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地沟油,这一食品安全毒瘤,在近年的专项严打中逐渐销声匿迹。为了规范餐饮业和食品市场,卫生部《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制作加工食品的最高可处10万元罚款。但如今,我们是否已真正摆脱地沟油的威胁?地沟油的黑生产链是否已经真正斩断?

你对“地沟油”产业链有什么看法呢?请@新浪天津,分享下吧~~

京郊周边地沟油初级加工黑窝点

  • 什么是地沟油

    据此,2012年北京市决定对“非居民餐厨垃圾”征收处理费,定价25元每吨,2014年上调至100元每吨。同年,北京市政市容委等部门要求餐饮企业与环卫中心、特许企业签订服务合同,并按照最新标准交纳费用。

  • 黑色产业链

    记者调查了北京大兴、房山、通州、河北廊坊等地近二十处地沟油炼制点,据了解,目前行情,一桶初级地沟油收购价为600元上下,一个中等规模养猪户(80头左右)7天左右可出一桶油,一年炼制“地沟油”收入约为31000元。 

  • 典型案例

    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现场统一指挥下集中对大新型地沟油专案实施收网行动。

  • 大事记

    根据新颁布的《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利用“地沟油”加工食用油等,将适用刑法规定的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进行定罪。

2014年3月,深夜23点30分,一辆“冀P”白色小货车呼啸而来,在中国传媒大学西门刹住。约5分钟后,一名身着黑色皮衣,戴蓝色手套的中年男子下车走进校门西侧一家名为“小四川”的川菜馆。


记者以经营饭店为由上前与他攀谈。


“饭店垃圾收吗?”记者问道。


“我们只拉泔水,不收垃圾。”男子有些警觉。


“什么价格?”


“要看你有多少东西,比如刚才那家小店我每月给100块钱。”[详细]

北京市房山区佛满村附近,约10家养猪户在此聚集,外围堆放各色垃圾,空气中飘散着股股恶臭,令人头脑浑噩。


猪舍附近,一妇女正在大锅前烧火。见有生人走来,她迅速走上前挡住大锅。“干什么?”


“油什么价?”记者问。


“580块一桶,打电话来收。”


记者发现,大锅内熬制着红黄相间的粘稠液体,一旁一只黑色油桶,有红褐色油料溢出。记者指着油桶向其询问“泔水油什么价”。男子顿时神色大变,一边向外跑一遍大喊“快出来!有人!快点出来!”。[详细]

记者多日观察,科通物流中心日均约110桶油运出,记者在地沟油作坊了解,每桶约为400斤左右,以此计算,每日油品出货量约为20吨左右。


稳定的收集、转运环节保证了整个产业链条的平稳。按每桶600元成本计算,“中转站”一年仅收购“初级地沟油”就需花费2000万元左右。收集的油去了哪?


3月4日10点14分,一辆“冀AV 6682”红色大货车装载100多桶油,自“科通物流中心”驶出。6小时54分后,货车抵达河北省深泽县耿庄,行程270公里。[详细]

深泽县耿庄北部农田附近,一个露天炼油区工作。两名中年男子抬起一个铁桶,将初级油品倒进了方形铁锅。


“这是什么东西?”记者指着铁锅内的红黄色油块问。


“油。” 身着迷彩服的微胖男子抬头看了一眼。


“能炒菜吗?”


“能炒,味香着呢。”[详细]

记者观察,耿各庄油品生意相对稳定,大量标有“食用油”字样的油罐车每日往返于各地与耿各庄之间,且多来自一家名叫“金正阳”的物流公司。该公司官方网站显示,“金正阳”为具有专业资质的食用油运输企业,主要从事食用油国内外贸易、散装运输,注册地为天津市滨海新区。


一夜,两辆大型油罐车开进耿各庄。次日清晨6点左右,第一辆油罐车驶离,9点,第二辆油罐车“津B—8520”开出,该车上标“金正阳物流”,9点22分,“津B—8520”由河北晋州市进入黄石高速,14点33分进入天津境内,15点 53分,至天津保税区津滨大道,短暂停留后,左拐进入一家大型工厂。


经确认,这家大型工厂厂区为“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2002年在天津港保税区注册,隶属于益海嘉里集团。[详细]

针对昨日有媒体暗访地沟油流入嘉里粮油厂区的报道,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长青向小编表示,公司已经知道此事,正在处理。


方经理称报道存在误会,报道中提到的厂区名为:“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主要利用废弃油脂和工业用油(包括地沟油)生产肥皂,轮胎等产品。该厂与粮油厂区相邻,中间有隔离设施,同属嘉里集团。


方经理表示,并无任何地沟油流入粮油厂区,媒体报道不属实。目前公司公共事务部相关人员正在与相关记者对接,诚邀该记者来厂区核实情况。[详细]


嘉里粮油发布关于“地沟油黑色产业链”官方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