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腻歪”、“垫巴垫巴”……一句句天津话是不是勾起了您对往事的回忆呢?随着天津方言使用场合逐渐缩小,为数众多的天津青少年早已不会说或说不好天津方言。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排名。其中温州话排名第一,广东话紧随其后,福建方言中仅闽南话入选,与苏州话并列第三,接下去依次是上海话、陕西话、长沙话、四川话、山东话、天津话、东北话。


无庸讳言,方言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交流的障碍,但也不必夸大这种影响。在中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小说里,就常出现山东高密土话,这丝毫没有增加我们理解的难度,反而加深了对小说文化背景的理解。

1:哎哟!介不崴(wai3)泥了么!问:这句话什么意思?


A:掉入泥沟 B:感到恐惧  C:事情棘手


2:A:“介不是王二爷么?” B:“爷爷爷爷!” 问:什么情况下 会发生此对话。


A:两个老年人打招呼  B:朋友之间开玩笑  C:朋友之间打招呼


3:诶!给我来一块钱牌儿!问:这句话会发生在哪里?


A:游戏厅  B:包子铺  C:医院 [点击更多测试]

“请用天津话表示‘晚上’?”“后晌儿……”诙谐幽默的天津话让比赛的气氛轻松了不少,7月3日,天津方言语音建档工程发音人初选第一场在市档案馆举行,40名报名者参加面试选拔。


初选预计进行五场,分为8组,每组5人,进行面试选拔。面试选拔由天津方言建档工程专家组专家担当评审,面试内容包括个人自述、朗读、专家提问交流、与方言相关才艺展示等,从方言语音、表达能力、谈吐气质等方面对参选者进行综合评定。 [详细]

天津方言由上古音发展而来,其中保留了许多元、明朝代流行的词汇,与普通话有明显差异。与普通话比较,天津话最主要的是语音和声调的不同。目前很多专家的观点趋于一致:天津方言源于以安徽固镇、宿州等地为中心的皖北平原地区。


与普通话比较,天津话最主要的是语音和声调的不同:从声母上看,天津话一般是将普通话的舌尖后音zh、ch、sh,分别读为舌尖前音z、c、s,如“中”读为“宗”、“吃”读为“呲”、“山”读为“三”等;i和r混用,如:“人”读“银”,“肉”读“又”;如果是开口韵母自成音阶时,就要在前加声母“n”,如“爱”读“耐”,“鹅”读“挪”等。[详细]

“为了迎合个人发展的需要,越来越多年轻人倾向于说普通话。”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大兴教授说,“现在,使用方言进行交流的主体是年长者,随着时间推移,一些方言可能会失去传承人。”


 天津“海选”方言“最佳传承人”,宣布要将正宗的天津话保存到档案馆中,引致天津人踊跃报名;上海沪剧院开办沪语训练营“少儿班”引发热议,不少家长表示期待让下一代感受沪语风采……从地方政府的举措到民间团体的动作,一系列行动昭示着中国人对方言魅力的珍视。[详细]

天津方言明信片

载入中...

盘点中国七大方言

1.北方方言

北方方言,即官话方言,是现代汉民族共同语的基础方言,以北京话(即现在普通话的原型)为代表,内部一致性较强。在汉语各方言中它的分布地域最广,使用人口超过9亿,约占汉族总人口的73%,分布在北南文化线以北的全部汉族居住区。


2.吴方言

习惯上称吴语,也叫江浙话或江南话。“吴”是古代地域名称的沿用。是汉语的七大方言之一,属于汉藏语系汉语支,又称“江南话”或者“江浙话”,以太湖地区为中心,苏州话等为代表,使用人口在一亿以上,占汉族人口的8.5%。

吴语按其语言特点可区分为 5片:太湖片,台州片,东瓯片,婺州片,丽衢片。


3.湘方言

湘方言,也称湘语,习惯称湖南话是我国七大方言之一。通行于湖南省大部分地区以及广西北部几县。分布在湖南省大部份地区,使用人口占汉族总人数的5%左右,约4600万。

湘方言的北部的主要代表语言有长沙话,南部的代表有祁阳话。


4.赣方言

赣方言又称江西话、赣语或溪语。通行于江西省大部份地区以及福建西部、湖南省部份县市。使用人口在5148万左右,约占中国人口的5%。

赣方言以南昌话为代表,内部可分为7个片:昌靖片,宜浏片,吉茶片,抚广片,鹰弋片,赣南片,闽西片。


5.客家方言

客家方言又称客方言,客话,客家话,属于汉语七大言之一。 主要通行于福建、广东、江西、湖南、台湾、四川等7个省,海外有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地。使用人口占汉族总人口的3.6%。

依据内部的差异,客家话大体可以分为三个类型:长汀话为代表的闽西客家话;梅县话为代表的粤东客家话;赣县蟠龙话为代表的赣南客家话。


6.闽方言

闽方言又称闽语,是汉语七大方言系中语言现象最复杂,内部分歧最大的一个方言系。主要通行于福建、广东、台湾三省和浙江省南部以及江西、广西、江苏三省的个别地区。使用人口约4000万。

闽方言系按其语言特点大致分为两大方言支系:闽南方言系、闽东方言系。


7.粤方言

即粤语,是唯一一种发源于广东地区的汉语方言,也是在广东省占有主流地位的方言,故又称广东话,通行于广东大部分地区和广西东南部。使用人口约占汉族总人口的5%。

粤语以广州话为代表,为汉语七大方言中语言现象较为复杂、保留古音特点和古词语较多、内部分歧较小的一个方言。可说是保存着我国最早的“普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