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早在2011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义务教育教科书编印规范》就明确规定,教科书内不得有广告内容。按理说,禁令之下再难有广告进教材的现象,但最近报道出,以商业利益为目的的广告,竟然堂而皇之地“混进”教材,让人大跌眼镜。事实上,当前,拿学生教材当“唐僧肉”的现象不在少数,有的地方在教材采购中以次充好,教材中差错百出。还有的私自提高教材价格,甚至出现批量采购盗版教材、价格比正版教材还贵等乱象。


一网友在论坛上发帖称,女儿开学领到的英语课本里出现了大量广告内容,此事引起不少网民关注。


央视近日调查发现,被曝光的英语课本外观上和普通课本没有任何区别,但翻开一看,第一页就赫然出现一份活页广告纸,密密麻麻地印着各种英语产品的宣传资料,录音带、教材讲解材料、点读笔、同步听力测试、电子教科书……[详细]


女性生殖器官由哪些构成、月经是怎么回事……近日,记者偶然翻阅这学期下发给小学生的《生命安全教育》书,发现书上图文并茂地对女性生理构造、生理变化进行了详细介绍。“这么大尺度地在小学阶段谈性教育还是第一次。”一位小学老师笑称。


女孩到了10岁就开始有青春期的体征了,有哪些特殊的变化?怎样应对青春期带来的变化?五年级《生命安全教育》“女孩悄悄话”一章通过情境设置向学生介绍了青春期生理变化……[详细]


近日,有学生网友在微博上发帖投诉称,他们今年遭遇了“天价课本”事件。这些来自某学校高中部的高三学生称,他们高三第一学期只发了两本课本,总价不过18.70元,却交了560元的书本费,学生们将这两本课本讽刺为“天价课本”。


校长说,高三学生的“书本费”其实包括四个部分:教材、教辅书籍、试卷印刷费,以及试卷购买费。[详细]


“日照香炉生紫烟,李白进了烤鸭店,口水流了三千尺,一摸兜里没有钱”……昨天,常州市民张女士在女儿阅读的课外读物中发现了这样一段文字,而且这本书籍还是当地教育部门推荐的“好书”,她认为这本书籍内容恶俗,会误导孩子。


“我问妈妈是不是女人胸那里越大越好看,妈妈说是,大还要挺拔……”书中出现的这些内容,尽管让张女士的女儿觉得很有趣,但张女士却对此表示担忧。[详细]


中小学部分教材配套依然有磁带,我市不少学校也已经把磁带发到了学生手上,此举引发不少家长吐槽。


“家里用的都是电脑,MP4等数码产品,学校为何还要发配套磁带?”不少家长反映,“免费发放的磁带不实用,提供网址下载会更省成本更方便。”


三年级家长王女士说,现在都啥时代了,孩子家里都有电脑,MP3等,英语听力磁带显然已经“OUT”了。[详细]


二年级上学期第二课,记者看到了歌曲《天路》以诗歌的形式入选教材,三年级的延伸阅读中居然收录了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而传统爱国主义篇目《吃水不忘挖井人》配的是挖空心思找来的“老水井”的新闻图片。


郑伟钟介绍,语文版小学一二年级语文教材修订,一是减少篇目,四册教材共减少15篇,约占原课文总量的10%;二是更新部分课文,修订版教材新换了29篇课文,占全部课文的25%。新换的课文更注意文质兼美,贴近儿童生活,符合一二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详细]


现在,众多广告竟然以“打包”的方式公然“杀”进英语课本,并且一路顺风被送到了学生手中,某些人的严重失职被暴露无遗。而在这种失职背后,极有可能还藏有权钱交易的猫腻。


因此,按照广告这条线索,顺藤摸瓜,将幕后的失职者、腐败分子逐一揪出来,依法进行惩处问责,就显得势在必行。否则,公众是不会答应的。[详细]


 有关教材或课本植入广告的争论,早在2012年,就有网友发帖反映,苏教版小学四年级(下)语文课本封面插画上,一幢医院大楼上赫然显示四个字:“博爱医院”,认为这是植入广告,引得舆论一阵哗然。


教育是神圣的事业,教材课本应是纯净的土壤。将商业广告植入课本中,虽谈不上“对中小学生正确的价值观造成冲击”,但至少也是不恰当的行为。需要警觉的是,作为教育教学工作改革创新的基础,教材课本的内容和质量把关十分重要,出不得半点差错。[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