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奶是放心奶”是海河乳业始终如一的承诺,奶源基地则是保证牛奶品质安全的源头。


天津海河乳业有限公司拥有华北地区独特的优质奶源优势,下设14个牧场2万头奶牛,全部实行科学化动物福利饲养,保证了原奶无公害生产,确保市民喝到健康、放心的好牛奶。


管理严格无污染

遍布天津的海河牧场全部实行现代化、规模化、动物福利饲养,场区内奶牛实行群居生活,年龄相同、身体情况相似的奶牛居住在同一栅栏,成年牛与犊牛分开饲养。人员进入牧场需经过一系列消毒程序,如使用消毒剂洗手、换穿白大褂及胶靴、佩戴口罩等,力保不会带给牧场外来污染。为了保证牛奶品质的安全卫生,杜绝一切污染的可能性,在正式挤奶前,工作人员会先清洗奶牛乳头,同时舍弃奶牛挤出的前三把奶。挤奶全程自动化操作,完全避免人员接触,杜绝外带污染。

科学喂养品质优

海河牧场引进现代意大利尤尼法斯特TMR饲料搅拌车,可根据不同奶牛生长发育及泌乳阶段的营养需求和饲养目的,按照营养调控技术和多种饲料搭配的原则而设计奶牛日粮配方。饲料至少含有三十多种配料,其中包括青贮玉米、苜蓿草、东北羊草等优质饲料。海河牧场拥有自己的饲料企业及统一的饲料种植基地,确保奶牛饲料绿色无公害。海河牧场还从美国引进蛋白质含量更高的洋草喂养奶牛,从而使产出的鲜奶具有更高的天然蛋白质含量。


高科技保证品质

科技确保品质。海河牧场里每头奶牛都需配带一副具备识别功能的电子耳盘,其上标有每头奶牛的出生日期。电子耳盘无线连接电脑,便于牧场工作人员收集奶牛资料,实时监控奶牛成长状况。海河牧场现已全部实现现代机械化挤奶,各牧场均引进了瑞典利拉伐并列式挤奶机器,可同时容纳500-600头奶牛挤奶。挤奶过程中,奶牛要先听听音乐,还要进行20秒左右的仿生按摩,这有利于诱导奶牛泌乳。奶牛佩戴的挤奶器具有自动脱落功能,当奶牛一把挤奶未超过100克时挤奶器会自动脱落,停止挤奶工作。


拥有最好的奶源基础

奶源环节,我们既有自己的养殖基地,又有自己的种植基地,同时还有自己的精饲料加工基地,只有让牛吃上安全健康的饲料,才能够产出合格的原料。由于在整个的生产环节、饲养环节把住了关,这使得海河乳业从加工上拥有了最好的奶源基础。

不让一滴不合格的奶流入工厂

品控检验环节,严格按照ISO9000认证和QS认证的要求进行操作,对于原料奶中的安全性指标,如三聚氰胺、黄曲霉毒素M1、抗生素、农残、药残等指标,批批都要进行检验。另外,企业还设立了品控检测中心,由该部门根据原料检测单、生产记录单、出场前检验单这三个环节审核签字后,方可出厂销售。所以说,海河乳业从这一点上,做到了不让一滴不合格的奶流入工厂,也不让一包不合格的产品流向市场。

生产环节,针对生产过程进行严密部署,企业每一道生产工序,都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化职责及流程,同时要求每名工作人员必须按照标准执行,确保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安全。

把控管理核心产业链各环节

海河乳业有一条消费者看不见的安全价值产业链,采取多部门、多环节之间紧密配合的联动模式,它就是由我们的国有牧场、奶源中心、采购部门、研发中心、品控部门、生产车间、仓储物流以及销售门店等重要环节所构成的。在海河的食品安全管理中始终有个明确的理念:有什么样的产业链就有什么样的产品,有什么样的产业链管理决定着什么样的产品品质。

加强食品检验

海河乳业始终严把食品添加剂进货关,严格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决不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另外,海河产品全部采用丹麦爱克林及瑞典利乐的全套自动化生产设备,工艺先进完善,生产中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从而保证产品的品质。


建立及完善质量可追溯机制

海河乳业已建立乳制品质量可追溯系统,此系统就是当消费者饮用过程中一旦出现了质量问题,只要看到产品上的生产日期和代码,我们就能追查到是哪个班次、哪个人操作生产的,同时还完善了质量电子信息的追溯系统,做到了采集真实数据并及时录入,由此我们能够进一步确保海河乳业的产品质量得到提高,使消费者喝到最放心、最安全的产品。


开展安全乳品工业游

海河乳业持续开展“质检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系列工业游活动,每次邀请及接待均达百人以上,其中包括天津市民、媒体记者、退休老干部、校园学生、旅游团体等民众深入企业进行参观,在参观过程当中,由海河专业讲解人员向大家介绍了乳制品的各个生产及检验环节,让市民更加了解“放心奶”的生产流程,从而拉近企业与消费者的距离,传达了企业的品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