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寒假即将来到,兴趣班又趋热潮。天津凌晨的气温不到0℃,然而,寒冷的天气却丝毫没有影响家长们“望子成龙”的热情。为了给孩子报上寒假培训班,一些家长在少年宫门口通宵排队多达十几个小时。有网友质疑,各种兴趣班真的能塑造你的孩子吗?有网友叹息,可怜天下孩子们!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兴趣班可以丰富小孩成长经历,将来受用终生。你怎么看?

随着寒假的来临,众多兴趣班未开先火。近日,天津许多家长不畏寒冷,来到少年宫门前通宵排队为孩子报名寒假班。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记者看到,夜色下,市少年宫门口聚集着很多人,他们都穿着厚厚的衣服,有的还戴着帽子。一些人站着排队,一些人坐在小马扎上,还有人则垫着毯子席地而坐。记者调查发现,排队的都是孩子家长,这几日晚上都有类似火爆的排队场面。【详细】

在“不输在起跑线上”观念驱使下,闲暇时给孩子读个兴趣班似乎已经成了很多家长的“必修课”,于是乎,彻夜排队、摇号等字眼也频频出现在与此相关的场景中。家住金华路的周女士有个六岁的女儿,她对记者表示,自己是摇号摇了两年才获得了目前这个兴趣班的入学资格。“准确地说,是捡漏捡来的名额。”周女士说,当时有摇到号子的人没有去缴费,才给了她们机会。【详细】

有家长反映称,自己熬夜排队,好不容易给孩子报上了舞蹈班,但女儿却表示寒假不想上兴趣班。类似的事情不少家长都经历过,自己的一番苦心却无法得到孩子的理解。对于家长通宵排队给孩子报兴趣班,但孩子却表示“不想上”的现象,心理咨询师指出,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最重要的是尊重孩子的需要和兴趣,而不是一味地以“别人家的孩子”为参照物。如果家长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到孩子身上,强迫他们学不感兴趣的东西,可能会引发孩子的反感情绪。【详细】

两所小学两个班64名孩子中,只有5人在双休日一个兴趣班都没有报,有近3成的学生一个周末要上4个以上的兴趣班。在选择兴趣班这件事上,爸妈是怎么看的?两个班一半以上的家长表示,自己给孩子选择的是兴趣爱好类的培训,这群70、80后家长让孩子参加兴趣班,并非纯粹让他们学一门技能,而是想“学那么久,多少会培养出一点兴趣,以免和我们一样,长大了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详细】

“望子成龙心急切”。这种事情非独一地一城所独有,去年北京不也发生过少年宫大门被报名的家长挤坏的事吗?可见,对于家长的这种不约而同的“疯狂”应给予理解:一方面,不排除排队的家长中确实有因为孩子具备某方面的艺术天份而“拥挤”的;另一方面,在当下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有哪个家长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拥有一技之长,从而让自己的孩子未来在与他人的竞争中赢得先机?【详细】

载入中...

网友热议

反对派 家长的热情孩子是否领情
杨树林duwei 家长的用心孩子是否领情?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身上。面对昂贵的兴趣班,他不感兴趣,你只有干着急的份。我希望这样的热情放一放,爱才是他们最需要。
小屁孩懒得动脑子 吃饱了撑的 马云啥都没上过
心是断了线的风筝 大概这些年轻的父母们在这个小小年纪的时候也曾经这样被自己的父母安排过,那么回头看看自己,不还是芸芸众生吗?你们“成才”了吗?那些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补习班、训练班、进修班真的能塑造你的孩子吗?为什么一代又一代的人都在复制一个不大可能实现的神话呢?这到底是神话还是谎话呢?
摇尾巴的鱼emmy 如果孩子没有兴趣,上兴趣班只是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兴趣所致,孩子白忙乎,家长白花钱,可怜的父母心只能落得空感叹......
红红火火的活 父母按自己的意愿“设计”孩子的前程,大都是有始无终......
菏泽新志 盲目投资只会适得其反。就像一则笑话讲的:母鸡不会飞,下个蛋孵出小鸡,让小鸡拼命飞……这可能成功吗?
理解派 可怜天下父母心
塞外东风 小时候多希望父母能给点自由的时光,不知不觉,长大后,我就变成了你。
乡祠庙内的小伙伴 少年宫的价格便宜一些。外面也有培训班的,价格不菲哦。做父母不容易哦
往事随风wg 现在孩子辛苦是真的,压力也大,学不好有压力,不想学也不行。家长更辛苦,除了挣钱,还要为孩子学习报班排队,不报不行,报不上也有压力,孩子学不好还要操心,我时常在想:这样的培训班究竟有没有必要办下去?如果不准办又如何?
帅小妞宝贝超 我觉得硬笔书法应该练一练,一手好字是人的门面,这年头有一手好字的人越来越少了
蔡甸王启东 教育应还给孩子快乐,教育不需要家长不畏寒冷。教孩子之前,要教家长,更要先改变现有的教育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