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最近大张伟的《胡撸胡撸瓢儿》、至上励合的《鸭梨大》、王蓉的《小鸡小鸡》,之前筷子兄弟的《小苹果》、约瑟翰·庞麦郎的《我的滑板鞋》被网友汇集到一张“听了让你整个人都不好了”的歌单。虽说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歌曲好与不好与个人好恶有很大关系,但歌曲作为美好事物的一种,是庸俗还是好玩真的该好好琢磨琢磨。

 曾经,一提到“神曲”,人们想到的是意大利诗人但丁的名作。而现在一提“神曲”,人们脑海中闪过的是《忐忑》《小苹果》《我的滑板鞋》等歌曲的旋律。当下乐坛,很多音乐人都在想方设法吸引眼球,不惜创作怪异的“神曲”,通过网络进行传播。而普通听众却在批判鄙视的同时,不由自主地学习哼唱,这些旋律易记易学、节奏舞姿易于模仿的“神曲”似乎有着独特的走红规律……


 神曲“井喷”,同时将歌坛新秀、网络红人、营销大师等串联在一起,但能否走红这码事,从来都是听者说了算....【详细】

近两年我们的耳朵不断经受着“神曲”的洗礼,身边的小伙伴们随意就能脱口而出一句“神曲”。这些曲调单一、歌词个性的“神曲”到底神在哪里?


有人说很多神曲其实都有着深深的“屌丝”情结,传达着现在很多“真屌丝”、“伪屌丝”的心声。也有人说神曲只是现代信息泛滥多样文化碰撞、冲击的产物,总会随着时间慢慢逝去永无法成为经典。

神曲之“神”可能还表现在无话可说的传播速度及大家的议论热度。很多人对于大部分神曲确实没能全都完听一遍,但却神奇地全都知道,这或许就是因为便捷快速的网络传播和全民的热议,这也许就是神曲之“神”。【详细】

1、往往都是从网络最先炒热,然后快速蔓延到其他各个平台;

2、歌词作曲都非常随性,很多歌词都很口语化,轻轻松松就能朗朗上口;

3、每首“神曲”能够唱红的原因貌似各不相同,有可能是特殊的曲调,也有可能是超级好玩的歌词,用网友的话就是红得毫无征兆。


不难发现,单从歌曲角度讲,简单强烈的节奏、朗朗上口的歌词、周期性重复强调主题乐句,再加上令人印象深刻的舞姿、病毒式营销的推广方案,这些似乎构成了“神曲”共有的特征。【详细】

继《忐忑》颠覆性地改变了公众对歌曲的认知以来,所谓神曲就在不断地更新换代及扩张中占据了流行文化的一席之地。比如旋律和歌词能俗进骨髓的《爱情买卖》《最炫民族风》;比如配合MV后尽显怪诞的《江南style》《小苹果》。总之神曲各有各的“神髓”,但都有个共同点,就是“出位”。


眼看各路神曲一首一首红透半边天,“出位”则成了必火的秘籍,一些艺人纷纷在自己的新作中添加了神曲元素。然而,随着这种“不好好唱歌”潮流的登堂入室,大众文化被三俗和恶搞包围,大众的主流审美能力会不会一点一点遭到瓦解?【详细】

“耳朵虫”指歌曲或其他音乐作品的某个片断不由自主地反复在某人脑子里出现的情况。“耳朵虫”并不是虫,而是一种纯粹地来源于大脑的神经活动,一旦被激活,便会引发“认知搔痒”:某些音乐片段能激发脑部的不正常反应,这些不正常的反应就像皮肤上的瘙痒,让脑子不断地注意这些音乐,结果只能是越痒越挠、越挠越痒,让人忍不住回想这萦绕在心头的旋律。【详细】

“神曲”虽走红,口水仍不断。就拿王蓉的《小鸡小鸡》来说,网络关注度不低,但更多的是被批为“低俗”的声音。


网络“神曲”则如快餐文化一样,极易成为过眼云烟。“现如今,这些‘神曲’的创作团队有一种哗众取宠的心态,也注定了其在夹缝中生存的现实。”西大学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李岩峰直言,“神曲”难登大雅之堂,不该为低俗买单,更不应该成为社会文化的主流。对于人们非理性地追捧“神曲”,会伤害文化审美力乃至社会审美力。【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