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现在,用“道德沉沦”、“教师失范”等词语来形容这种学生屡遭性侵现象已经显得大而无当了。无论在思想上还是道德上,我们如今都处在十字路口,一个交通灯失灵的十字路口。教师,一个神圣和伟大的代表,奈何频频成为“施暴者”的代名词。

近期儿童性侵案频发,仅9月份以来就爆出多起引起全国关注的重大案件,教师成为主要犯罪人群之一,在农村尤甚。校园师源性侵案频发究竟是哪个环节失守?


自去年5月至今年5月,被媒体曝光的性侵儿童恶性案件就高达192起,平均1.9天就曝光一起。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教师涉案就达42起。更令人担忧的是,停留在报案阶段或没有报案的或许还有更多。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曾对全国5800名中小学生作问卷调查,显示性侵害案件的隐案率是1:7。

10日晚,有网友发布3张照片,指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王小箭在吃饭时“性骚扰”两名年轻女性。照片中,三人围坐在饭桌前,中间是一位头发花白的男子,旁边各坐一位学生模样的年轻女性。照片中的男子亲了右边女性的脸,也亲了左边女性的手。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学系网站介绍,王小箭是四川美院副教授,艺术批评家。1999年开始在四川美院任教,主要承担符号学、专业英语等课程教学,招收艺术学理论、美术学系、艺术管理方向的研究生。

烂泥沟小学,跟它的名字一样,隐没在大山的褶皱里。在云南省宣威市龙场镇五里坪村如果没有人带路,外界很难找到这所学校的存在。两条仅有的小路,只能容纳1人步行通过。


一位学生家长向当地警方报警,该小学一教师性侵小学生。从知情者处获悉,经医院检查后显示,被性侵的8名小女孩处女膜破裂,其中年龄最大的11岁,最小的1个只有5岁。

小容(化名)是宜昌某高中女学生,喜欢唱歌、跳舞。除在校学习,还利用课余时间参加辅导班。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24岁的刘某,并向他请教关于艺术方面的知识。


在租住屋给小容上课时,刘某一直对小容动手动脚,称“艺术要解放天性”。小容未将此事告诉家人,一再忍气吞声,上了几次课后就不去了。于是,刘某找借口将小容叫到出租屋,对其进行了侵犯。

教师带12岁女生3个月开房9次,女生下体撕裂流血不止。12岁的女学生小颖(化名)小学毕业后,在假期参加了班主任老师曹某的补习班,其间,曹某与其开房多次,3个月多达9次。曹某为封其口,每次开房后都给小颖数额不等的现金,并先后送其两部手机。


据悉,小颖参加补习班期间,教师曹某利用周末时间,多次带着她到不同的宾馆开房,同时诱骗她脱光衣服,并与其发生性关系。

女孩小玲(化名),家住南靖县城,2007年出生。由于其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小玲平时都和爷爷奶奶一起住。小玲家的邻居蔡某,是一名退休的民办教师,在校教书时就曾行为不检,对女学生动手动脚。


2014年1月的一天,蔡某又来到小玲家做客,还和小玲玩了起来。小玲的父母这几天刚好回家,见状,便支开小玲,告诉她:“蔡爷爷不是好人,不要和他玩得太近。”谁知,小玲却说:“蔡爷爷确实是坏人,他还脱我裤子!”

对异性学生行为不端,只是近年来一些教师师德底线缺失的诸多表现之一。有的在科研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有的利用招生、考试、保研的机会舞弊徇私;有的不惜荒废本职教育教学工作大搞兼职赚钱。


前不久,教育部发布师德“红七条”,要求严禁“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等行为。消息传出,支持者众,但担心者也不少。公众最主要的疑虑,就是觉得当前其实不缺禁令缺落实,怕“红七条”会成“一阵风”,最后虎头蛇尾,成为摆设。

10月9日,教育部发布新规,明确学术作假、性骚扰学生等高校教师“七不准”,两天之后,四川美术学院退休副教授王小箭被曝在吃饭时强吻女学生。12日,媒体又曝出北京某打工子弟学校教师曹某与12岁女生开房。一时间,有关师德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


教师性侵学生不是师德问题,而是法律问题。守住师德红线,长效机制是依法治校。对于违纪违规甚至违法的行为,一律按照法律程序处理,不能姑息迁就、为维护所谓的声誉而有报不查,让“红线”成为“遮丑”的虚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