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白鹳

  ●特征:隶属鸟纲鹳形目鹳科,大型涉禽。体长约1.2米,翼展近2.2米,除飞羽黑色外,余部体羽白色,喙黑色,眼部裸区和脚为红色。

  ●保护级别: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球数量已约2500只。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定为濒危种,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

  ●迁徙:9月末至10月初开始离开繁殖地往南迁徙,迁徙季节常集成数十甚至上百只的大群。

  ●在我国繁殖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三江平原、兴凯湖,吉林省向海、莫莫格等。

  ●迁徙地:辽宁省沈阳、大连、营口,天津和山东长岛、东营等地。

  ●越冬地:江西鄱阳湖、安徽升金湖等。详细>>

东方白鹳迁徙路线步步惊心

数据标题文字1
第一站:东北繁殖区


第一站:东北繁殖区


  莫莫格自然保护区在吉林省白城市,是东北地区东方白鹳重要的迁徙停歇地,距离天津北大港1300余公里。依据东方白鹳的迁徙路线,在到达北大港湿地前,东方白鹳会三五成群地在此停留集结。

  公开资料显示,十几年前,莫莫格保护区内能有七八百只东方白鹳出现。随着生态环境的恶化,近10年监测到的东方白鹳数量停留在百只左右,少的时候不过40只。

  “今年路过莫莫格的东方白鹳有200多只,10年中最多的一次。”莫莫格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于国海说,春夏之交东方白鹳较往年明显增多。


第二站:渤海湾中停区


  数千米长的大型钢管,沿着渤海湾被分割的海岸铺设。众多的管口对准被圈起的滨海湿地,像一门门巨炮。伴随着轰鸣,褐色的泥浆从海底被抽出,沿着管道,被源源不断地喷射到指定海域里。不出几个月,经过排水和沉淀,沧海将变“桑田”。东方白鹳、反嘴鹬、豆雁、银鸥等候鸟,正在这片即将消失的湿地中觅食。

  渤海湾,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的“咽喉地带”。相对于人类捕猎而言,鸟类专家们调查发现,栖息地丧失,才是导致候鸟死亡的“头号杀手”。


第二站:渤海湾中停区

第三站:黄三角中停区


第三站:黄三角中停区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中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被誉为“鸟类的国际机场”。

  1997年前,东方白鹳首次成为黄三角保护区的“座上宾”。截至2010年,保护区累计繁殖东方白鹳91对,成功繁育幼鸟213只,使东方白鹳从候鸟变成“留鸟”。2010年11月9日,保护区所在的东营市被授予“中国东方白鹳之乡”称号。

  当候鸟迁徙栖息上游的“渤海湾湿地滩涂”被逐步蚕食时,黄三角保护区历尽10年艰辛,使缺水严重、海潮侵袭的23万亩湿地重现生机。


第四站:鄱阳湖越冬区


  一根根四五米高的竹竿,隔七八米插在湿地边缘和湖中。两根竹竿间挂有两三米高的丝网。这是当地人所称的“天网”,所用竹竿被称为“天网竹”。

  “天网不是直线安插,曲曲弯弯跟迷魂阵似的,有的天网有好几公里长。”老涂说,遇上天气不好时或者晚上,鸟儿们看不清方向,落进天网阵,跑不出去,“十成十得粘到天网上”。鸟儿越挣扎,网缠得越紧,等待它们的只能是被捕鸟的人收走或者死亡,“鄱阳湖的候鸟绝大多数都是这么没的”。


第四站:鄱阳湖越冬区

天津北大港东方白鹳毒杀案

天津北大港21只东方白鹳被毒杀 滞留白鹳26日已全部南迁

11月11日10时30分,一群护鸟志愿者在天津北大港水库发现了30余只中毒东方白鹳,其中共有21只中毒身亡。天津北大港“东方白鹳毒杀案”引起了各方人士的高度关注,天津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纷纷撰文谈“白鹳之死”,天津警方更悬赏5万、限期10天破案。11月28日,全国110个机构和559位志愿者共同发出公开信,呼吁将天津北大港湿地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1月29日,天津“东方白鹳毒杀案”告破,案件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12月26日,反常滞留在天津的200多只东方白鹳,经人工投喂后已飞离北大港,全部南迁。

·11月11日:10:30,首度发现中毒东方白鹳30余只。 ·11月27日:天津日报谈“白鹳之死”称护候鸟皆有责。
·11月11日:17:00,已有13只东方白鹳获救,3只死亡。 ·11月28日:光明日报谈“白鹳之死”称吃鸟者是真凶。
·11月12日:东方白鹳死亡数上升至13只。 ·11月28日:110个机构发公开信呼吁升级北大港湿地。
·11月13日:13只被救东方白鹳脱离生命危险。 ·11月29日:“东方白鹳被毒杀案”告破,嫌犯被刑拘。
·11月13日:天津北大港湿地保护区中首现3处人造毒池。 ·12月3日:放飞白鹳首次传回信号:两只已到达山东。
·11月13日:新增8具东方白鹳尸体,死亡数升至21只。 ·12月11日:志愿者发现仍有150-160只东方白鹳滞留。
·11月14日:4名蓝天救援队北京队员带船来津驰援。 ·12月14日:发现200多只东方白鹳仍滞留北大港湿地。
·11月14日:警方前往“毒池”对其中液体进行抽样。 ·12月14日:上午11:00,工作人员投喂118斤活泥鳅。
·11月14日:警方称死亡东方白鹳系农药中毒。 ·12月14日:截至17:00,东方白鹳仍未去取食泥鳅。
·11月15日:又现三处人造毒池,新发现60具鸟类尸体。 ·12月17日:东方白鹳吃光了志愿者投放的约700斤鱼。
·11月17日:警方经初步检测,东方白鹳确为农药毒杀。 ·12月17日:志愿者停止人工投喂,防止白鹳产生依赖。
·11月19日:天津警方悬赏5万征集东方白鹳毒杀案线索。 ·12月21日:为迫使白鹳南迁,附近鱼塘老板停止注水。
·11月21日:获救东方白鹳重回蓝天! ·12月23日:10天内5次人工投喂小鱼总量约1300斤。
·11月21日:天津市公安局限10天内破东方白鹳中毒案。 ·12月24日:志愿者观测表明白鹳未来觅食,或已南迁。
·11月25日:天津七项措施防“东方白鹳毒杀案”再现。 ·12月26日:反常滞留的200多只东方白鹳已全部南迁。

捕杀、贩售、食用一条龙成珍禽“催命符”

职业杀手随鸟迁徙一路投毒
职业杀手随鸟迁徙一路投毒

林龙(化名)是天津大港人,他和几个朋友,靠擒鸟为生几十年。

“以前拿猎枪打,后来天津猎枪管得严,现在改用农药毒(杀),结果发现农药比枪管用多了。”林龙说。

东方白鹳进餐馆一只200多元
东方白鹳进餐馆一只200多元

“毒死的鸟,我们自己肯定不吃,都是卖到当地餐馆里。”林龙说。

被毒死的东方白鹳,被投毒者卖到餐馆的价格,并不与它们的稀有程度成正比。它们与苍鹭(天津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等尖嘴长腿鸟类似,值200多元。

河北易县贩卖猛禽黑市活动猖獗
河北易县贩卖猛禽黑市活动猖獗

在河北易县、沧州等地,尽管官方加强管理,但捕猎者捕捉、贩卖野生动物的行为并未绝迹。苍鹰、雕鸮、猎隼等大型猛禽,成了捕猎者的网中物。当地一位常年捕猎者说,“如果今年查得不严,三个月就能逮一百只(猛禽)。”

被捕猛禽命运:盘中餐 宠物和标本
被捕猛禽命运:盘中餐 宠物和标本

据多位贩鹰者透露,很多鹰类猛禽被收购后,托运到南方,成了盘中餐。而在北方,鹰被食用的现象不多,反而成了少部分人的宠物。被捕获的鹰,除了被把玩或成为盘中餐,还有一种命运——被活活掐死,然后制成标本。

专家呼吁立法 关爱野生动物

张正旺:野生动物保护名录须调整

1、我国湿地保护落后欧美40年

张正旺: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是1956年建立的,而国际上第一个自然保护区1872年就建立了,晚了84年;对湿地的保护,欧美国家也起步较早,上世纪50年代,它们就开始对湿地保护,我国则是从上世纪90年代以后,落后欧美约40年。但在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之后,我国也建立了一批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

2、我国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24年没更新

张正旺: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我国的保护名录是1988年公布的,到现在已24年了,一直没更新。其实不仅是东方白鹳,不少很濒危的物种都没有加入到保护名单里。比如栗斑腹鹀、黄喉噪鹛,这两种鸟在全国都不超过300只,却没有进入保护名单。有些原先不是很濒危的鸟,现在变得濒危了。如果没有及时更新,那么对目前的资源状况、变化的情况得不到第一手信息,将来直接影响到保护和管理。

解焱:呼吁国家颁布《自然保护地法》

1、要分开保护区保护和经营的职责

解焱:国家投入不足使自然保护地具有两种职能,保护职能和经营职能。保护经费不足,只能开始做经营,一旦发现经营原来能赚很多钱之后,往往保护的职能就弱化了。

2、鼓励建立“保护地公募基金”

解焱:应明确国家保障自然保护地的保护管理经费的职责。保护管理经费,不能变相挪动用于商业经营管理;而依赖保护地的商业性开发项目,盈利的一定比例,要返回用于自然保护地的保护管理;鼓励每个保护地建立“保护地公募基金”,吸纳社会捐助。

3、呼吁国家颁布《自然保护地法》

解焱:如果国家能够通过颁布《自然保护地法》,建立起合理的分类分区体系,科学规划自然保护地体系,确保保护管理机构的人员、经费、执法权,建立起有效监督机制(包括政府、学术界和社会的监督),那么,我们就可以实现保护中国的生态安全底线的目标。

微博热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