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向上生长,实现内涵式发展,和平区如何用好楼宇资源,发挥经济大区服务和辐射全市发展的功能?国金购物中心、和平印象城等新载体何时建成运营?和平区的商业格局又将发生什么样的新变化?2月8日8:00至9:00,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合作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第三期节目邀请了和平区区长郑伟铭做客天津新闻广播和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谈思路、话举措,回应群众关切。

  打造充满活力的楼宇经济样板区

  郑伟铭说:“和平区见证了天津楼宇经济的发展轨迹,形成独特的楼宇产业承载优势。全市第一座商务楼宇——国际大厦,全市第一座税收超亿元楼宇——津汇广场,目前中心城区最高的商务楼宇——天津国际金融中心均坐落在和平区。当前,和平区正在加快构建‘3255’都市型产业体系。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楼宇资源的‘黄金效益’,着重发展总部经济,大力推动天津·金融街、CBD、天开高教园建设,积极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提升和平区作为经济大区的服务和辐射作用。”

  总部经济方面。近年来,和平区充分利用独特洋楼资源和高端楼宇,先后引进中国通用机床装备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北方总部、中石油天津销售公司以及阿里巴巴、联想、360、微医等一批企业总部、创新中心。今年,和平区将继续依托136座重点商务楼宇和2185栋小洋楼资源,发挥驻区近200家总部型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引入与全市“一基地三区”发展定位相适应的上下游总部企业,打造全市高端总部基地。

  金融街建设方面。目前,和平区云集各类金融机构550余家,其中法人持牌照金融机构16家,拥有全市38%以上的内资分行和75%以上的外资分行、35%以上的保险类分公司、66%以上的法人期货公司。今年,和平区将以解放北路、大沽北路沿线为主要承载区,提升五大道配套服务区能级,利用10座金融特色楼宇和64万平方米预留载体,着力发展科创金融、数字金融、航运金融,打造全市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核心区。

  CBD建设方面。和平区是全市商务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拥有国际房地产咨询五大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11家全球航运头部企业等。今年,和平区将聚焦解放北路、南京路、小白楼三大片区,重点发展商务服务、现代金融、航运服务等业态,着力提升专业服务能级,重点打造现代化中央商务区。

  高教科技园建设方面。和平区将以天津医科大学气象台路校区为核心,充分利用医疗机构及周边高校资源,加快医药领域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医药研发、临床应用高效联动,促进“产学研医用”深度融合,打造以健康为主题的科技产业园。

  郑伟铭表示,下一步,和平区将开展星级楼宇评定,实施“亿元楼宇”梯度培育计划,鼓励更多楼宇产权和经营管理单位加快智慧楼宇建设,支持商务中心、共享空间等应用场景开发,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形成以楼聚产、以产兴区的“磁吸”效应,全年打造亿元楼宇30座以上、主题楼宇10座。

  新增商业综合体加快建设 商圈商业格局再升级

  和平区将有国金购物中心、和平印象城等一批新的商业载体重装亮相。这些新项目建设进展如何?何时开业运营?郑伟铭也给出了答案。

  目前,国金购物中心项目正在全面提速基础施工,预计于2024年底建成开业,将与周边高端楼宇、高档公寓、豪华酒店、繁华商圈等相融合,成为高品质一站式大型商业综合体。

  和平印象城项目是连接金街和南市两大商圈、带动金街西侧繁荣繁华的关键项目。目前,4栋特色建筑中,SPACE CLUB旗舰店已于2021年底开业运营,其余部分的主体结构施工已基本完成、内装完成50%以上,连廊结构施工已完成,招商进度超过70%,预计今年5月底正式开业,成为津门全新的潮流时尚打卡坐标。

  郑伟铭说,目前,和平区聚焦全市海河国际商业中心建设空间布局,以商圈“蝶变”为切入点,以载体项目为突破口,未来3至5年,预计新增商业载体80万平方米、投资额140亿元,加快构建“2+3+N”的商业发展格局。

  打造金街、五大道两大地标商圈。金街方面,加快推进和平印象城、国金购物中心、中海·和平之门等项目建设,促进恒隆广场、天河城、和平大悦城等高端商业载体联动,加快推进友谊新天地提升改造,原交通饭店北方最大的华为旗舰店年内开业运营,助推劝业场、滨江商厦等转型升级,打造繁荣繁华的中心商业区。五大道方面,立足“洋楼文化消费名片”定位,按照“一道一特色”思路,进一步优化提出了“一核五带六节点”的空间布局,即以民园广场为核心,先农大院、民园西里、庆王府等为节点,建设马场道、睦南道、大理道、常德道、重庆道五条产业发展带,打造对外开放的城市会客厅。

  发展南市、“泰安道—小白楼”、津湾广场三个品质消费圈。南市商圈方面,尽快启动泰达海信广场二期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南市食品街、旅馆街等提升改造。“泰安道—小白楼”商圈,挖掘解放北路沿线历史风貌建筑商业潜力,推动原开滦矿务局等文物建筑活化利用,支持海信广场引进更多高端业态,推进友谊精品广场、滨江购物中心等盘活升级,打造高端商务文化消费圈。津湾商圈,依托“国图津湾文创空间”等消费新场景,持续调整业态布局、丰富特色活动、提升景观街貌,加快实现提级焕新。

  培育一批便民生活圈。依据和平区商业发展基础、社区规划布局、居民消费习惯等实际,培育建设一批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便民利民的城市便民生活圈,实现辖区内15分钟便民生活圈全覆盖,全面提升社区商业便利化、标准化、智能化、品质化水平。

  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

  访谈中,郑伟铭还表示,今年,和平区将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抓紧出台《和平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三年行动方案》,按照“百年商脉传承地、国际潮流引领地、消费创新体验地、游购津城首选地”的目标定位,实施新一轮促消费行动,打响“消费在和平”品牌。

  增强消费供给品质。研究制定首店、老字号、汽车消费三大消费扶持政策,积极探索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政策,打出一套促消费政策“组合拳”。重点聚焦“首店经济”,发展原创品牌概念店、定制店,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等80家以上。聚焦“老字号”,鼓励25家中华老字号企业推进产品迭代更新,发布“国潮新品”,开展数字化转型。聚焦“汽车市场”,加快引入汽车销售企业,支持开展车型首发、品牌车展、消费补贴等活动。聚焦“平台经济”,吸引一批高品质网络购物、本地生活服务、视频直播等头部电商平台企业设立职能总部、新业务板块。

  推进商旅文深度融合。持续组织和平区海河国际消费季、“畅享和平”购物节等主题活动,深度开发京冀短途游市场及多品类周末游产品,策划推出“和平礼物文创大赛”“五大道海棠花节”等8项特色文旅活动。

  实施商圈共建管理。打造市场主导、政府支持、高效运转的“管委会+运营公司+理事会”管理模式,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建设打造成和平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立足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天津市实施“十项行动”的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郑伟铭表示,和平区必将“敢”字当头,“干”字为要,“实”字托底,做到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力争在今年打造更多“全市率先”“全国一流”“全球领先”,走出一条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津城”发展中争做“主力军”,在全市发展中担当“强引擎”,以和平之为服务天津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