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自称“95后萌妹子”的女网友,“用身体换旅游” 的帖子引发热议,目前,该帖已被证实是某移动社交软件所进行的色情营销炒作。从“反世界杯联盟”到“挖掘机车震”,再到“95后女子用身体换旅行”,互联网上屡现吸引网民眼球的低俗营销行为。

      本月13日中午,在中国最热门的几家社交网站都出现了一条《用身体旅行:95后萌妹向全国征集各地临时男友陪游啦!》的帖子。贴主ID为“ME小清新重口味”,其帖文虽然打着“旅行”的幌子,但字里行间都在表明愿意“陪睡”。为了证明自己是真人,“ME小清新重口味”还录制了视频。

      95后萌妹“用身体旅行”的长帖一时在网络爆红,引起网友热议。但是很快,资深的网友就意识到真正的主题来了,“ME小清新重口味”发了一段话,邀请网友去一款社交软件上找她。于是这场新意的营销秀也露出了尾巴。【详细】

      昨日,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办公室通知主要应用商店下架该软件,同时正协调有关部门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依法查处。

      案例一:近期,一起“两年轻网友通过某交友软件相识在挖掘机内车震被困3小时”的假新闻又让不少媒体纷纷“中招”。这条10月13日发布的假信息完全符合“热点、劲爆、反常”的新闻要素,其中的“挖掘机”“车震”“年轻男女”等字眼更是赚取了不少点击量,并引发不少转载。

      案例二:今年世界杯期间,国内不少新闻客户端的显著位置都被一组“上海出现反世界杯联盟”的图片占据。图片中有打着“世界杯,还我男朋友”的旗子,穿着暴露的靓丽女子,以及现场乱作一团的“球迷冲突”。所有这些只是为了突出一句,“声援我们,请加某某交友软件号”。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其实是该社交软件针对世界杯精心策划的营销活动。

      案例三:去年,我们就曾在《“苍井空被评卖国贼”的真相》中揭露了闹得沸沸扬扬的“苍井空等五名日本人被日媒评为卖国贼”是假新闻。并指出这实际是艺人的经纪公司炒作艺人的公关稿。

      “用身体换旅游”绝非利用网络低俗炒作的个案。包装干露露、策划干爹门的“立二拆四”,蓄意造谣、恶意侵害他人权益的“秦火火”,这些幕后推手都是打着创意的幌子,揪住公众的审丑心理,一次次试探着社会道德的底线。

      2011年诞生的该款软件,“用身体换旅游”被证实为恶俗炒作之后,其团队也向公众表达了歉意,他们也清楚自己采取的是不正确的营销方式,为社会唾弃。那为何还要在道德与法律之间狂打擦边球呢?无非经济利益使然。为了吸引更多人使用软件,一方面可以提高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以情色为香饵,诱使一些人购买其服务,自身便可赚得盆满钵满。不良商家不择手段地进行恶俗炒作,完全凌驾于社会伦理道德之上的行径自然法理不容。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彬坦言,虽然我国已经制定和实施了不少关于互联网领域的法律法规,但是有关网络炒作、无底线营销行为等方面的立法工作还相对滞后。“目前,学界对于这种网络营销行为是否违法还存在争议。”【详细】

      专家表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应成为恶俗营销的避难所。治理企业“无底线营销”行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国家、社会、企业、公众多方联动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对那些屡屡突破道德、法律底线,开展虚假营销、恶意营销、低俗营销的企业和个人,各级互联网信息办、公安机关应及时依法依规处理,并把相关企业和个人纳入诚信黑名单。” 【详细】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手机客户端亦不能豁免,任何低俗、色情的营销方式都是不能长久的。互联网企业应该珍爱自己的羽毛,拥有法治意识无疑是对自身最好的保护;作为网民,也应珍惜互联网平台,自觉抵制丑恶现象,不被网络恶俗营销所诱骗。当然,单靠企业和网民的自律远远不够,净化网络空间,还需要回归到法治的轨道。有关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对破坏良好网络空间的害群之马给予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