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双手操作,就可以通过“意念”隔空打字;瘫痪者可以用“意念”使用智能手机……如今,这些科幻电影中才有的情景已经通过脑机接口技术变成了现实。脑机接口技术被誉为人脑与外界沟通交流的“信息高速公路”,就是在人脑和计算机或其他电子设备之间,建立不依赖于常规大脑信息的输出通路,是新一代人机交互和人机混合智能的关键核心技术。

  3月27日,我市第六家海河实验室──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正式揭牌,将成为我国脑机交互领域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天津人工智能支柱产业的核心支撑、天津制造业立市的技术底盘。

  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将脑科学研究纳入关键核心技术布局,脑机接口技术已成为当下和未来全球科技竞争的重要制高点。

  市科技局实验室处副处长丁瑞卿表示,目前,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拥有多个国家级研究基地和10余个省部级创新平台,拥有无创脑机交互关键核心技术,布局了国际最大最全面的脑机交互专利池,实现了脑机交互全技术链条覆盖。脑电识别精度、控制指令数量和信息传输率三项核心指标均达到国际最高水平。

  在脑机接口技术方面,天津早已经起跑并开展了广泛应用: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款脑机接口采集及编解码芯片,脑语者C系列和D系列,极大地提升了大脑与机器之间的通信效率;发布我国首个脑机接口综合性开源软件平台MetaBCI,填补了我国通用脑机接口领域面向开源生态自主研发的软件空白;设计世界首套在轨脑机交互操作系统平台,完成国际首次在轨脑机交互实验,成功服务于“神舟”系列载人飞行任务;研发世界首台用于全肢体卒中康复的人工神经康复机器人系统“神工一号”,以及面向上肢和下肢康复的“神工·灵犀指”可穿戴设备和“神工·神甲”脑控外骨骼机器人……

  未来,实验室将重点面向医工结合等国家重大领域的工程应用,以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为核心主线,设立新型神经信号感知理论与检测方法、仿生组织工程神经、新一代高通量脑机交互关键技术和人机共融基础核心器件开发转化等四个方向。从微观到宏观、从科学到工程、从原理到技术开展全领域、全尺度研究,形成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集群,实现脑机交互全技术链条覆盖。

  实验室由天津市政府主导,天津大学牵头,联合中电云脑、海河产业基金等10余家优势单位共建而成,集聚了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领域高层次人才。目前,实验室拥有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海外人才获得者等科技人才60余名。实验室将秉持“本地培育、本地牵头、本地产业化”原则,积极引育、孵化、服务相关企业。

  “我们将通过关键技术与核心元件的协同攻关,破解‘卡脖子’问题,巩固我市在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领域的技术、成果、平台基础与优势,培育脑机交互领域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天津版‘国之重器’。”丁瑞卿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