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淡定涨价 网友惊呼玩不起

新闻专题

专题摘要

十一黄金周临近,不少人都准备出行,却面临多地旅游景区宣布上调门票价格的尴尬。其中,丽江玉龙雪山门票由105元涨到130元,广东丹霞山门票由160元涨到200元。面对景区涨价,一方面,民众叫苦不迭,发出“玩不起”的感叹;另一方面,景区以自身运营压力大为由而大倒苦水。专家指出,景区票价要体现公益性,应建立合理的票价生成机制,而长远来看,景区应摆脱“门票经济”依赖,谋求向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


现象:全国多家知名景区门票涨价

国庆黄金周将至,全国各地多家知名景区选择以门票涨价的方式欢迎将到来的八方客人。其中,丽江玉龙雪山门票由105元涨到130元,广东丹霞山门票由160元涨到200元。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去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全国5A级景区平均票价为109元。按汇率换算的话,国内景区票价已经远远高于同类型的发达国家景区。并且,如此高的门票价格,仅仅是游客事实门票开支的一部分。

景区涨价存在三特点

一是“三年必涨”怪圈现象。今年恰逢全国景区的第二个“解禁年”。国家发改委规定景区票价3年的调整期,本是抑制票价过快增长。而现在“3年解禁”似乎成了景区涨价的借口,造成了景区票价“3年必涨”的怪圈。每到“解禁年”,各旅游景区都在摩拳擦掌,迫不及待地准备涨价。

二是多地景区门票价格呈“报复性”上涨趋势。从相关媒体报道来看,一些景区门票调价幅度惊人。如山东台儿庄古城门票价格由每张100元涨至160元,一次性涨价幅度达60%。绝大多数酝酿或已上调的旅游景区门票涨价幅度在20%以上。

三是“偷梁换柱”等门票涨价花样层出不穷。一些游客反映,有一些知名景区在不触动涨价红线情况下,通过剥离门票中交通费或提高索道交通费提升景区收入。安徽省九华山今年门票价格表面上继续实行旺季190元淡季140元,但实质已变相涨价:2月1日开始,原先30元交通费被剥离出门票,需游客另付。

评论:优化门票经济 让游客明白消费

多家景区门票涨价 专家称应摆脱门票经济依赖

近期,多家知名景区宣布上调门票价格。其中,丽江玉龙雪山门票由105元涨到130元,广东丹霞山门票由160元涨到200元。统计显示,国内5A级景区平均票价已迈入“百元时代”。专家指出,景区票价要体现公益性,应建立合理的票价生成机制,而长远来看,景区应摆脱“门票经济”依赖,谋求向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

国庆节期间景区涨价要给公众一本明白账

对于公众来说,不怕景区涨价,就怕涨得不明不白。但眼下,一些景区的涨价着实让人看不懂。国家发改委2007年出台规定,景区涨价间隔不得少于3年。结果,景区门票“3年不涨”异化为“3年必涨”。去年恰逢解禁期,国内多处知名景区在五一小长假前夕纷纷涨价,最高涨幅高达167%。从过程来看,门票听证会普遍沦为“听涨会”,几乎成了例行公事。例如2012年峨眉山景区门票调价听证会上,21名代表仅1人不同意涨价,令人大跌眼镜。

缓解涨价冲动 重在转型升级

客观而言,景区门票的涨与不涨,也并非没有两全之策,国内旅游业完全可以效仿部分景区降价,甚至免票的做法,彻底从门票经济中解脱出来。远的不说,西湖景区就是将旅游产业蛋糕做大的典型成功案例。虽然降价甚至免票会不可避免地减少门票收益,但通过这些市场化手段却可以换来前所未有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甚至信息流,推动其他旅游项目的发展,进而带动相关产业经济体系的升级。

景区涨价“三大推手”

一是景区运营维护成本上升。据公开信息显示,近3年江西井冈山景区年度平均运营成本为11582.95万元,按年度平均游客接待量77.59万人次计算,人均成本为149.29元,成本已经超过其现行门票价格。井冈山旅游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井冈山的景区维护费每年都在上亿元以上。此外,景区去年花费约6000万元新收购杜鹃山、笔架山两景点。同时,景区工作人员工资上涨,也是景区运营成本上升的一个因素。

二是旅游产品结构单一和景区外包导致门票收益最大化。记者采访发现,一些景区尤其是新开发的旅游景区,除了简单的景区景色外,配套的饮食住宿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依靠单一的门票收益成为维持景区发展的唯一手段。

三是景区之间攀比涨价。一些景区看到同级或者次一级景区上调门票价格,就出现了“比较涨价”心理,也随之跟风申请涨价。湖南省物价局住房旅游和服务价格管理处处长邓荣幸等不少专家透露,当前旅游行业“跟风涨价”现象确实存在,正是一些景区的“领涨”行为,让景区竞相涨价几乎成了一种攀比。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