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下午,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闭幕式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作为本届智能大会的收官之作,闭幕式通过“全息投影+裸眼3D”等技术呈现元宇宙视觉体验,在传递大会主题、启迪创新思想的同时,带给观众一场骋目所在、超越所见的视觉盛宴。大会闭幕式由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主办、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承办。

  作为复旦大学教授、国内科技节目的头把交椅,蒋昌建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对当下智能科技的理解与洞见,并用文辞并茂的语言串联起闭幕式的各项精彩议程。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人世间》的作者梁晓声作为重磅嘉宾亮相闭幕式。此次,梁晓声首度以文学创作者身份,直面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讯飞星火大模型还在现场尝试续写《人世间》的片段……

  科大讯飞有限公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聪;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凌寒,从艺术、技术、学术等多个维度展开一场关于碳基生命和硅基生命思考的最强思辨。

  闭幕式上,来自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丹佛斯、云账户、飞腾、麒麟、卓朗科技等多位行业领军者上台分享了智能科技如何赋能千行百业,以及智能时代下各个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之路。

  作为我国信息安全的基石,集结芯片、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研发的信创国家队在闭幕式首次完整亮相;现场还对备受瞩目的2023 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与WIC智能科技创新应用优秀案例评选进行了现场颁奖。

  本届大会作为党的二十大后首个智能科技领域全球性盛会,适逢天津加速实施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大会以“智行天下 能动未来”为主题,坚持“主题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办会方向,打造了“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全球高端平台,在传播先进理念、促进国际交流、深化战略合作、推动项目落地等方面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

  在大会期间举行的两场高峰会上,两院院士、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们发表演讲,紧跟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浪潮,聚焦生成式人工智能、智能网联车等两大前瞻领域和热点话题,突出主题性、引领性、专业性,展开全球对话,激荡思想火花。

  大会通过“百网同播、万人同屏、亿人同观”,全球网友得以共享高端思想盛宴,总浏览量达到了9.35亿人次。大会同期还举办了48场平行论坛,围绕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产教融合等领域,论坛汇聚政、产、学、研、用各层面知名人士,院士专家领衔、企业家齐聚。其中,车联网先导应用创新发展国际高峰论坛、数字赋能制造峰会等论坛,共有来自英国、德国等多个国家的嘉宾到场参会,共同探讨前沿话题,充分彰显世界智能大会高端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办会特色。

  本届智能科技展以12万平米、492家参展单位的超大规模,以及10大主题展区、千余项新技术、新产品的超高品质,全景式、多方位、零距离展现智能科技为生产生活带来的全新变化。各展馆人头攒动,场面火爆。展会采取市场化手段运作,企业唱主角,买家做嘉宾,现场达成百余个合作意向。各主流媒体和自媒体进行现场直播,持续扩大影响、推高流量。截至今天中午12:00,参展观众达到18万人次,预计整个展期接待企业、媒体、观众达30万人次,将打破历届观展人数纪录。

  本届大会共举办了5项以年度命名的赛事活动。其中,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首次设置元宇宙虚拟仿真赛、智能驾驶量产赛等全新赛程,吸引全球百支赛队展开角逐。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聚力打造一批推广价值高、带动作用强的工业互联网APP灯塔式案例,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国华录杯·数据湖算法大赛,呈现了一场以数据为基础、以智能为基调、以应用为导向的大数据算法盛宴。国际智能体育大会,创新设置“无人机足球赛”和“模拟自行车赛”,吸引了大批电子竞技“高手”汇聚津门,引发新一轮电子竞技热潮。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吸引了澳大利亚、埃及、伊朗、韩国等10个国家的200余支队伍同场竞技,打造全球机器人领域尖端赛事。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还集中签约一批重点项目。大会期间共签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98个,其中内资项目87个、外资项目11个,协议总金额约815亿元。

  智行天下,能动未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以智能科技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天下英才集聚津门,共谋智能未来,智慧成果在这里聚集,共享共赢在这里实现,全面打造了展示智慧天津、数字中国的全新窗口!闭幕式上,大会还向社会各界发出了下一届大会邀请,让我们明年再聚津城、共绘美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