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每到年末岁尾时,“农民工讨薪”便成为热词,仿佛一年一度的“节令事”。尽管相关部门和媒体强力介入,追欠薪可谓声声疾步步紧,但因欠薪产生的纠纷依然层出不穷。农民工讨薪为何难?年底集中讨薪何时不再重演?

聚焦:     讨薪引发的血案

2014年12月13日 女工太原讨薪身死派出所 丈夫被背铐无法相救

女工讨薪被民警用鞋暴打满脸血身死派出所,丈夫被背铐相隔几米无法相救。龙城派出所值班民警刘金润称,网上说的“踩讨薪女工头发”是有人在误导网民。但据视频显示,民警确曾换脚踩女工头发。

2014年12月31日 讨薪农妇身亡案追踪:家属称警方曾提赔偿54万

周秀云死后,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的一名人士曾带着律师找到家属,提出对周秀云赔偿542380元,但被家属拒绝。30日凌晨,民警王文军因涉嫌滥用职权罪被批捕。

2015年1月13日 公安局副局长谈讨薪身亡农妇:赔偿像卖白菜一样

太原公安局小店分局副局长杨林与死者家属商讨赔偿事宜:该给的,那我尽我最大的努力,咱们沟通,这就跟卖白菜一样的,你讨价还价,你觉得合理,我觉得合理,就行了,肯定要得到合理的赔偿金。

关注:     讨薪众生相

辛苦工作一年,拿回自己的劳动报酬本是理所应当的事。但现实中却并非如此。赖着不给薪资甚至对讨薪者大打出手,将处于弱势地位的讨薪者一步步逼向绝境,上演一出出“薪酸”的闹剧。

支招:     各方力量在行动

载入中...

结语:年关将近,农民工依然没有摆脱站着干活,跪着讨薪的命运。年年清欠,年年欠。讨薪难,难于上青天的悲剧到底何时终结?农民工辛辛苦苦挣血汗钱却屡屡遭遇“讨薪难”。这不仅与农民工自身法律知识欠缺、维权意识差有关,也因立法不够完善、诉讼周期过长等原因对农民工保护不够。即使有法律的保护,但因时间长,成本高,他们也根本耗不起。要想真正解决,还得下大力度,多方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