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词解释:自贸区
  •     自贸区分为两种,一种是双边或多边的自贸区,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或地区通过签署自贸协定(FT-Agreement),在WTO最惠国待遇基础上,相互进一步开放市场,分阶段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改善服务业市场准入条件,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从而形成促进商品、服务和资本、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大区”。

        另一种是国内的自贸区,即自由贸易园区(FTZ),指一国的部分领土,在这部分领土内运入的任何货物就进口关税而言,被认为在关境以外,并免于实施惯常的海关监管制度。上海自贸区,便是自由贸易园区。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

4月21日上午10点,天津自贸区正式挂牌。天津自贸区将重点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开放创新、推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5个方面进行探索。

详解自贸区制度创新政策

天津将按照国务院批准的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

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发布

天津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以可复制和推广为基本要求,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

“海淘”宝贝更给力

未来可以直接“海淘”,商品通过物流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试点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支撑系统。

进口商品更便宜

自贸区有助于引入更多的进口商品,商品的销售成本可能会逐步下降,而且还可以“海淘”,且价格有望更便宜。

看病有望更容易

自贸区内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这意味着未来在自贸区内能享受外资医疗服务,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门诊服务。

理财更加多元化

随着自贸区政策的明朗,老百姓将能够获得更多与国际接轨的理财产品、更多的海外投资机会,更好的投资理财服务。

娱乐场所或更多

自贸区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在试验区内提供服务,这意味着,百姓将体会很多原汁原味的国外娱乐项目。

房价或许会更高

以上海为例,自贸区设立以后,周边的房价上涨迅速,最高飙升超过万元。

    天津自贸区就是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新特区,要以一路一带、京津冀一体化、中国北方、东亚、亚太区、泛太平洋大格局深化发展。就天津自贸区而言,发展跨境服务贸易需要认清天津以及其腹地的产业结构。天津所在经济带具有传统的制造业优势,应该有所侧重。
    实现更有效的金融资源配置,是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核心内容。天津自贸区要依靠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战略、辐射三北和东北亚等多层面的特殊区位优势,开展海外融资、融资租赁跨境业务等多形式金融创新,提升服务贸易的空间,优化天津金融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