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布市内六区及滨海新区小升初学区片划分方案

中心城区采取多所初中对应多所小学的“多校划片”办法,将区内优质初中全部纳入划片范围,确保学生免试就近升入初中。

滨海新区采用“单校划片”与“多校划片”相结合的方式。塘沽共有21个学区、汉沽共有9个学区、大港共有14个学区。【详细】

  • 优质初中划入学区片 实行划片入学
  • 各区县将按照初中学校招生人数和小学毕业生人数基本相当、教育资源配置基本均衡、学校搭配尽可能合理、片区内中小学地理位置相对就近的原则,将小学和初中结合成为初中招生学区片。 [详细]

  • 解读
  • 目前,本市88%公办初中实现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市内六区历史形成的优质初中、历史名校实行指标定向分配的招生方式,距离划片就近入学仍有一步之遥。 [详细]

  • 取消一切选拔性考试 证书与升学脱钩
  • 2015年秋季“小升初”招生中,本市将取消一切与升学相关的选拔性考试,各校不得按照文化测试成绩分班,不得举办重点班、实验班,不得将竞赛证书、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 [详细]

  • 解读
  • 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本市将在2015年秋季小学升初招生中取消一切与升学相关的选拔性考试。学生入学后,学校不得按照文化测试成绩分班,不得举办重点班、实验班。 [详细]

  • 多措并举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 为缩小学区片内校际差距,实现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区县将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九年一贯制、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引进高校及社会资源等方式,进一步缩小校际间差距。 [详细]

  • 解读
  • 各中小学在办学水平、教学质量上存在一定差距。均衡教育资源,缩小学校差距是本次改革的重中之重。新政将充分发挥现有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建立区域共享机制,办好每一所百姓身边学校。 [详细]

  • “阳光招生”公开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 市教委要求,各义务教育学校实行“阳光招生”。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教育招生考试部门及相关学校将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布招生政策、学区范围、招生日程、录取办法,招生结果、咨询方式、举报电话、信访接待途径等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招生工作的透明度。 [详细]

  • 解读
  • 招生工作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教育部门将建立健全招生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实行“阳光招生”。 [详细]

1 选拔性考试没了,重点班没了

本市将在2015年秋季小升初招生中取消一切与升学相关的选拔性考试,各类竞赛证书、考级证明等彻底与升学脱钩。学生入学后,学校不得按照文化测试成绩分班,不得举办重点班、实验班。

2 南开耀华不再考小卷

2015年开始,提前招生的各类实验班、特长班,如南开中学拔尖创新型人才实验班、耀华中学实验班等将停止招生。(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除外)。

3 每个学校只有5%的特长生名额

初中学校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将严格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5%以内,不得随意扩大招生比例和范围。

4 初中择校生没了

根据《意见》,本市将杜绝义务教育学校收费择校行为。本市将建立健全招生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实行“阳光招生”,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教育招生考试部门和相关学校,要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布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招生工作的透明度。

5 所有公办初中(含优质初中)全部实行划片就近入学

划片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单校划片,即将一所初中和多所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这个主要是涉农区县)。二是多校划片,即将多所初中和多所小学,规划成初中招生学区片(这个主要是市内六区)。各区县将按照这些原则,根据本区县生源情况、学校布局等因素,制定具体的初中招生划片细则。优质初中划到学区片内必须实行多校划片的方式,不能使用单校划片的方式招生,即必须在多所中学对多所小学模式招生。

6 要么直升,要么随即派位

实行“单校划片”的初中学校,采取对口直升的方式招生,即:小学毕业生以校为单位,整体升入对口的初中学校;实行“多校划片”的初中学校,采取学生填报志愿和随机派位相结合的方式招生。即:先征求小学毕业生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

7 小学划片不受影响

这次改革对于历史形成小学学区划分将不做调整,只调整初中入学的学区片。

8 民办学校也不能组织选拔性考试

首先,民办学校要在区县教育局的指导下,按照办学规模,合理确定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二是实行网上报名、面谈录取等招生办法,允许学校采用适当方式确定面谈人数和面谈内容,但不得组织选拔性考试。三是经区县教育局批准,市教委备案,具备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可以在全市范围招收寄宿生。其他民办学校可在全区(县)范围内招生。民办小学由区县教育局指定,划入初中招生学区片内。

9 具体划片政策4-5月公布

从政策发布后到今年4月份,各区县将制定具体的划片实施方案,并启动学区片建设和教师流动、校长轮岗的相关工作,4月-5月各区县公布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学区范围等相关信息,6月各区县全面实施入学政策。

10 孩子被分到不好的学校怎么办?

我市中小学办学水平,教学质量的差距是历史形成,客观存在的。因此,均衡教育资源,缩小学校差距是本次改革的重中之重。优质初中要划入学区片内招生,并与片内的普通初中结成学校联盟。对薄弱初中要进行重点帮扶,提升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各区县可结合实际,选择九年一贯制、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托管服务、引进高校及社会资源等多项措施提升均衡发展水平。支持各区县通过京津冀一体化合作的渠道,与本市或外阜知名高校联合举办附属中学,借助高校品牌资源优势提升办学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