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十八大以来,共有4位当过秘书的副部级官员落马。习近平在谈秘书工作时提到,“(秘书)不能认为‘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而有所依仗、有恃无恐,更不允许滥用领导和办公室的名义谋取个人私利。秘书不能‘离位’,更不能‘越位’,参与而不干预。”

那些落马的高官秘书

李真:掌握河北人事大权 可左右省级官员升迁

“河北第一秘”李真,5年间由一般职工升到厅级干部,33岁就走上了正厅级领导岗位,还曾被列为国家税务总局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双料后备领导干部。

石油系“秘书帮”相继落马

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高官中,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四川省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永祥、中石油集团原副总经理李华林都曾担任过秘书。

秦裕:被称“上海第一秘” 《蜗居》男主角原型

秦裕长期跟随陈良宇工作,被视作其亲信之一,人称“上海一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称:“跟原“河北第一秘”李真比起来,秦裕并没有控制更有分量的人事权,而是充当一个隐形的中间人角色。”

金道铭:曾任中纪委副秘书长 压下白培中案遭举报

据知情人士称,近年来,山西政商两界,丑闻频发,但对于事主的处置,却失之轻忽。最典型的案例,如白培中案,此亦为金道铭案发的导火索之一。

近二十年来落马高官中,不乏高级干部“秘书”的身影,如“河北第一秘”李真、“上海第一秘”秦裕。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高官中,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四川省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永祥、中石油集团原副总经理李华林都曾担任过秘书。


秘书“腐败”虽在中国庞大的秘书群体中还是极少数,但正如有媒体评论称,秘书一旦出事,就是大事。腐败产生的根源是国家相关规定的“落空”,那么,国家对于秘书配备,秘书权责有何规定?秘书的腐败如何产生?又通过哪些形式?[详细]

现在有少数领导干部无论日常杂务还是工作统筹,全由秘书代劳,特别是秘书写稿,领导念稿现象普遍。领导干部不能写稿,或是其能力有限,或是其有“懒政”表现。


秘书参与具体政务,代行官员权力;涉及权钱交易,与官员结成利益共同体;借助曾为高官出谋划策,进军仕途,占据要位;利用手中海量资源和公权力、话语权,为个人谋利等。此外,不少下层官员希望借讨好秘书得到升迁机会,因此对于秘书干政的行为不敢也不愿意表示不满。[详细]

秘书的地位可以说重权在握,离权力中心最近和权力中心人物关系非同一般,低调勤勉又前程似锦,所有能干的、优秀的大学生都梦寐以求的宝座。因为秘书“进去都是一摊泥,出来变成青花瓷”,当了秘书都会有改头换面的一天。


秘书作为“二号首长”,手握重权,一句话可以提升一个人,成全很多事。也可以丑化一件事,把人推进阴水沟里;一个眼神可以代表领导的心情,好则成事,坏则败事;经手一件事可以代表领导水平的高低;秘书既可以辅助领导步步高升,也可以和领导一起成为阶下囚,共同沦陷。[详细]

习近平同志提到,秘书不能认为“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而有所依仗、有恃无恐,更不允许滥用领导和办公室的名义谋取个人私利。”“要克服优越感,坚决防止对基层干部群众盛气凌人、态度傲慢、颐指气使、发号施令的现象。”这些话,冀文林等“秘书帮”早听到,早领会,何至于有今天?


习总书记这些论述无疑是给“秘书帮”服了一副清醒剂。要完全杜绝“秘书帮”重蹈覆辙就应该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由组织挑选秘书,坚决反对领导干部自己挑选秘书或先挑选再“戴帽考察”的现象。[详细]

在中国,当过秘书的高官为数不少,包括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内。习近平当过秘书,也用过几任秘书,现在更有一个精干的秘书班子为其服务。他对秘书工作的风范,有过长篇论述,可谓每句都是实在话,都是肺腑之言。


秘书作为领导“最亲近的人”,有和领导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知道更多的信息和资源,也有大批的人脉,如果能够得到领导的赏识,还有优先提拔任用的机会,这些都是领导秘书的优势。也正因如此,领导秘书成了光鲜、令人艳羡、有地位、有优势,被人高看一眼的“特殊工作”。[详细]

“二号首长”权力失控,给出的诊治方案不该仅仅针对“二号首长”。因为没有“一号首长”的过度集权,就没有“二号首长”的权力失控问题。换言之,我们不能因为秘书腐败案件频出,就将问题的重心转移到监督“一号首长”以外。


很显然,监督公权力的重心不在于规范领导秘书,更不在于规范领导家人,而在于如何规训领导权力本身。将领导的权力清单列出,通过建立完善的公开透明体系,顺利引入外界的监督,便可以预见,在一号首长权力被有效监督的前提下,二号首长的腐败问题也将不成为一个问题。[详细]

其实,“秘书病”是一面镜子,既照出了秘书自身问题,也照出了官员问题。可谓有什么样的秘书,就有什么样的官员。透过现象看本质,则是有什么样的官员,才有什么样的秘书。具体而言,“秘书病”根在“官员病”。


因而,欲治“秘书病”,必先治“官员病”,遏制了“官员病”,“秘书病”自然会不治而愈。事实上,“官员病”是最严重的问题,“秘书病”则是其衍生物,要治“秘书病”,先治“官员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