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候鸟“大事记”

  • 2013年11月 珠江道有人当街卖鸟
  • “当街叫卖野生小鸟,好看的卖钱,不好看的弄死。”市民刘先生在河西区珠江道华山里小区外的便道上看到这样的场景,直呼“太让人心疼”。

众说纷纭

天津广播:据@央视新闻 ,在天津万新村、千里堤、王串场、大丰桥等地,每天有大量鸟贩子和捕鸟人进行鸟类公开交易,每天仅在市场交易的就在万只以上,其中不少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甚至还包括濒危的鸟类。
让候鸟飞:#呼吁天津全市禁猎#一个直辖市,鸟网铺天盖地,大量人员非法捕杀候鸟,公开交易。却因天津市政府从不设立禁猎区, 无法追究刑责,每天数万只候鸟无辜惨死,包括大量国家级保护鸟类和残忍催肥闷死的世界濒危鸟禾花雀!呼吁@天津发布 将整个天津设立为禁猎区,禁猎期为全年,这才有可能成为@美丽天津 !
天津发布:【七里海湿地启动专项整治 保护野生候鸟珍稀动物】#天津新闻#为更好地保护候鸟,@天津海洋 保护区管理处日前正式启动了针对七里海湿地范围内乱捕滥猎、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以确保野生候鸟完成迁徙,并通过活动呼吁越来越多的民众自觉加入到保护鸟类的行列中来。
奏耐天津:这只是冰山一角,天津是非常重要的迁徙廊道,但捕鸟人数之多,范围之广,有相当多的职业捕鸟人,每天都有上万候鸟被捕杀!需找到更多捕鸟区域,推动执法,严惩非法盗猎和交易。
介似天津卫:@天津护鸟 求助芥末们 又到了候鸟季节天津是千年鸟道,不少人利欲熏心打起了捕鸟的歪主意,且规模不小。横跨几国的鸟儿们在此殒命,有来无回,希望天津的朋友们能够帮帮我们,发现鸟网踪迹知会一声便可,一经了解位置,必竭力缴除,希望能通过全市人民一起努力,能让天津多一份鸟语,不再背负屠戮恶名。
申力军: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当时我就震惊了:当时我就震惊了!候鸟对于维护生态平衡至关重要,野生鸟类的大幅减少,导致人们不得不大量使用农药消灭病虫害,直接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健康,能不能制定一个行之有效的候鸟保护法,卖的人和买的人、包括吃的人,全都同样治罪,如果犯罪成本太低,甚至没成本,那就是助纣为虐!

结束语

      天津频出候鸟交易捕杀的事件后,声讨残忍行为表愤怒、呼吁“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的舆论声音占据主导。而一直以来专注于环保公益事业的有关组织和热心人士,已将关注点转向事件背后的更深一层——要求问责监管部门的失职,呼唤健全法律严惩犯罪。这样的呼声不是第一次出现,但是呈现在眼前的,却是光天化日的候鸟交易,猖狂地遍布天津市场。一边是疾呼保护,一边是猖獗捕杀,如何才能从源头上铲除非法交易,对残忍伤害动物的不法行为严惩不贷,真正形成震慑,让悲剧不再重演是摆在职能部门面前的一道考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