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出行选择搭乘出租车,尽管客管部门不断加大力度规范出租车市场,但仍有一些市民“稀里糊涂”地坐上了黑出租,被宰客多花了钱的同时还生了一肚子气。面对“黑出租”的无孔不入和横行霸道,治理难的问题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西站黑出租,不上车硬拉人,出口伤人。态度十分蛮横!”7日上午,微博网友@昔昔晓昔 通过@天津身边事 报料,反映自己在天津西站被黑出租骚扰的经历,并寻求帮助。

  

春运期间,天津西站客流量增加,黑出租揽客现象屡现。微博网友@少年苏 在回家旅程中拍摄到,虽然西站广场附近有明确提示牌,告知旅客如遇揽客请勿相信谨防上当。但黑出租司机依然在各出口公然揽客。

  

网友@洪湖里 介绍,春节期间去天津西站接朋友,由于当时已经十一点多,地铁已经停运。在出站口等候期间,看到黑车司机已经聚集在出站口,互相之间聊的内容很粗俗,其中两位司机甚至在人群外围追跑打闹,行为很不文明。

农历年的正月十五过后,都是大量农民工集中返城的时间。在天津站区管理部门大力整顿正规出租车运营的同时,一些“黑出租”竟然也想到天津站来分一杯羹。这些黑出租藏在周边的隐蔽地方,等待“专职揽客者”的电话。

  

“明明和那个女的说好是70块钱,可要想拉到工地跟前就得再给司机30块钱。”日前,河南来津的孙先生讲述了自己老乡的经历。孙先生说,前几天夜间,他的几名老乡从天津站下车后,一名天津妇女主动上前搭讪。得知要去东丽区的增兴窑,这名妇女告诉他们这么多东西,一辆出租车肯定走不了。不过,她可以帮助联系面包车把他们全拉走,送到目的地只要70块钱。觉得还算合适,老乡和妇女一起来到天津站外上了一辆面包车。半路中司机说如果想到工地每人还得加10块钱。后来经过讨价还价,四个人又交了30块钱,司机才把他们拉到工地大门口。

为方便市民出行,去年6月至今,地铁2号线空港经济区站外开通了4条接驳公交线。不过,由于一些私家车、出租车、黑出租在站外随意占路停放,影响到接驳公交车的正常运营。昨日早高峰时段,因为道路被堵,七八辆需要掉头的公交车被迫停运20多分钟。

  

网友在微博上发帖称“黑出租横行,公交车停运”,并配发了图片。该帖子显示,早高峰时分,地铁2号线空港经济区站外,七八辆公交车在小轿车群中无法行进,导致数十名等车的市民站在路边苦苦等候。“一辆691路已经到了中间,马上就要转过来了,但几辆小车停在前面就是不给挪地方。上班就要迟到了,我心里这个火啊。”

临近年关,市民董先生反映天津市多个地铁站周边常有老年代步车版“黑出租”等活儿,在路面上行驶时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经调查发现地铁1、2、3号线终点站、轻轨津塘公路沿线等车站都是老年代步车版“黑出租”聚集地。这些 “黑出租”既没有运营执照也不提供乘车票据,在路面行驶时更是“肆意横行”。

  

老年代步车本身并不属于能够合法上路的车辆,监管上还存在一定“盲区”,交警执法时驾驶人员多会采用“游击战术”躲避检查。

  

许多老年代步车改装的“黑出租”依次停靠在路边,当有乘客陆续从车站走出时,许多驾驶员会迎上前去“问目的地、谈价”,双方谈妥后一辆辆老年代步车就会陆续载客离开。

马年春节期间,在“2014年生活大调查--春节篇”中,邀广大网友对国内主要机场、五星级酒店、白酒及信用卡进行打分评选。目前关注度排名第七的天津滨海机场的交通问题成网友投诉热点:交通服务种类少,出租车乱来,黑出租太多。

  

多位网友都抱怨了该机场交通种类太少,黑出租太多。网友“papamama皓皓”留言称“天津的机场哪里像个直辖市的机场!吃的东西没有什么!出租车乱来!等你半个小时是正常!还挑客!”

春节期间,不少市民出行选择搭乘出租车,享受到了出租车司机的优质服务。但也有一些市民稀里糊涂地坐上了黑出租,被宰客多花了钱。

  

市客管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市民,黑出租车质车况极差,从客管部门去年查处的近2000辆黑出租的车况看,黑出租大都是二手报废车,机件不合格,给乘客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安全没有保障,而乘客乘坐黑出租,既忽视了自身的安全,又客观上助长了黑出租的蔓延,为了您自身的安全,千万不要乘坐黑出租,一旦出现事故,将悔之晚矣。

从市客管办获悉,天津市客运管理部门加大对本市客运市场的稽查执法治理力度,打击“黑出租”不手软,2013年共查处无证经营的黑出租1898辆,均给予封车罚款的处罚,有力地打击了黑出租扰乱客运出租车市场的不法行为,震慑了“黑出租”经营者,维护了本市客运市场的正常秩序。

  

据了解,在客管部门的严厉打击下,本市无证经营“黑出租”的非法经营活动已经得到有力遏制。但仍有一些司机受利益驱动,采取更加隐蔽的形式从事“黑出租”运营。这些无证经营“黑出租”的行为,严重扰乱了客运出租车市场的正常运营秩序,侵害了合法出租汽车驾驶员和乘客的利益,给本市客运出租车市场带来了不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