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近年发生的飞机失事事故 更多>>

法航AF447航班里约热内卢失事

法航AF447航班2009年6月1日从巴西里约热内卢飞往法国巴黎途中坠入大西洋,所载228人全部遇难,成为法航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空难。

伊朗里海航空公司飞机加兹温坠毁

2009年7月15日,伊朗里海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在该国西北部城市加兹温附近的村庄坠毁,机上153名乘客和15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波兰总统专机俄罗斯坠落

2010年4月10日,时任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乘坐的图-154专机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市附近坠毁,包括总统夫妇等在内的共96人不幸罹难。

伊朗航空公司波音727客机坠毁

伊朗航空公司一架载有10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波音727客机于当地时间2011年1月9日19点45分在乌鲁米耶附近坠毁,造成78人死亡、28人受伤。

俄罗斯图-134客机“硬着陆”事故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称,2011年6月20日深夜在俄卡累利阿共和国首府彼得罗扎沃茨克市发生的图-134客机“硬着陆”事故共造成44人死亡。

世界十大最安全航空公司

盘点全球十大空难唯一幸存者

朱莉安·帕克
朱莉安·帕克

失事时间:1971年12月24日

失事飞机类型:Lockheed Electra L-188A

失事地点:秘鲁Puerto Inca

乘客及机组人员:92人

死亡人员:91人

失事原因:机身结构损坏

希丽亚·西钱
希丽亚·西钱

失事时间:1987年8月16日

失事飞机类型:McDonnell Douglas MD-82

失事地点:美国密歇根州罗穆卢斯

乘客及机组人员:155人

死亡人员:154人,其中两人抢救无效死亡

失事原因:驾驶员失误

威斯娜·乌罗威克
威斯娜·乌罗威克

失事时间:1972年1月26日

失事飞机机型:McDonnell-Douglas DC-9

失事地点:前东德Hinterhermsdorf地区

乘客及机组人员:28人

死亡人数:27人

失事原因:遭到恐怖分子投弹袭击

穆罕默德·埃及法塔赫·奥斯曼
穆罕默德·埃及法塔赫·奥斯曼

失事时间:2003年7月8日

失事飞机机型:波音737

失事地点:苏丹港

乘客及机组人员:116人

死亡人数:115人

失事原因:尚未查明

小乔治·拉姆森
小乔治·拉姆森

失事时间:1985年1月21日

失事飞机机型:Lockheed Electra 188

失事地点:美国内华达州里诺市

乘客及机组人员:71人

死亡人数:70人

失事原因:飞行员和地面工作人员失误

埃里卡·德尔加多
埃里卡·德尔加多

失事时间:1995年1月13日

失事飞机机型:DC-9

失事地点:哥伦比亚玛丽亚香格里拉巴哈

乘客及机组人员:52人

死亡人数:51人

失事原因:尚未查明

内斯特·玛塔
内斯特·玛塔

失事时间:1957 年3月17日

失事飞机机型:C-47 Skytrain

失事地点:菲律宾宿雾市西北22公里处

乘客及机组人员:26人

死亡人数:25人

失事原因:飞机金属部件老化

弗耶·肯尼斯·罗伯茨
弗耶·肯尼斯·罗伯茨

失事时间:1943年6月14日

失事飞机机型:B-17C飞行堡垒轰炸机

失事地点:澳大利亚昆士兰州

乘客及机组人员:41人

死亡人数:40人

失事原因:尚未查明

詹姆士·波尔欣克
詹姆士·波尔欣克

失事时间:2006年8月27日

失事飞机机型:B-17C Flying Fortress

失事地点:美国肯塔基州布卢格拉斯机场

乘客及机组人员:50人

死亡人数:49人

失事原因:飞行员失误

陆军中尉马丁·弗兰克斯
陆军中尉马丁·弗兰克斯

失事时间:2006年1月19日

失事飞机机型:Antonov An-24

失事地点:匈牙利Hejce

乘客及机组人员:43人

死亡人数:42人

失事原因:飞行员失误

空难三大杀手

数据标题文字1

空难逃生自救手册

坐飞机时 哪个位置比较安全?

就座位而言,真没有机尾不安全、靠近驾驶舱的位置安全之说。因为每次事故出现问题的地方不同,比如这次时机尾断裂,所以坐在机尾位置的乘客不幸遇难,但如果是客机中间断裂,那么坐在中间位置的乘客就要倒霉。

“飞机安全座位图”可信吗?

“从结构上来讲,机翼附近的隔框一定是加强框,因为这个附近受到机翼传来的力和力矩都很大。再加上这个机翼附近的座位距离逃生门也很近,所以分析起来这个地方又结实又跑得快,进可守退可跑。”一位飞机制造专家说。但一位航空安全专家也提出其他观点:“我认为飞机尾部相对安全,一般空难中机头受到的冲击更大。”

飞机上如何应急逃生?

在民航业内,一直有“黑色十分钟”的说法,即从全球已发生的飞机事故统计数据来看,绝大多数的航班事故都发生在飞机起飞阶段的三分钟和着陆阶段的七分钟。昨日,韩亚航空214航班在落地前突然发生飞行事故,再次对航班飞行安全敲响警钟。有现役航空公司乘务员表示,飞机安全事故虽然时有发生,但只要旅客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应急逃生方法,反应及时,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可以减少伤害的产生。

逃生黄金90秒该做什么?

在“黄金90秒”里,人们该做些什么?专家说,最重要的是,事先搞清楚最近的紧急出口位置。上飞机后,数一数自己的座位与出口之间隔着几排。这样,即使机舱内烟雾弥漫,也可以摸着椅背找到出口。

飞机着陆时,不要靠在座位上,应双手交叉放在前排座位上,头部靠在手上,在飞机着陆前,一直保持这个姿势。因为大火和有毒气体可能很快充满整个机舱,所以,飞机停下后,应尽快从安全出口离开飞机。此外,乘飞机最好穿长衣长裤,一旦起火,长衣长裤可以更好地保护身体。最好别穿凉鞋,以免脚被玻璃、金属划伤。

“黑色十分钟”系好安全带

一位民航飞行员分析认为,777客机机身较重,碰撞后产生的冲击力非常强,发生机上人员头撞天花板的情况,很可能是由于空乘和乘客以为航班下降即将着陆,将安全带松开了。其实,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更要绑好安全带,起飞和着陆占总飞行时间的6%,事故几率却高达68.3%,所以有“黑色10分钟”之说,即指绝大多数空难都发生在飞机起飞阶段的3分钟与着落阶段的7分钟。但失事后一分半钟内是逃生的“黄金”时间。

有没有办法使航空更安全些

在过去15到20年里,由于有了计算机化的飞行模拟器和雷达覆盖面的扩大,以及高技术设备在附近空域有飞机时、距地面太近时、飞机高度或飞行角度不稳定时或遇到风力发生变化时向飞行员发出警告,飞行的安全性提高了一大步。航空工业界正通过更好的飞行员培训、更好的飞机检验和维护技术以及新的安全技术等途径继续提高航空安全性。比如到下个世纪,所有的民航喷气机将使用卫星导航和通讯,随时把他们的位置告诉地面的空中交管人员,这比依靠地面导航设备和雷达导航要前进一大步,后者在飞机飞过地平线后就再也“看不见”飞机了。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