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2013年,被称为“禁令之年”,2014年公务员所面临的“禁令”有增无减。中央每到重要时间节点出台相关禁令,已逐渐成为一种惯例,值得关注的是,中央先后出台15个与公务员工作生活相关的文件通知,涵盖了多个方面,并配有问责措施,反腐力度之大前所未见。

中央禁令一览表

  • 五部门明确下发“节俭令” 中秋晚会节俭办
  • 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五部门明确,不得使用财政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不得使用财政资金高价请演艺人员,不得使用国有企业资金高价捧“明星”、“大腕”,坚决刹住滥办节会演出、滥请高价“明星”、“大腕”的歪风等。

  • 中央新规:公务接待禁鱼翅燕窝 部级才可住套间
  •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对接待活动食、宿、行、迎送及警卫、预算和报销等关键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严控接待范围、简化接待礼仪、限制接待住宿房型、从严控制接待用餐的次数和陪餐人数、规范警卫安排等。

落马官员照见反腐深度

  • 中纪委网站十八大以来通报67名国企高管落马
  • 十八大以来,国企成为反腐的主战场之一。记者梳理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案件通报发现,十八大以来因各种违纪而落马的67名国企高管中,“一把手”达38人,落马者涉及石油、电力、通信多个行业,财务、招投标等成腐败高发领域。

    作为国企改革的举措之一,近日,媒体报道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有望在年内出台,今后国企高管薪酬将采用差异化薪酬调控的办法,如何预防国企高管腐败,有待关注。[详细]

  • 军工企业高管为“报恩”挪公款被判无期
  • 原中国兵工物资总公司化工处副经理杨晓丽因涉嫌挪用公款、合同诈骗和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被市高院终审判处无期徒刑。

    杨晓丽于2010年3月,在明知刘立新控制的张家港保税区贸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没有供货能力的情况下,代表中国兵工物资总公司与贸强公司签订《采购合同》两份,以支付货款的名义,挪用1370万元供刘立新使用。至今尚有1026万元未归还。[详细]

  • 31省份超500名官员落马被通报 四川“老虎”最多
  • 7月10日,西藏自治区纪委在拉萨举办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专题研讨班,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王拥军在出席会议时强调,“反腐败斗争中西藏没有任何特殊性”。10天之后,西藏盐业总公司程润社、扎西德吉被移送司法机关的消息率先出现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案件查处”一栏。至此,这个于2012年年底首次披露官员“落马”消息的通报平台,写上了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落马”官员的名字。[详细]

  • 武长顺系今年第18位落马省部官员
  •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武长顺是十八大以来第18位、天津市第1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武长顺在天津公安系统工作达44年,任公安局长一职已11年。

    中央第五巡视组本月9日向天津市反馈巡视情况,时隔5天后,武长顺被调查。在被调查的一周前,武长顺还频繁出席政务活动。据报道,7月10日,武长顺出席天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7月11日武长顺参加交通广播《红绿灯》节目。7月13日,武长顺出席计算机病毒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大会并讲话。[详细]

  • 盘点中国反腐新动向:不忌惯例 退休官员屡被查
  • 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被查的消息引发关注,成为今年以来第8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有300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被查。

    频频突击查人,反腐不忌惯例;重查旧案,挖出诸多退居二线问题干部;视线屡屡投向高校、医院等非传统“事发”部门,并开始向自身成员开刀……盘点中共今年来的“打虎捉蝇”路,可谓亮点频频。[详细]

  • 向“官以为常”特权说不 代表委员聚焦反腐风暴
  • <全国两会临近,“反腐倡廉”高居多个门户网站前瞻热点调查前列,也成为陆续抵京的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一年来,高官密集落马,“小微”制度向特权开刀,中国反腐赢得群众的空前支持和期待。一些代表委员表示,反腐成败关系人心向背,希望反腐成果能由标及本,构建坚固的权力法律制度牢笼。

    月饼、贺卡、鞭炮,这些公款消费中最不起眼的礼品,去年以来被置于禁令监督的聚光灯下。用“小微”制度向特权开刀,直指滥用公款、铺张浪费顽疾。[详细]

  • 落马官员频现“家族腐败”:一人落马 全家被端
  • 记者调查梳理发现,最近频频落马的官员腐败案件大多暴露出一个共同的特点“家族腐败”,一人当官,全家受益,一人“落马”,牵出“全家”,形成了一个完整腐败的利益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族腐败”的方式愈发隐蔽,而这种集体腐败,人数多,危害巨大,在经济上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政治上,给党和政府造成很坏的影响。不少专家认为,根治家族腐败值得引起重视,应建立健全并真正落实防止利益冲突制度。[详细]

落马官员财富录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引起公众广泛关注的是媒体披露的一个细节:魏家中发现上亿现金,重1.15吨,执法人员从银行调去的16台点钞机当场烧坏了4台。上亿元的现金藏在家里将是一个怎样的情景?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多起贪腐案件中,都有官员藏匿大量现金的情况,而且藏金的手法可谓五花八门,很多手法甚至让人联想到谍战片里的情景。


魏鹏远贪腐一事被媒体报道后,微信上有一个段子很火:“16台点钞机,竟然烧坏4台!看后真是令人气愤!难道这样的假冒伪劣产品,就没人管吗?对于伪劣点钞机生产企业,一定要严查到底!”

财政部企业司综合处原处长陈柱兵,因从2001年到2011年的10年间受贿2454.4万元,被市一中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陈柱兵索贿情节严重,被索贿公司还包括北京三元公司,同时他还在被派援藏期间向藏企索要贿赂。


陈柱兵被控涉嫌9起受贿,数额总计为2454.4万元,与其共同受审的还有另外5人,其中既有向陈柱兵行贿的企业工作人员,也有陈柱兵受贿的同伙。同时,陈柱兵在9项指控中,有6项都存在索贿情节。

北京河湖管理处原主任李柱在任职期间,利用外包河湖工程向建设单位索贿1100余万,并以虚报工程、私设账户等手段贪污公款4800余万,涉案近6000万元,终审被市高院判处死缓。


2010年9月17日,地铁9号线玉渊潭段围堰工程突发透水事故,大量湖水泄漏至地铁干槽,对现场工人和施工设备造成巨大威胁,抢救过程中,1人死亡。2010年11月12日,北京市监察局牵头组织北京市安监、发改、住建、审计等部门组成“9·17”透水事故联合调查组。通过调查,一起腐败大案浮出水面。

根据长沙县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王茂文除了涉嫌串通投标罪,还犯有受贿罪。他的受贿事实主要集中在2002年-2009年,他担任湖南高速公路建设养护工程有限公司经理、湖南省常吉高速公路总监、湖南尚上公路桥梁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职务之时。


他是一名桥梁专家、副处级干部,同时也是一名行走在利益边缘的有权人。他收受红包、好处费,包养情人。在求他办事、向他行贿的朋友嘴里,他被亲切地称为“茂爹”。他爱好收藏石头,习惯于在自家书房接待朋友以及收受“红包”。对于放入后备箱的大钱,他总是交给情人,而在家里接收的小钱,则习惯于交给老婆。

十八大以来落马官员一览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