垃圾

 

凌晨3点半,这座城市还在熟睡中。初福军和于春平夫妇已经双双出门开始工作了,环卫工人的一天比太多人的一天都来得早一些。老初和妻子在前面挥着一人半高的大扫帚“唰……唰……”地扫着落叶,11岁的儿子初金泽和一只棕毛小狗“丢丢”在后面“亦步亦趋”,负责“捡漏”和将垃圾倒进垃圾车里。小狗丢丢原是一只流浪狗,经常在于春平负责的区片出现。看着瘦得不成样子的小狗,于春平就带一些吃的给它,时间长了丢丢和于春平一家人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变成了这家里的“小成员”。

 

小小环卫工帮助爸妈完成工作

 

四年前,初福军、于春平夫妻俩来到天津,当上了环卫工,每天早上3点半出门开始晨扫。夫妇俩怕7岁的孩子自己在家不安全,都会带着小金泽一起到岗。懂事的初金泽到了现场也跟着清扫,干些自己力所能及的活儿。现在,每到放假,初金泽还是习惯和爸爸妈妈一起晨扫,小金泽和丢丢的加入让老初夫妇略显枯燥的工作增添了几分欢乐。

 

夫妻俩负责河西区黑牛城道一段路的清扫工作。片儿内某居民区外围有一片绿地,楼上居民扔的垃圾袋、菜叶子挺多。不仅夫妻两人一遍一遍地捡,初金泽每天放学路过,也主动帮忙捡垃圾。经过一家人的努力,两夫妇负责的区域一直是队里的“免检片儿”。

 

为了减轻爸妈的负担,每次放假,小金泽都要跟着一起出班儿。寒假里正值雪天频繁,知道父母清雪需要抓紧时间赶上进度,他都跟着父母一齐上阵,帮着推车、铲雪。其他同学在温暖的室内享受美食与电玩,甚至父母陪着在气候宜人的城市度假。而小金泽却已经用小小的身躯扛起家庭重担,为父母分忧。汗水滴在雪地上,“小小初”的脸上却绽出开心的笑容。

 

市民“不拘小节”忽视劳动成果

 

深秋时节正是落叶纷飞的季节,清扫车一天能装一两车落叶,把这些落叶清扫到一起可是个麻烦事儿。尤其是秋雨过后,天气骤冷,雨后树叶粘在地上,扫不起来就只能下手一枚一枚的捡。再赶上一些市民“不拘小节”,私家车一停一走,总是会留下成堆的烟头、瓜子皮,更加重了工作量。

 

于春平负责的区片内有一家银行,常常有办理业务的人将手里的一堆单据,撕成碎片,随手扔在地上。有次,于春平刚把地面打扫干净,正赶上这样的一位市民,于大姐问对方,可不可以不把这些碎纸屑扔在地上,对方笑笑说:“你不就是干这个的嘛,我不扔,你不就失业了嘛!”好几天,于大姐心里都堵得慌。

 

诚实守信点亮温暖心灯

 

初福军、于春平夫妇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多次见到巨款都是全额奉还。去年岁末的一天晚上,两人捡到21000元钱。厚厚一沓钞票,这可相当于两人小半年的工资。两人丝毫没有犹豫,赶紧照着证件上的地址寻找失主。当焦急的失主手捧着遗失的袋子时,一时激动得竟说不出话来。过后失主专门给初福军送来一条烟,初大哥坚决不要,大哥有自己的道理:“送还钱包是我应该做的,我要了你这条烟,我给你送还钱包的性质就变了。”

 

常在马路上保洁,总能遇到需要帮助的行人,于春平总是主动伸出援手。遇到迷路的老人,于大姐二话不说,先给老人带到熟悉的路段,才放心离开。

 

初金泽一直是个乖孩子,从不让父母操心。三年级升学考试中,小金泽三门考试都是100分,让父母的辛勤付出有了回报。曾有同学取笑小金泽的父母是“扫马路”的。妈妈告诉小金泽,爸爸妈妈不偷不抢,工作虽然脏,但清清白白挣钱,要求小金泽堂堂正正挺起腰板人。

 

也想在城市里有一个自己的家

 

来津四年,初福军一家人租住在一间不足10平米的小屋里,窗户上糊了一层这个年代已经不多见的塑料纸。因为屋子窗户在阴面,室内采光不好,再加上老房子没有暖气,一到冬天,屋子屋外一样冷。每到冬天,于春平下班回家,只能边做饭边取暖。

 

屋内一个两米高的老式木柜上,大大小小码着七八个箱子,装着这个家几乎全部的家当。提到住的地方,老初希望能分到一处“公租房”,但不清楚具体政策,也不会上网查,更不知道自己是否符合申请标准。

 

为了体现对环卫工人的关爱,一些爱心企业联合环卫局设立了休息点,环卫工人可以避雨、喝水、取暖,但于大姐从来都没去过。“人家饭店那么干净,咱去了人家还得收拾,干嘛给别人添麻烦。”于大姐高兴地讲她的道理,却让人听着有些心酸。

 

风雨同舟苦日子甜着过

 

来天津四年,初福军一家一次也没有回老家过过春节。要说不想家,不想家中的老妈妈,那是假话,于春平最大的心愿就是盼着家中的四位老人身体健健康康。可春节期间,清理“炮皮”是一年中的重头戏。环卫工人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多数人都要回家过年,于是老初夫妇选择留下,并肩坚守岗位。春节那几天,一天至少要装10车鞭炮皮,比平时还要辛苦。

 

前段时间,正值初福军和于春平夫妇结婚24周年纪念日,孝顺的初金泽和姐姐为父母买来蛋糕庆祝。经历24年风雨,两人一起开过理发店、小饭店,如今坚守在环卫第一线,老初和于大姐的感情依旧很好。一家人健康快乐的在一起幸福生活,再苦的日子也是甜的吧!

 

新浪天津新闻频道出品 策划:马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