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救灾一线的天津老徐

 

10月7日晚,云南景谷突发6.6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天津籍蓝天救援队员徐越赶往景谷,向总队汇报受灾情况。之前,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老徐也是第一时间动身前往灾区。

 

今年37岁的徐越在天津一家外企做咨询服务,2010年加入蓝天救援总队,曾经参加过雅安地震和甘肃天水泥石流的救援。因为徐越掌握大量的救援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地救援经验,进入蓝天救援总队后,他主要负责救援方案的规划和制定,在救援过程中负责实施督导和工作协调,已经是参谋组的资深成员。

 

鲁甸灾情发生后,当晚老徐就和救援队友起身前往灾区,转天下午到达。随后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共分两批赶赴鲁甸,先期到达241人,随后到达80余人。当时灾区余震不断,泥石流、塌方时有发生,救援路上也是阻碍重重、险情不断,但这些复杂的条件没有阻止队员们的脚步。施救每一名还存有希望的遇难者,善待每一位走向天国的罹难者。

 

一次救援中,一支31人的小分队被困在救援第一线,给养已经消耗完,剩下最后几包方便面谁也不好意思先吃。身在大本营的徐越知道这个消息,有些坐不住了。再三思虑,决定带领另外一名经验丰富的领航员前往运送给养。

 

晚上23:55分,这支两人后勤小分队出发了。山路崎岖,阴雨绵绵,地面湿滑,两边的山壁不时有碎石滚落。在离前方队员还有一公里的地方,一块巨大的碎石拦住去路,无路可走了。带着给养步行至前方营地?太危险。在和前方队员沟通后,他们决定原路返回。

 

不曾想,回路再发险情。天黑路滑,碎石满路,老徐的车子发生爆胎。好在车速并不快,在娴熟的车技控制下,车子停了下来。凭着丰富的经验和优良的心理素质,老徐和队员将车上物资搬下,更换备用车胎,耳边不是有碎石滚落的“哗哗”声。十分钟,仅用了十分钟,老徐和队员更换完毕车胎,并重新装车。回想起这十分钟,老徐仍心有余悸:“当时也是太紧张,在不断有碎石滚落的峡谷里停下来,真的是很危险。求生的信念,让我俩每一个动作都很到位,像机械一样,干脆利落。”

 

作为一名救援志愿者,哪里有危险,哪里有灾情,这些志愿者们都是第一时间到达。虽然每次出险救灾,家中的妻子女儿都为他担心,但他仍义无反顾地勇往直前。对于救援队的发展,他希望可以成立一个基金,支持救援中的各项开支,抚恤在救援中罹难的队员家属。

 

新浪天津新闻频道出品 策划:马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