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贸区

1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其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宣布,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

会议要求抓紧制定新设自贸园区具体方案,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调整实施相关法律规定。

面向京津冀深化改革:天津自贸区肩负双重战略

作为目前北方唯一一个自贸区,天津自贸区显然在很多方面与其他地方不同,在试点内容方面显然也存在较大差异。在这个特殊背景之下,天津自贸区承担着双重国家战略,一个是自贸试验区战略,另一个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专家称天津自贸区方案可具三特色

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自贸区未来发展可以将融资租赁作为重点产业,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天津自贸区方案可有三方面特色。

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天津营造自由化、法制化、便利化程度更高的营商环境,意义重大。

“海淘”宝贝更给力

未来可以直接“海淘”,商品通过物流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试点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支撑系统。

进口商品更便宜

自贸区有助于引入更多的进口商品,商品的销售成本可能会逐步下降,而且还可以“海淘”,且价格有望更便宜。

看病有望更容易

自贸区内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这意味着未来在自贸区内能享受外资医疗服务,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门诊服务。

理财更加多元化

随着自贸区政策的明朗,老百姓将能够获得更多与国际接轨的理财产品、更多的海外投资机会,更好的投资理财服务。

娱乐场所或更多

自贸区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在试验区内提供服务,这意味着,百姓将体会很多原汁原味的国外娱乐项目。

房价或许会更高

以上海为例,自贸区设立以后,周边的房价上涨迅速,最高飙升超过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