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朝花夕拾杯中酒,你穿秋裤了没有? ”随着天气渐冷,网上关于秋裤的讨论再次陡然升温。拒穿秋裤的网友坚持以不美、不时尚的唯一理由应对;而力挺阵营,不仅人数多,而且思路更清爽。“秋裤派”们已成功地将“穿秋裤是一种时尚”的观点延伸至“穿秋裤是一种幸福”了。

穿 82%
不穿 18%

根据媒体调查,绝大多数的小伙伴是要穿秋裤的,比例高达82%。只有18%的小伙伴表示不服,坚决不穿。不同性别、年龄的差异也会影响到大家对秋裤的需求。

秋裤,不知何时,成了冷的代名词——有一种寒冷叫“忘穿秋裤”。立冬已过,气温开始走下坡路。广大男女青年也再次面临艰难选择:要风度还是要温度?妈妈不停唠叨着秋裤,到底穿还是不穿?秋裤,到底是什么?或许,这是一个大家从未留心过的问题。你不知道的是,这问题看上去很简单,却远比穿与不穿秋裤要复杂得多。

“秋裤?在我老家,小时候,我们把它叫做棉毛裤。现在,我们都叫它me more cool(“棉毛裤”音译)。”90后的上海人张小桃说,她的北方同学将秋裤音译成Chill-cool。在东北,秋裤被称为线裤或衬裤,台湾则将它称为卫生裤。

本来,天冷了穿秋裤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在2008年,有一个对秋裤恨得咬牙切齿的杂志女主编在接受电视访谈时说:“我不穿秋裤,也不允许我周围的人穿秋裤!”这个事情,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引发众多网友对秋裤的长久讨论。一些潮男潮女号召大家坚决不穿秋裤,而不是“忘穿秋裤”。[更多]

如今,中国的年轻人受到时尚潮流的影响,站在了秋裤的对立面,面对妈妈冬天必须穿秋裤的唠叨,斩钉截铁地说“不”。

“外国人不穿秋裤”,成了越来越多年轻人不穿秋裤的理由:你看看外国人,还是冰天雪地,却依旧短裤薄衫不误啊。

重医附一院心理医师罗庆华认为,从众心理让大家对服饰的选择有很大的影响。“穿秋裤在某些年轻人心中是软弱、虚弱的代名词,而且厚厚的冬装也不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标准,所以很多年轻人宁愿咬牙忍着,也不愿意多穿那条秋裤。”罗庆华告诉记者。

不过,秋裤也有逆袭的时候。总是在轮回的时尚界也开始关注秋裤,不管这是一种什么趣味,都是一个秋裤翻身的好兆头。[更多]

有一群年轻人为代表的“反秋裤派”,为了捍卫苗条身型,用外裤内穿、男穿丝袜、保鲜膜等“奇葩”方式,成功取代了无孔不入的秋裤。

对白领小莫来说,秋裤绝对是“胖子的宿敌,legging也不能救赎”。她的秘诀是“丝袜”。“在外裤里配一条丝袜,丝袜又薄又贴,绝对比裤子显瘦”,她笑着分享保暖秘笈,随着天气的变化,丝袜的厚度也适当地增加。“现在市面上的女式丝袜从薄到厚,纯棉、腈纶、天鹅绒都有,穿在裤子里面完全看不出来。”

对“反秋裤派”而言,再“奇葩”的替代品也毫不为过,大三女生小陈的杀手锏竟然是“保鲜膜”。方法很简单,只需要买一卷保鲜膜,简单版就是用保鲜膜在膝盖上裹几圈,护住膝盖;如果怕冷,大腿、小腿都可以裹,然后套上外裤就行”。[更多]

Todd 是去年刚到伦敦留学的小90后一枚,2013年的冬天,是他在英国度过的第一个冬天。“来了伦敦就可 以 和 秋 裤 说byebye啦。”Todd 说自己的行李箱也有一条秋裤。“那是我妈放进去的,不是说,有一种冷是你妈觉得你冷么。”

“我简直无法想象,如果到了有暖气的室内,把外衣外套一脱,露出秋裤,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景象。就算之前感觉有多么像是时尚Icon(偶像),在那一刻,也瞬间被打回原形了吧。”

Todd也向自己的英国同学请教过,如何在寒冷的冬季穿单裤不冷。那位棕金色头发的帅哥诡秘地一笑:“多喝点酒,或者我们的腿毛比你们亚洲人重。”虽然百思不得其解,但看着在深夜的伦敦大街来往的辣妹们,雪积三尺,也依然打着光腿,也只有佩服人种不一样。

 Todd说,自己总结了,秋裤在伦敦之所以不受待见的原因在于它松垮垮的。“再难看的裤子似乎一紧身就成了时尚的象征。比如女生穿的leggings(连裤袜),明明并不好看,但就是因为紧身,有了一大群拥趸。”[更多]

有一种等待叫望穿秋水,有一种寒冷叫“忘穿秋裤”!又到了各位老妈死活劝你穿秋裤的季节。可是,在很多爱美人士看来,要把松松垮垮的秋裤穿在身上,让修炼了一个夏天的细腰美腿莫名其妙粗一圈,这是万万不可的!

然而,时尚潮流总是风水轮流转,现如今秋裤已不是古装剧里被人看低的“小丫鬟”,它化身名字看起来高大上的leggings,开始大规模入侵时尚界,Gucci、Givenchy、Channel等国际大牌的秀场都在吸收秋裤元素。而今年,知名服装设计师王大仁Alexander Wang与H&M合作的新品中,各种尼龙运动质感的leggings让不少网友大呼:“酷呆了,王大人的秋裤,你值得拥有。”[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