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黄金37公斤房产68套

“收藏家”:马超群

该案是11月7日河北省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暨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的,河北省纪检机关要求全省以此为鉴,从案件中汲取教训。而这名官员很快被网络冠以“史上最贪科级干部”的头衔。

以11月12日230元/克的黄金价格计算,37千克黄金价值约850万元。秦皇岛二手住宅房价约为6800元/平米,假设68套房全部为秦皇岛市普通二手住宅,以每套70平方米计算,则价值约3240万元。而实际上据南都记者了解,这些房子不止在秦皇岛,至少有一部分在北京,而北京的房价则要高出5倍以上。

马超群在秦皇岛自来水总公司北戴河公司任经理多年,2011年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成立,马超群出任总经理。该公司为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下属单位,国有独资企业。2012年,马超群被任命为秦皇岛市城管局副调研员,该职位为副处级。【详细】

2:家中搜出过亿财产

“收藏家”:武长顺

7月20日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继续沿袭“周末打虎”的习惯,宣布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落马。

他16岁参加工作,其仕途生涯也全部在天津度过,并且一直在天津市公安系统工作了44年,从交警队民警一直干到市公安局局长和党委书记,相当罕见。

从一位权威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武长顺疑因巨额受贿被调查。该知情人士还表示,武长顺被宣布调查后,相关部门人员已对武长顺进行了财产检查,在其家中查出的物品、财产总价值过亿。【详细】

3:百万摄影器材

“收藏家”:秦玉海

61岁的秦玉海历任焦作市市长、市委书记,河南省公安厅长、副省长,2013年2月,卸任政府职务后任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

据了解,秦玉海酷爱摄影。在焦作市委书记任期,三天两头到云台山进行拍摄,他的作品在北上广等各大城市的地铁站内悬挂,甚至远赴欧洲参加影展,这被看作是他为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所做的贡献。然而在圈内人士看来,秦玉海的摄影水准远逊于职业摄影师,他的画作能够铺天盖地展示,关键还是权力。另有消息称,在秦玉海被谈话期间,曾退出价值数百万元的摄影器材。【详细】

4:专爱字画古董

“收藏家”:刘志军

“不怕贪官不上套,就怕他们没爱好。”不少官员的“爱好”成为行贿者攻击的死穴。从玉石到瓷器,从字画到古董,各类珍奇古玩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贪腐官员的受贿清单里。从一些案件中发现,贪官们爱好的往往并非是艺术品本身,而是看中在“爱好”的高雅外衣下,受贿途径更加隐蔽安全。

一些名家字画,也成为很多腐败官员的共同“爱好”: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收受字画、玉石等物品近200件,价值1300余万元。【详细】

戴包包、烟票局长、天价烟局长……这些都是公众给那些落马官员的称谓,近年来的案例表明,贪官对奢侈品消费往往有着特殊爱好,而这些黑色财富背后,隐藏的是权力衍生出的权钱交易。

5:热衷名包等奢侈品

“收藏家”:姚琪

姚琪站在嘉兴秀洲法院被告人席上。出事前,他是嘉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尽管职位不高,但他有一个特殊爱好——喜欢名表。在被指控的受贿物品中,他有3块价值不菲的名表。

对于姚琪的奢侈品喜好,熟悉他的朋友才能看出端倪。平日里,姚琪经常穿一件黑色西装,并不起眼,不过举手投足之间,你会看到他的右手手腕上戴着一只金表。

戴包包、烟票局长、天价烟局长……这些都是公众给那些落马官员的称谓,近年来的案例表明,贪官对奢侈品消费往往有着特殊爱好,而这些黑色财富背后,隐藏的是权力衍生出的权钱交易。【详细】

6:爱玉成痴可办展览

“收藏家”:倪发科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因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日前被提起公诉。现年60岁的倪发科,被起诉收受和田玉价值1200万元,帮人低价购买探矿权,挪用国家保障房用地指标;20多次收受贿赂,从财政中挪用6亿元对矿老板“超常规奖励”……在倪发科“权力圈”中,安徽六安市、国土系统、地矿系统的多名厅级官员因贪腐获刑或受审,他们为“矿老板”非法获利提供帮助,致国家财产损失接近19亿元。

办案人员发现,在倪发科的玉石收藏中,有很多来自商人、老板的“雅赠”,如安徽大昌矿业公司老板吉立昌、某房地产公司老板黄某等赠送的玉石,总价值达1200万元。为买到倪发科喜欢的和田玉,吉立昌多次专程带着玉石专家坐飞机去新疆,买回玉石供倪发科挑选。【详细】

那些落马贪官的“致命爱好”

首先,在官本位的思想环境下,即便官员的个人爱好达到一定的水准,也很容易被无限拔高,这就助长了溜须拍马、阿谀逢迎的邪风歪气,腐蚀了正常的政治生态。

其次,官员的个人爱好,容易成为别人“投其所好”的突破口,容易滋生腐败。部分官员以个人爱好为借口,要么利用特权主动获取利益,要么被动接受他人馈赠。

官员不是不可以拥有个人爱好,也不是说不能把个人爱好提升到很高水平,而是说,既然你是公职身份,就不可以在公开的场合过多地“秀”个人的爱好,更不能凭借个人爱好进行权钱交易、牟取名利。【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