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求学遇到色狼老师、求职遭遇老板“咸猪手”……这些案例,发生在女大学生身上,有人忍气吞声,有人勇敢站出。据市妇联发表调研报告,在性骚扰方面,女大学生群体高达九成身边发生过性骚扰,但大多数人“低调处理”。有学者对1200名女大学生调查发现,其中有531名女性(占总数44.3%)表示曾遭遇性骚扰,而且不少受害者遭受过两次甚至三次以上的性骚扰。该调查还发现:23%的女大学生认为当前性骚扰的“情况很严重”,60.4%的女大学生认为“情况严重”。


王静2013年在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某系读博士生,在第二学期的一门选修课上认识了该院副教授余万里。该学期结束后,余万里给王静“发一些暧昧的短信”,对她表示关心。


7月下旬的一天下午,余万里要求王静参加一个课题会。会议计划下午2点开始,但12点刚过,余万里来到了王静的宿舍。王静说,余万里提出两人先碰个面。在毫无预兆之下,余万里侵犯了王静。此后,两人保持了长期的性关系……[详细]


某私立大学女学生指控遭到吴姓教授性侵;她说第一次被霸王硬上弓,后来爱上教授并自愿发生20多次性关系。吴强调两人是男女朋友,他还策划大儿子与女学生假结婚,以便女学生毕业后能顺利到海外依亲,连工作都帮她找好了。


吴姓教授的妻小都移民海外,他去年7月离开台湾陪家人,今年3月返台后先遭学校性平会调查,接着被女学生声泪俱下指控性侵。女学生指控,去年3月她因保管学校研究室钥匙,放学后到研究室等吴姓教授下课,讵料吴对他性侵得逞……[详细]


《中国妇女报》11月4日的一则报道曾援引过这样一组数据:全国妇联一项针对北京、南京等城市15所高校大学生的调查发现,经历过不同形式性骚扰的女性比例达到57%。


另一项调查也说明问题的严重性。有学者对1200名女大学生调查发现,其中有531名女性(占总数44.3%)表示曾遭遇性骚扰,而且不少受害者遭受过两次甚至三次以上的性骚扰。该调查还发现:23%的女大学生认为当前性骚扰的“情况很严重”,60.4%的女大学生认为“情况严重”。


“老师对学生的性骚扰或者是性侵案,有很明显的特点。”北京众泽妇女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律师张伟伟曾接手过多起相关案件。她说,老师通常是利用自己的地位和权力,对学生进行性骚扰、甚至性侵。


北京源众性别发展中心负责人、律师李莹曾接触过一位被侵害者。事发后,女孩儿不断强迫自己洗澡、洗手。而且每次洗澡要两三个小时,一天还要洗手20多次。不但无法跟人交流,更无法正常学习。


考试、保研、论文、科研……学生的命运,很大程度上“捏”在教师手中;性骚扰学生,教师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些被骚扰学生选择“打碎牙齿往下咽”,正是出于利害关系的考量。教师职责成为骚扰学生的“资本”,这不仅是这些人个人的耻辱,也是社会之耻……[详细]


北京源众性别发展中心负责人、律师李莹说,“因为高校是一个封闭的利益圈,不管是在取证还是定罪上,都会有很大难度。大多数受害者没有证据意识。如果施暴者死不承认,又缺少直接证据,仅凭被害人的陈述,很难定罪。”


“就像有的案子,以当时是女生去开的房为证据,咬定她是自愿的。但其实,有可能是背后的权力关系,让这个女生不得不这么做。”李莹说,从某种意义上说,老师掌握着学生的未来。能获得怎样的成绩,能不能顺利毕业,老师的评价很重要,反抗起来就很难……[详细]


女大学生如果遇到性骚扰会怎样应对呢?近日发布的《广州女大学生调研报告》显示,接近一半受访者会报警,跟家庭、同学、朋友诉说是第二种选择,不到两成的女大学生认为“不严重的话则不求助”。


性骚扰的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接受调研的女大学生认为,公共交通、洗手间和办公室三个地方是性骚扰发生的集中点。


对于反性骚扰,近八成女大学生期待“完善反性骚扰立法”,七成希望“妇女组织提供法律援助”,五成女大学生希望能有“专业机构提供心理疏导”……[详细]


由256位来自国内外高校教师、学者和学生参与联署的两封公开信,今天分别被寄给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记者获悉,该联名信呼吁彻查厦大性骚扰事件,建议教育部以此事为契机,制定出台《高等教育学校性骚扰防治管理办法》,同时建议厦大率先建立高校性骚扰防范机制。


参与联署的南京大学社会学院访问教授金一虹指出,唯有建立高校性骚扰防范机制,才能真正保障教育公平和学校安全……[详细]

公共场所遇到骚扰:直接警告

骚扰方式:被他人用暧昧的眼光上下打量或予以性方面的评价。

处理方法:若有陌生的男性搭讪,不要理睬,及时避开,换个位置,可以的话立刻抽身离开;对有性骚扰企图的人,首先要用眼神表达你的不满;若对方并无收敛,可直截用言语提出警告,把你的拒绝态度表示得明确而坚定,告诉对方,你对他的言行感到非常厌烦;若他一意孤行可报警,请警察协助。

面对电话骚扰:不要用激烈言辞

骚扰方式:通过打电话,“你怎么忘了我?”……[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