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市活力的回归,天津轨道交通客流也持续回升。继2月24日客流创近三年新高后,昨日天津地铁单日客流达到188.4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天津地铁客流量持续攀升。截至目前,客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达62.44%。站台上川流不息的人群,车厢里摩肩接踵的乘客,无不彰显着天津这座城市的烟火气息。

  天津地铁持续优化服务举措,通过加密行车间隔、增开直达快车、调整运营交路、强化服务监督、升级改造设备设施、提升标识和环境等方式,不断提升运营服务质量,持续深化客流培育提升工作,满足市民乘客的出行需求。

  细心的铁粉一定发现了

  大客流为什么都出现在周五呢?

  天津地铁大客流有什么规律吗?

  想要错峰出行的各位看官一定要看仔细

  今天记者就教大家如何预测客流高峰

  01 大客流出现的日期规律有3个特点

  通过大数据分析,记者筛选了近5年来每年单日大客流日期,让我们看看有什么规律。

  从上表可以看出,天津地铁大客流出现的日期规律有3个特点:一是周五,二是节前最后一天,三是恶劣天气。周五及节假日前一天出现大客流,是因为工作日的通勤客流较大且即将迎来周末,下班后大家通常会选择商场购物、朋友聚会、走亲访友、健身消遣,亦或是赶高铁、赶飞机,这些都会增加地铁客流。恶劣天气出现大客流,是因为地铁安全、准时、舒适的特性,很多市民乘客在大风寒潮、雾霾雨雪天气时都会选择乘地铁出行。

  02 早晚高峰进出站量约占全日的一半

  分析近5年工作日和节假日的客流分布走势,让我们一起看看下面两张示意图。

↑ 工作日线网客流走势 ↑↑ 工作日线网客流走势 ↑
↑ 周末及节假日线网客流走势 ↑↑ 周末及节假日线网客流走势 ↑

  从这两张客流走势示意图可以看出,工作日线网进出站客流呈现明显的双驼峰分布态势,即早高峰7:00-9:00、晚高峰17:00-19:00进出站量峰值及增降幅度明显高于平峰时段,早晚高峰时段进出站量约占全日的50%,其中早高峰时段约占全日的27%,晚高峰时段约占全日的23%。这符合工作日以市民上班上学通勤为主的特点。

  与工作日不同的是,周末及节假日休息日线网客流没有明显的早晚高峰双驼峰分布的特点,取而代之的是9:00前客流迅速拉升,之后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17:00-19:00客流有一个明显的增长减少过程,形成一个晚高峰,这与休息日市民出行习惯相符。

  03 错峰出行秘籍

  结合上面两招客流预测方法,记者总结了一份错峰出行秘籍,有条件的乘客可以选择错峰出行。

  除了上面的秘籍,记者还准备了近5年来客流排名Top10的车站,有需求的可以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