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距离考研日期越来越近,而且临近期末,各高校图书馆又到了爆满的时期,占座也成为大学校园的一种特有的奇怪现象。砖头、铁链、课本……你想到的、想不到的东西,都可能出现在高校自习室里,“毒标语”让原本应是斯文之地的教室变了味儿。

调查显示,同学们占座的最大原因是寻求更好的学习条件,54.55%的大学生对于图书馆占座现象持反对态度,但只有不到10%的同学会对“占座”做出反抗,90.91%的同学都支持学校安排人员每天清理自习室......[详细]

“我在图书馆见过有人用橘子占座的,占座的人回来发现橘子已经被吃了一半,旁边还留了张纸条:同学你出去太长时间了,橘子太寂寞了,我帮你吃了,一个小时吃两瓣,直到它消失。”南开大学静秋讲述了一个她亲身经历的故事......[详细]

一、天津大学:清理与劝导

二、南开大学:大屏幕数据

三、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定期清理

四、天津科技大学:开放多媒体教室

五、天津工业大学:统一管理         [ 更多详情 ]

不得不提的占座方式

最“新潮”占座:二维码占座

近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推出了“二维码占座”功能。拿起手机扫一扫桌上的二维码,座位轻松搞定,并且“限时”,让“人人有其座”。

对这略显“高大上”的“二维码占座”,不少网友纷纷点赞,但点赞之余也提出了“担忧”和一些建议。

最“暖心”占座:被子枕头干兼职

记者来到潍坊学院五号女生公寓5楼的自习室看到,被子、枕头、瓶装水、便签纸、纸条纷纷成为占座利器,不少学生纷纷贴出了“此座位已有人,谢谢合作”、“此座已占,考研备考ing”等各种霸气纸条。

最“土豪”占座:花钱雇人占座

面对一“座”难求的情形,“自习族”贴出“广告”:“诚聘一同学每天代本人在图书馆或教室占座位(要求光线好、周围较安静、最好是靠窗户)……”不少同学纷纷表示,最近这种广告不少,有人还向记者透露了雇人的“行情”:每月40~100元。

最“霸气”占座:板砖铁链车锁

山东济南大学西校区考研自习室内,座位已被抢占一空,有的座位用车锁锁住,有的则用铁丝圈住,有的桌子上直接用砖头压住。

每天5点起床,就为占一个复习座位;为了争取一个座位,板砖、锁链等“神器”都派上了用场;有的甚至大动干戈……这些年随着考研大军逐渐壮大,考研占座成了考研大军的头等大事。是什么原因让大学生们为考研占座无所不用其极?考研热?高校扩招资源供给不足?资源利用不合理?他们各有说法。

事实上,每个学校都针对占座情况采取了一些治理措施,但仍然没有明显成效。业内人士表示,占座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扩招导致校舍资源不足,而这并非校方一己之力能解决。【详细】

虽然新学期刚开始,但驻济高校的考研占座大战已经打得不可开交,抢座位、保座位几乎成了一些学生每天的必修课,通宵排队、恶语相向……为抢到一个座位,有的学生从同窗变成了“敌人”,提及考研占座这件事,甚至有学生感叹:别提考研占座这事,一提全是“泪”。


透过高校考研占座现象,折射出的是大学生对待人生的态度,亦反映了其个人道德素养的缺失,以及自私、贪婪的个性特征。【详细】

014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2015年或许有过之而无不及,于是考研成为不少学生的一种选择,这也是各地高校占座乱象的根本原因。“用生命在占座”的疯狂行为,不仅反映了高校考研教室配置的不合理,也折射了大学生公德心的扭曲。每年一度的疯狂占座,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详细】

近年来,伴随着“考研热”的兴起,教室中的“一席之地”也成了炙手可热的“稀缺资源”。诚然,从表面上看,用铁链、砖头占座与个别学生素养有一定的关系,但是由此就断定大学生道德缺失、自私贪婪,未免有点小题大做,过于表面化。【详细】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