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蓟州区区长张建宇在做客《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节目中表示,蓟州区研究制定了“1+3”工作方案,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产业融合发展、人居环境和自然生态融合发展,让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今年,蓟州区全面梳理了全区资源禀赋好但缺少投资主体的村庄,结合各自优势特色进行了项目策划与包装,建立了区文旅项目招商库。其中,白峪村被列为库中重点招商项目,白峪村将按照公司化运作、整村化打造的方式来全面推进。目前,该村的基础设施规划已经完成。

  张建宇表示,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角度看,今后蓟州区文旅产业发展将盘活农村闲置资产,释放土地资源价值,为社会资本进入创造良好条件;推行政府引导+公司化运作模式,让农民宅基地入股取得分红的同时,增加了工资性收入;大力发展“民宿+”等新兴业态,指导民宿投资者与景区联动、与休闲农业联动、与文创产业联动,延展产业链条,增加多元收益。

  为了营造文旅产业投资的良好环境,蓟州区将进一步巩固好生态优势,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各项工作,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让蓟州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进一步细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定期深入企业开展点对点对接服务,同时注重提升基层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切实让外来资本看得到希望、看得到信心。

  “我们为社会资本进入提供了全方位服务,重在解决企业与群众、与基层政府以及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优化道路安全防护、旅游景区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等设施,推动宾馆、酒店、农家院整体化提升、规范化管理。聘请专业人士,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增强专业技能和服务能力。面向北京大市场,采取旅游推广、客源开发、形象宣传等举措,全面提高蓟州旅游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扩大蓟州旅游在北京市场占有率。”张建宇表示。

  目前,春暖花开,蓟州的客流高峰会陆续到来,针对交通问题,蓟州区将进一步加大旅游重点时段、重点景区的交通管制,节假日主干道路实行大货车限行措施。紧盯主干道路、景区周边、交通事故易发多发区域,优化提升交通安全设施,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快速出警、快速响应能力,及时恢复正常通行。实行重点景区、乡村公路升级改造,重点对北部山区原有的18.1公里乡村公路进行拓宽改造,路面由4米升级为6米,切实缓解津围公路、津围北二线的交通压力。

  张建宇表示,蓟州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环境不仅关乎蓟州形象,更关乎旅游产业长远发展。为此,蓟州区将按照“城区秩序化”“农村清洁化”“景区品质化”的目标,全面提升整体环境。一体推进创文创卫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谋划建造一批聚集性强的商业街区、餐饮街区、休闲街区,为游客提供更多的休闲娱乐点位。修建登山步道,提升津围北二线路域环境,打造景观道、网红道、样板道。

  在推动“农品进京”方面,蓟州区将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9万亩以上,蔬菜种植面积保持在6万亩以上,肉制品和水产品产量达到9.2万吨以上。预计今年农业总产值将突破百亿,成为全市首个农业总产值突破百亿的区。同时,加强选种、育种、施肥、用药管理,建设标准化繁育基地,加快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名特优新等产品认证。2023年,计划新增标志产品4个。另外,蓟州区将继续以“蓟州农品”区域公用品牌为依托,对现有产品进行包装升级,提升农产品流通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成立特色农产品协会,积极对接北京大型商超、蔬菜批发市场,建立长期稳定的购销关系。通过各类展会、公共场所、电商销售等渠道,广泛宣传推介,提升品牌知名度。

  张建宇表示,蓟州区将坚决扛稳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保供的政治责任,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推动乡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打造京津冀一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让蓟州“土特产”占领京津冀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