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乞讨爸爸”拾到18万交还失主

 

前段时间,一位网友发微博称:“一位大叔在总医院门前摆摊乞讨,希望可以救助自己患白血病的儿子。”谁曾想到,就是这位急等着用钱救孩子的大叔,20天前意外捡到18万,苦等两个多小时,终于等到失主,并将18万原物送还。

 

儿子患病 家庭贫困

 

这位大叔叫杨世新,今年44岁,是西青区精武镇的普通农民。2014年4月初,杨世新年仅11岁的儿子铭铭被查出患上混合表型急性白血病。住院、化疗、配型,每一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杨世新夫妻俩多年来积攒的十几万元很快便花光。因为妻子右臂无法动弹,所有的家务事都落在杨世新一人身上。晚上,杨世新在工地上打零工。白天没活儿干的时候,他就在马路上乞讨。他用红色的笔歪歪扭扭写着“求助”的大牌子,在旧纸盒子上铺着儿子的病历、自己的身份证。一夜没睡,杨世新无精打采地蹲在路边,向路人投去乞求的目光。

 

18万巨款 从天而降

 

20多天前,杨世新正在总医院门口乞讨,周围的椅子上一直坐着人。当人们陆续离去,他身边的椅子上多了一个黑色的提包。提包的款式很老旧,黑色人造革,外面还写着“上海”字样。杨世新打开提包,顿时惊呆了。“我打开包,里面装的全是钱。”杨世新说,“包里的钱有的是100元一沓的,有的是50元一沓的,整整18沓。除了现金之外,包里还有一些看病的单据,我判断这是带着钱来看病的。”虽然儿子生病住院需要用钱的地方多,可是这样的困难也没有让杨世新变成眼中只有钱的人。“正是因为我儿子病了,我才知道钱对于患者家庭的重要性。”

 

挨饿苦等 失主出现

 

他第一个想法就是要找到失主。周围已经没有人了,会是谁丢的呢?杨世新不敢声张,默默坐在原地等着失主,“我只给妻子打个电话,让她先凑合给儿子做口饭。我要晚点才能回去。”杨世新一个人坐在医院门口,早已过了午饭时间,饥肠辘辘的他还在等待。医院门口最便宜的煎饼馃子要8块钱一套,他舍不得,8块钱够他全家一天的饭钱。一直等到14:00多,才见到一位大哥坐着出租车来找提包。

 

百元奖励 仍旧推辞

 

在核实所有细节确认无误后,杨世新把这个装有巨款的提包交给来人。“那人从一沓50元的钞票里抽出2张,给我当作谢礼。我死活不要,他把钱扔在地上坐着出租车就走了。临走时还留了电话号码,让我有事打电话。我想把钱还给他,就给他打了一个电话,是个空号。”那两张50元的钞票一直装在杨世新的口袋里,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想过花。他有空还得去总医院门口乞讨,想着哪天再见到那人,得还给人家。

 

多次捡钱 主动奉还

 

据杨世新的妻子讲,捡到巨款交还失主,这并不是第一次。之前在总医院门口,一位患者亲属慌乱之间,将一万块钱装错了兜,意外掉落在地上。杨世新捡起钱,追上失主交还回去,匆忙急行的失主这才知道自己掉了钱。

 

配型成功 不弃希望

 

目前,杨世新与儿子做了配型,能配上6个点,医生说符合做骨髓移植的条件。做骨髓移植手术需要几十万元,可是他现在连一万元都没有。虽然做手术的费用对他们而言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不过他们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他说:“不管多难,我一定会凑够儿子需要的手术费。”

 

新浪天津新闻频道出品 策划:马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