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8月9日,主打复古情怀的山海关汽水陆续登陆津城各个零售点。一经上市,山海关汽水引来众多消费者褒贬不一的反响,与此前的各界一致热盼形成强烈反差。甚至有网友表示,新山海关的口味和价钱都和原来不一样,简直是毁了儿时的回忆。

现象:
    不少网友表示,新出的“山海关”汽儿不足、太甜、瓶子容量小、和小时候的味道完全不同,而且新加了果肉也同山海关“复出”、“老汽水”的定位有失偏颇。

声音:
    @终极心情:总结了同事们喝完的反馈,价格贵、容量有点小、有点甜、不如原来冲、退瓶麻烦、没有吸管配套...部分人表示下次不再买了。
    @酷天津光哥:童年的夏天,喝一瓶汽水,打一个嗝,橘子味的气体从鼻孔里钻出来,有点辣,有点爽…重出江湖的山海关,昨晚也喝过,真的没这感觉了…

回应:
    山海关营销副总陈冲表示:“通过前一阶段一万三千多人次的试饮,收回来的信息足以代表天津市民对于口味的品鉴成果。”较早前,山海关饮料公司副总经理米岩也对媒体表示:“这次重新上市的汽水是完全按照老配方复配生产的。为了符合饮料行业新国标要求,我们只进行了一些细微改进,主要是对其中的食品添加剂更严格控制,其他原料、配比都没变。”

现象:
    有消费者喝过汽水后表示:汽水瓶子里的沉淀看着感觉“怪怪的”,很难让人第一感觉是果肉。而且喝完之后,嘴上和舌头都会留下明显的黄色素。

声音:
    @行者蝎子:“你家的汽水怎么有沉淀?我小时候可没喝过有杂质的山海关!”
    Victoria_tongtong:谁说山海关味道和以前一样,你们的味觉是不好用了么,明明就是不一样了,气儿一样,可味儿不一样,淡了好多,以前哪有这么透明,这么多沉淀物,照猫画虎!!!!!

回应:
    立秋前,几次试饮品鉴会上即有网友提出这个问题,厂家给出的解释为:“山海关汽水是果汁型含气饮料,原料是浙江黄岩蜜橘,因此出厂的汽水会有一定的果肉沉淀,也就是消费者看到的絮状物。每年秋天采购人员都会去浙江收购正值成熟期的蜜橘,在当地制成果浆,然后冷链运输到津投入生产。全年仅橘浆用量就达700吨。”

现象:
    定价3元,有何依据?停产多年后,山海关汽水再次进入市场身价也涨了起来。“3元一瓶,瓶子押金1元,比可乐贵。”这引起了不少人对未来销售市场的讨论。市民抢购尝鲜之后,是否会形成消费惯性,成为众多网友心中的疑问。其高定价和玻璃瓶的销售模式在上市前就引起过网友关于定价过贵的热议。

声音:
    @JaromGuo:“新上市的山海关汽水如果玻璃瓶装真是248毫升,3元/瓶,那真的是脑残定价了!同类诸多产品价格都摆在市面上,难道没做市场调研?”
    @lailai我是一颗芋头:“喝果肉为啥不买果粒橙?3块钱为啥不买芬达?1块钱租金还得站那喝完了再走?别拿我们的怀旧当我们傻行嘛。”

回应:
    针对网友普遍关心的价格问题,山海关营销副总陈冲表示:“定价问题我们不做评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零售价格是经过我们科学的模型分析得出的结果,我们相信我们的定价是科学合理的,并不是暴利。消费者有各种看法和评价,我们尊重消费者。”
    网友关心的押金问题,陈总解释道:“押金既是还原山海关曾经售卖场景的一个形式,也是为了保证瓶子的正常周转。押金在资产属性上是消费者自己所有,只要包装完好,押金依然属于消费者。”

现象:
    记者在山海关的官博留言中看到,多数消费者称新的山海关汽水味道不如从前,并没有以前的“刹口”感。而且前期渠道建设不畅,有的地方没有货,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加价出售的现象。令很多之前很期待山海关汽水的消费者几近打消购买的念头。

声音:
    @徐凤文:“此前,听众多网友说过新山海关难喝。今天,买了三瓶回家,终于尝到了所谓老味道的山海关汽水,一句话:真特么难喝!实在不明白,是原来的配方没了还是你们用哪儿的地沟水兑了些东西糊弄天津人?@天津市山海关饮料有限公司,请别再打着怀旧的旗号骗人骗钱了!”
    @大河马铁岭说:“这汽水里还有果肉?那这是山海关吗?不是成了粒粒橙了?当年山海关以350ml的容量傲立大众汽水王位,而现在的只有可怜的250ml。也就是用当年的可口可乐瓶子装了新山海关。用“山海关”三个字骗取天津八零后的回忆?是想毁了我们的回忆吧!” 网友@评论人刘鹏则直接抗议:“拒绝欺骗!这里没有我们童年的味道!”。

回应:
    山海关营销副总陈冲表示:“山海关是天津的名片,是一种文化符号。而且山海关是天津不同阶层人群有共同认知的饮料,由于它拥有112年的历史沉淀,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群体都热爱这样一个品牌。山海关与同等包装的可乐相比确实贵一点,但与果汁比起来真不贵。但山海关与可乐没有可比性,山海关是果汁型含气饮料,与可乐属于不同品类。”

现象:
    按照食品标识管理规定,食品中使用什么配料必须在标签上标示出来的。而对于山海关汽水的配料表,很多急切品尝完饮料的网友,咂巴完新山海关的味道,想看看配料表,却犯难了。找遍了汽水瓶身,都没有配料表的影子。

声音:
    @许一乐和许二和:根据我多年在食品界摸爬滚打的经验,山海关犯了一个很低级的错误,就是包装上没有配料表。我喝完山海关,感觉味道呃~~~反正就是想看看配料都是啥,但是在玻璃瓶上没有发现。山海关是不是忘了印了,不应该啊,这么重要的东西。违反规定的说。

回应:
    针对这个问题,新浪天津记者购买发现,其实山海关汽水在包装上印刷了配料表,只是很多网友没有注意到。在汽水瓶小小的瓶盖上,山海关饮料公司印刷了营养成分表、厂址、配料表等信息。配料表内显示,山海关汽水内食品添加剂含有胭脂红、柠檬黄,原果汁含量大于等于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