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在近日某媒体对广东东莞蒙正国学馆“女德学堂”的报道中,这16个字,被形容为学堂倡导的“女德”四项基本原则。除了半数学员都会背的“四项基本原则”,蒙正还提出女德精髓:“如果要做女强人,就得切掉子宫、切除乳房,放弃所有女性特点”。目前这类女德班正在全国遍地开花:从北京、山东、河北一直绵延到陕西、广东和海南。

如此“女德班”

探访东莞“女德班”:要做女强人得切除子宫乳房

东莞蒙正“女德班”为例,每年举办十二期,每期约50人,需要提前报名,全天学习,一期一周时间。根据女德班的逻辑,德行好的人才能拥有健康和财富。最新一期的女德班9月2号正式开课,蒙正国学馆的馆长黄城在课堂上,将“德行”解释为三道:姑娘道、媳妇道、老太太道。“每道都有女人要守的本分”。

第一天拜师要磕头 每天都要鞠躬

仪式也是女德班必不可少的程序。小李告诉记者,第一天拜师要磕头,每天都要鞠躬是每天需要做的。一鞠躬三叩首后,学员正式入门,也就相当于获得了“贤淑女人”的入场券。对此,蒙正国学馆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这是馆里基本的礼仪要求。

如何看待层出不穷的“女德学堂”?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杜洁表示:第一,我们要对女德班现象做最后的研究,取证的研究。第二,我们要对新学期复兴传统文化特别是传统文化中怎么去去除糟粕,取其精华。需要学者、专家需要社会各界我们大家共同的思考和探讨。第三,意味着我们要对文化市场怎么去加强管理。

网友言论

小编 各位怎么看待“女德”班现象?
武志红 (心理学家) 自我压缩,是常见的心理策略。本来自我归因是不错的东西,如自我反省就很好,但若变成自我压缩就不一样了。自我压缩,是面对外部世界很无力,有失控感,但我至少可控制我自己,灭掉自己活力啥事都怪自己,这给了一种虚假的控制感——我能通过改变自己影响外界。
相信小白兔 (网友) 为什么不是教女性正确建立自己的三观呢?旧社会才是三纲五常,现在女性思想解放了,是好事,但是得正确引导。
zhufrances (网友) 对那些打着传统文化的旗帜,贩卖违反科学人性的说教,要坚决予以制止!
lieh125 (网友) 某些搞教育的人,每天想的不是怎样创新,怎么培养有用,有德的人。整天想的却是走回头路,抱古人臭脚。整天说一些违心的话,只想着吸引眼球,给自己多赚点钱。
Anemoi (网友) 女人要受到尊重首先是自尊、自爱、自立而不是什么三从四德。
110.192 (网友) 混杂在改革开放洪流中的腐朽愚昧的封建残余思想趁机而入,有越演越烈之势,不可忽视。对那些打着传播国学的旗号,专门贩卖腐朽愚昧封建思想毒害百姓特别是青少年的人,政府有关部门一定要多加留意。
然玉 (媒体评论员) 夫妻关系、家庭结构的脆弱化,让一部分女性迫切寻找应对策略。恰好此时,女德学堂等机构,用无比坚定的口吻,兜售了最便捷的解决方案。此类课堂的高明之处有二,一者提供了复杂问题简单化的错觉,暗示“逆来顺受”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再者,给了女性群体一个自我麻痹的理由,让其错以为“服从是一种道德优势”并可转化为最终的胜利……一言以蔽之,扼杀女性的正常诉求,并通过自我的“心灵按摩”使之合理化,这正是某些女德学堂的核心。
苑广阔 (时评作家) 有些地方开办的“女学班”,不管是从开办的目的,还是传授的内容,都有着积极的价值和意义。这些“女学班”从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出发,从中得出对现代女性有指导意义的为人处世,谈婚论嫁之道,以解决其在职业、事业和婚姻家庭中出现的冲突和矛盾。传统国学经典《朱子治家格言》中主张“嫁女择佳婿,无索重聘;娶媳求淑女,勿计厚奁”。这样的观点,放在现代社会也有很强的借鉴价值和指导意义。

思考

女德班有啥“德性”

我们需要反思的是为何有那么多女性心甘情愿地往里面“跳”?

事实上,许多女性在生活中遇到的不如意,像与人沟通不畅、夫妻吵架、与父母之间相处不融洽,问题并不完全出在这些女性身上。有丈夫的责任、有父母的责任,也有教育的责任,甚至有转型时期社会大环境的责任。很多女性感觉不幸福,这太正常了。正确的方式是让她们经济独立、思想独立,认识到问题的症结所在,能独立自主地分析问题、解决矛盾;而不是让她们回到缩手缩脚、不能挺直腰杆做人的前现代社会。

这些年,很多人一遇到问题,就从传统文化失落上找原因,这也造就了无数招摇撞骗的国学大师、算命大师。传统文化中既有精髓也有糟粕,可我们为何总是在取其糟粕、舍其精华呢?[更多]

不能让“伪学”当道

如此“女德”,不过是假借伪国学之名罢了。

然而许多人却将传统书籍等同于国学,一些“女德班”就奉行了这样的思维逻辑。他们奉东汉班昭的《女诫》为经典,殊不知《女诫》成书于封建男权社会女性地位极低的时代,宣扬“三从四德”,推崇女性“以弱为美”,要求女性“忍辱含垢,常若畏惧”。这些对于女性的道德束缚,近代以来已经屡遭批驳,早应该丢进历史的垃圾桶。如此“女德”,不过是假借伪国学之名罢了。

目前,“女德班”形式多样,有培训机构,有传统私塾,也有公益学校,其中不排除有一些与时俱进的“女德班”、“淑女班”,它们“将儒家思想的精华和现代女性的独立、智慧相互融合,教女生学会处理人际关系、解决家庭困惑、战胜职场性别差异”。这与“伪学”当道的“女德班”截然不同,只有融入现代文明的“女德”才能被社会广泛接受。[更多]

“女德班”是男尊女卑观念的还魂

一些女性到“女德班”学习三从四德,以适应自己处于弱势的地位,发人深省。

女德班奉行“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的四项原则,让人有恍如隔世之感。百年来,国人不断努力,男女平等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谁料到,又出现了这股歧视女性的“复古热”。

对国学的热爱,其实是对传统的回归,本是好事,但这种“女德班”却有些变了味,变成了对传统文化去其精华,取其糟粕的错误选择,成了对封建社会男尊女卑思想的还魂。就像这四项原则,不就是在提倡家庭暴力吗?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这是在公然挑衅法律底线。

在法治社会,人人生而平等,所有人都应该遵循一种观念:那就是善良、诚信、守法,做好本分。打着道德的名义,推行歧视之实的“女德班”,不应是法治社会的应有之义。[更多]

一场反智的文化催眠

这样一种严重倒退的课堂,居然供求两旺、一派繁荣。

在男女平等已成主流价值的当下,任何强调女性“退避隐忍”的观点,注定都要面临“道德不正确”的诘难。那么既然如此,为何还有女德学堂的兴盛发达呢?或者这只能说明,民众所接受的逻辑思辨训练依然有限,所以极易被极具煽动性的“女学教育”所说服。时至今日,太多人还会为那种“玄而又玄的宣教方式”着迷,而不习惯基于理性精神和方法论的思考判断。

夫妻关系、家庭结构的脆弱化,让一部分女性迫切寻找应对策略。恰好此时,女德学堂等机构,用无比坚定的口吻,兜售了最便捷的解决方案。此类课堂的高明之处有二,一者提供了复杂问题简单化的错觉,暗示“逆来顺受”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再者,给了女性群体一个自我麻痹的理由,让其错以为“服从是一种道德优势”并可转化为最终的胜利……一言以蔽之,扼杀女性的正常诉求,并通过自我的“心灵按摩”使之合理化,这正是女德学堂的核心。

女德学堂遍地开花,折射出某些现代女性,在家庭危机面前彷徨无助、无所适从的窘境。她们无法化解真实的威胁,所以转而寻求女德等洗脑说教来自我催眠。就此意义而言,所谓女德学堂与复兴国学全无关系,而只是一笔精明生意而已。[更多]

别让新女德带来新压迫

有人对女德班趋之若鹜,送钱上门,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等观念,是“三从四德”观念的部分复燃。这事实上是否认和削弱女性的权利,歧视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放大女性在家庭、社会中承担的责任或义务,奴役现代女性。对这样腐朽的思想,还有人对女德班趋之若鹜,送钱上门,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现代女性应具有的“女德”,应该不违反国家法律,与社会文明合拍,与公民权利和义务相称。现行法律有关女性权利的规定,有关公民权利和义务的要求,代表了妇女的追求、权利和欲望。遵守法律,按照法律规定履行义务,遵守社会公德,按照公众认可的道德标准做一个社会成员,按照体力、认知,与男性共同支撑家庭,这也是妇女应具有的价值观、人生观。

不要被女德班的新颖说教所迷惑,不要以自己的人生幸福为代价,成为家庭和社会的牺牲品,而要以自己的快乐、富足、幸福,成就和推动社会的进步与文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