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一排排整齐的黑色处理器机箱上闪烁的指示灯,映衬出这里的忙碌。“真没想到我从事的数字产业相关岗位竟然属于数字新职业。”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下属的天河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数据系统研发工程师张志伟说。

  去年以来,天河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设立新的工作岗位——金融数据信创云工程师,在数字管理领域从业5年的张志伟“转战”全新领域。

  张志伟介绍,目前,他主要负责金融信创云的架构设计、建设相关工作,这在数字经济行业内几乎是全新的职业。这样一个全新的数据工程师岗位到底能满足哪些生产生活需求?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应用研发首席科学家孟祥飞介绍,云计算作为“国之重器”,是推动企业创新、数字化转型的基石,数据云工程师正是驾驭云计算的专业“司机”。

  目前,这类金融数据信创云工程师和金融信创云平台主要可满足两类需求:一方面是面向金融等应用提供信创适配服务,即让其他软件公司开发的各类应用软件都科学、高效地“挂”在这一云平台上工作。

  另一方面,金融数据信创云工程师和金融信创云平台,可为中小微金融企业、中小科技公司提供统一的金融信创云服务,省去了中小金融机构“自费”打造信创云平台的建设成本,运行后将会降低金融应用的运维成本。

  为加快培育数字经济相关人才、呵护新职业发展,2022年底,天津市人社局和财政局联合发布数字经济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培育项目实施方案。根据相关方案,天津将以服务天津市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重点产业链为重点,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工程应用领域,推出数字人才培育项目,特别在全国首次公布大数据等10个数字经济新职业的培训补贴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