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

  我市第六家海河实验室

  ──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

  正式揭牌

  至此

  天津已打造六大海河实验室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

  信创海河实验室

  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

  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

  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

  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

  “海河实验室”是什么?

  海河实验室是市委、市政府以国家战略和天津需求为导向,建设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战略和天津市发展战略需求,围绕细胞生态解析、细胞生态失衡和细胞生态重建三大领域,进行细胞生态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建设成为天津市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的核心支点、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源头、科技资源共享的开放平台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平台,是建设生命领域的天津版“国之重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将整合协同“医、教、研、产”四方面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经过五到十年的建设,发挥实验室的科技引领作用,打造一个基础研究基地,建立一个支撑引领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成为前沿技术策源地、细胞应用示范区、质控标准引领区、政策创新先行区和生物产业聚集区。

  实验室宗旨为“把握细胞生态,呵护人民健康”,设立五个研究方向:细胞生态体系,细胞生态与免疫,细胞生态失衡与重大疾病,细胞生态重建,细胞生态研究前沿技术。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负责承建,联合天津医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药物研究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等优势力量进行共同建设。科研方面,五个研究方向均由院士和知名专家领衔,采用“双聘”等多种形式灵活引进相关领域专家。在产业转化方面,目前已与天津多家公司达成合作关系。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位于滨海新区月新道10号,实验室园区建筑面积81600平米,占地面积约57900平米,包括早期研发实验室、药效评价中心、GMP中试车间、产业孵化中心、原创理论技术创新研发单元等。

  信创海河实验室

  2021年11月16日,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在天津市滨海高新区信息安全产业园正式揭牌。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是天津市6家实验室之一,是由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新型事业单位,是天津市最高层次的科学与工程研究类科技创新基地。由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承建,是注册为登记型事业单位的新型科技研发机构。实验室的宗旨是“擎引中国信创谷新动能,抢占信创产业链制高点”,以满足国家战略性需求、支撑天津信创产业发展为建设目标,聚焦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围绕微处理器设计、基础软件、工业软件、高性能计算四大领域,组织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建设信创领域科学平台、支撑和培育天津信创企业。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对于打造信创领域的天津版“国之重器”,弥补计算机基础领域关键短板,解决“卡脖子”问题,推动天津市建设成为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奠定国家未来发展坚实的数字基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实验室设置四个研究方向,分别由著名科学家领衔,聚集国内知名高校以及顶尖企业科研人员组成多个核心团队,搭建全国信创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构建中国特色自主可控计算生态,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重要影响力的创新型国家实验室。

  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

  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河实验室”)由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复成立,依托天津中医药大学建设。实验室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着力打造天津市重大科研设施和创新平台,形成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

  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以重大理论创新、重大科研突破、重要平台搭建、重要成果转化为目标,围绕现代中药研发模式与关键技术研究、现代中药制剂关键技术研究、中药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与转化和中药临床循证评价及证据转化四个重点研究方向,推动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紧密相连、深度对接,既做从“0到1”的科研创新,也助力产业实现“1到N”的飞跃,打造成为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升级,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

  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于2021年11月17日批准设立,由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负责运营管理。实验室位于天津市空港经济区西十五道21号,将集聚包括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华大基因、凯莱英医药集团、华熙生物、天津瑞普生物、天津天药药业等天津市优势力量,共同推动和支撑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

  实验室将围绕“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碳中和、碳达峰”等国家战略实施,突破认识生命、改造生命、合成生命到设计生命的重大基础前沿问题;发展合成生物定量解析、精准调控、合成再造、智能设计等技术体系,构建药物精准合成、低碳生物制造、未来食品智造、生物合成存储等关键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应用,打造合成生物技术和产业发展的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

  实验室按照国家实验室建设的高标准,建立资本化研发、平台化管理、企业化运营的创新体制机制。按照“先定事、后定人”的原则,根据重大攻关、企业需求、颠覆性创新等项目需求,通过“点名制”、“挑战赛”、“诺奖计划”等方式,采用全职引进、兼职双聘、委托研发等形式,从全国乃至全球聚集优秀的科学家在海河实验室从事科研创新,确保海河实验室实现重大理论创新、重大科研突破、重要平台搭建、重要成果转化。

  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

  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以服务“绿色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健康中国”、“美丽天津”等国家及天津市重大战略为导向,以加强物质绿色创制领域从0到1、从到N的突破为目标,将通过新体制新机制,逐步贯通从基础科学发现、关键技术突破到产业应用的完整创新链,打造物质科学国家级重大科研平台和战略科技力量,建成引领新物质科学发展的世界知名科学研究中心。

  实验室遵循新物质创制领域“精准化、精细化、融通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聚焦物质绿色合成及生产理论、方法和技术中的“卡脖子”问题,围绕新碳基物质催化合成、高端化学品与膜材料绿色制造、高性能新能源材料、碳基资源绿色转化与利用4个主要研究方向和综合交叉与智能创制平台开展核心科技攻关,通过解决化学化工关键核心问题,形成对绿色制药、新能源电池、高端化学品、能源综合利用、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创新源头供给,带动天津市精细化工、石油石化、航空航天等传统优势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和人才聚集,支撑天津市“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构建,推动京津冀和环渤海乃至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长效服务国家及天津市重大需求。

  实验室依托在新物质创制领域具有突出优势特色的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研发力量,以及京津冀相关优势科研单位和石油石化大型企业产业基础共同建设,在研究队伍、研究基础、科研设施、产业孵化及共建经验等方面拥有坚实基础,于2021年11月29日正式揭牌成立。实验室主任由程津培院士担任,4个主要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分别由周其林院士、谢在库院士、陈军院士、徐春明院士担任。实验室已汇聚核心研发骨干200余人,包括两院院士16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2人、国家“四青”人才58人等。

  天津市及相关区级政府将给予实验室长期的建设经费支持;同时,南开区将推进三期建设工程,为实验室提供科研西路6号、8号、16号、科技广场、启航科技大厦等创新集群空间,围绕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打造4.7平方公里的环天南大知识创新集聚核心区,并配套充足的办公场地及人才公寓等;滨海新区未来将以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南港工业区为主要载体,与实验室共建成果转化及校企合作基地。

  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

  3月27日,我市第六家海河实验室──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正式揭牌,将成为我国脑机交互领域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天津人工智能支柱产业的核心支撑、天津制造业立市的技术底盘。

  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拥有多个国家级研究基地和10余个省部级创新平台,拥有无创脑机交互关键核心技术,布局了国际最大最全面的脑机交互专利池,实现了脑机交互全技术链条覆盖。脑电识别精度、控制指令数量和信息传输率三项核心指标均达到国际最高水平。

  实验室将重点面向医工结合等国家重大领域的工程应用,以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为核心主线,设立新型神经信号感知理论与检测方法、仿生组织工程神经、新一代高通量脑机交互关键技术和人机共融基础核心器件开发转化等四个方向。从微观到宏观、从科学到工程、从原理到技术开展全领域、全尺度研究,形成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集群,实现脑机交互全技术链条覆盖。

  实验室由天津市政府主导,天津大学牵头,联合中电云脑、海河产业基金等10余家优势单位共建而成,集聚了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领域高层次人才。目前,实验室拥有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海外人才获得者等科技人才60余名。实验室将秉持“本地培育、本地牵头、本地产业化”原则,积极引育、孵化、服务相关企业。

  “海河实验室”会为天津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天津市谋划未来国家重大科研设施建设,对标国家实验室高标准筹建海河实验室;不仅是为了解决从0到1的基础研究,更是为从1到n的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提供强大的物质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