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由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导搭建的“天津市药物研发转化协同创新平台”正式启动。这是本市推动实施“市场监管五大工程”见行见效的有力抓手,也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争取北京创新资源的重要环节。

  “天津市药物研发转化协同创新平台”整合本市全部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药品生产企业、药物研发单位,以及清华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搭建从研发到生产全环节的“握手通道”,依托平台实现药品门类创新、药品品种创新、加快临床研究、推动疫苗研发。鼓励原创型药物的研发和创新药的单点突破,建立有效的药物研发到生产的快速发展通道,加快新药孵育与转化,助力临床价值更优的药物上市,推进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启动会上,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与清华大学签订了《现代中药网络靶标技术应用评价研究》合作项目,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签订了《探索建立药品审评技术指南》合作项目,天津现代中药创新中心与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市眼科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共同签订了《医疗机构制剂二次开发》合作项目,共同就药品监管科学研究、中药作用机制整体解析与精准质控定位、医疗机构制剂标准和工艺提升、帮助“沉睡品种”二次开发等项目开展合作,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携手推进天津生物医药产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