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介绍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并指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微观主体的信心将逐渐恢复,活力逐渐释放,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采取措施提振市场信心,鼓励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成本。

  这个春节,全国各大旅游景点人流量回复到2019年的80%以上,年货集市、节庆活动以及商务交流等线下场景再现热闹氛围,使得相关行业立即转入景气周期。

  节后,记者调查市场发现,外地来津看房人员增多,政策支持房地产消费的力度前所未有,刚需者不再犹豫,二手房月成交量创出四年新高。汽车消费方面,由于出行障碍解除,看车、购车的人群也不断增加。此外,购买珠宝首饰、婚宴蜜月游等婚庆大宗消费从春节前持续火热到春节之后,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也迎来消费热潮,对应的是开学经济的大宗消费需求。

  大宗消费涉及的住房、汽车、电子等行业,全产业链长,上下游企业主体多,就业人群集中。当居民开始“敢于花钱”,他们的消费就能促使经营主体扩大再生产,进而推动更多人就业,增加大部分人的收入,改变居民的心理预期。从消费到产业复兴,大宗消费能够起到破局和引领作用。当前,大宗消费市场正在复苏,走在拉动经济的正确道路上。

  住房市场,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

  1月29日,天津市金融部门发布消息,天津自2023年1月起执行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新规,自2023年1月起,本市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执行“不低于相应期限LPR-40个基点”(按照当前五年期LPR计算,即为3.90%)。3.9%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已达到2008年来的历史新低。

  然而,在房地产业业内人士看来,首套房贷款利率后期有望进一步探底,在3.4-3.9%之间波动。现已有近20座城市下调至3.8%,一座城市下探到3.7%,天津还有下降空间。

  西青区宾水西道延长线上的某地产项目销售员王凯介绍,去年底首套房房贷利率还在4.1%,现在又下调到3.9%,100万元30年期的住房贷款,利息总额能省下4万多元。利息政策已相当优惠。

  王凯在房地产行业从业已超过15年,他回忆,当前,天津促进房地产消费的政策优惠力度是特别大的。近期出台的33条促经济措施中,涉及到住房消费的就有5条,其中明确要不断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居民“以小换大”“卖旧买新”,以更大力度精准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等。此外,近期有关部门修订了积分落户购买新房的政策,对1月1日以后购买新房的,可额外一次性多加15-30分(市区15分、环城25分、远郊25分、滨海30分)。

  在去年9月16日,天津已出台“认房不认贷”,结清贷款,且名下无房,再买可算首套,支持卖一买一的置换改善需求。临近春节,部分银行又推出“带押过户”,进一步缩短卖房周期,支持卖一买一的置换改善需求。公积金贷款也推出新措施,二套房首付比例从六成下调到四成。

  如此多的优惠措施,确实在12月底和春节期间促进了交易。交易平台贝壳的数据显示,元旦三天假期,天津的二手房成交额总计800多套,创出两年新高。近期,贝壳公布2023年1月份天津二手房成交数据,成交数量超过4100套,创出四年新高,过去的2020年、2021年、2022年1月份,成交量均未超过2600套,今年1月份是一个漂亮的“开门红”。

  王凯回忆,其实去年12月20日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往前推到11月15日左右,是房地产行业的“至暗时刻”。当时,市场上频传烂尾消息,房地产开发商面临融资限制的三道红线,又要迎接接下来的偿债高峰。疫情还在持续,管控措施使得外地客户无法来津看房,不少开发商焦急万分。面对接下来的回款压力和年底的业绩考核,北辰区、津南区、西青区多个项目在11月20日左右开始大降价,意图以价换量,争取更多的回款。

  在11月底到12月初的20多天,天津的新房看房量快速攀升,但外地客户依然无法来津。随着12月7日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12月20日左右,外地来津客户骤然增多,把售楼处挤得满满的,王凯回忆:“都是阳康之后,外地来津看房的客户。”

  王凯透露,自己所在的项目,11月成交50多套,12月成交78套,1月份成交能达到100套,成交数量有明显的上升。客户群体大部分是周围十公里以内的改善型需求者和外地来津落户需求者。这些客户均享受了较低的首付和优惠的利率,算得上是“赶上了好时候”。

  节后,王凯所在的项目,接待来访数量仍在增加,每天接待20多组看房者,成交能接近4-5套。北京市、河北省的客户较多,大多是看中了项目的区位和交通、教育配套优势,便于两地通勤,以及孩子未来在津就学。“国家重提房地产是支柱产业,我预计半年内都是买房的好时机,不少刚性需求者不再犹豫,他们积极响应扶持政策,做敢于享受红利的购房者。”王凯这样说。

  新能源车降价潮蔓延,购车需求持续旺盛

  对一个人口超过千万的大城市来说,出租车的转让价格是经济景气程度的重要指标。春节假期期间,出租车司机孟磊不断接到电话,询问他放在车位里的出租车是否转让。他赶紧问了一下价格,原来,自12月底起,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人们出行需求快速增加,出租车订单量也大增,出租车的转让价格已上涨8-10万元。

  孟磊在了解到这一行情新变化后,赶紧出车跑了一天,这天他营业额接近700元,创出了半年来的新高。如此喜人的变化,让孟磊对出租车行业有了新的期待,去年,由于订单量太少,他大部分时候都是在医院门口蹲守做核酸的人群,日营业额多在200元以下,他也曾经多次想卖掉出租车。

  近期,孟磊在多家新能源车展厅考察,准备购买一辆电动汽车,加入网约车的队伍。此前的出租车是汽油车,跑起来成本太高,要是换成新能源汽车,成本能节省一半多。在考察了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后,他发现,自1月特斯拉打响降价战以来,已有多个国内品牌跟进,不少品牌相对12月份已下降1-3万元不等。他也在充分对比之后,下单购买了一辆16万元左右的续航600多公里的电动汽车。

  与孟磊想加入网约车不同的是,武清区居民胡娟,近期拟购买一辆微型电动汽车,用于上下班通勤,预算控制在8万元以内。她节后在产业园区的一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公司找到了新工作,到新公司上班三天,发现公司里的员工大多都开着电动车。“在新能源行业,我们既是消费者,又是上游的产业工人,因此我们买新能源车名正言顺。”胡娟这样说。

  经过考察和对比,胡娟也很快下单购买了一辆微型电动汽车,价格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她入职的新公司所在的产业园区内,有大量的新能源上下游关联企业,有做电池的,有做零部件、软件集成的,也有做新能源大客车的,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新能源行业,胡娟也对这一行业倍增信心,她在畅想着,未来收入增加后,考虑换空间更大、续航更高的电动汽车,再带着家人出门旅游。

  空港汽车园一位从业人员介绍,天津市是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全产业链就业人群超过30万人。不少人在汽车企业工作,也购买自家生产的汽车,还有一些产业工人,优先购买本地品牌汽车,这都能促进经济发展。在新能源汽车消费方面,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淘汰燃油汽车购买新能源车,这对全产业链都有益。

  珠宝、电子等大宗消费热情仍在持续

  今年春节期间,黄金珠宝等成为重要的消费热点。滨江道一家商场珠宝首饰柜台经理张曼介绍,兔年生肖金条、黄金手镯、铂金项链等均是畅销产品,不少适婚人士前几年因为疫情管控,延后了婚期以及婚宴、珠宝首饰的购买需求。当下解除出行限制,适婚人士也加快了购买婚房、珠宝首饰等进程,此外上下游的蜜月游、婚纱摄影、婚宴需求也进一步释放,预计今年的上半年,婚庆全产业链有望快速复苏到繁荣水平。

  在鞍山西道一家电子数码市场内,董涛正在向客户介绍某款笔记本电脑的性能和价格,开工不到一个星期,他就销售了20多台电脑,有一半是上班的工作需求者,他们在绘图、编程等方面有较高的要求。还有一半是学生,他们对硬盘容量、CPU性能有较高的要求。“与节前相比,节后购买电脑的客户明显多了,市场的销量比去年的双11促销节还要好。”董涛这样说。

  同样,在电子数码街的一家商厦内,手机柜台的询单量也在上升。据柜台经营人员介绍,节后,不少从事自媒体、新媒体从业人员,有拍摄和上传视频需求,他们加快了购买新手机的步伐。还有一些本地商户,为了经营网店,也采买了容量更大、反应更快、性能更高的手机。“手机不仅是娱乐工具,也成了生产经营工具,销量走高说明经济在复苏,人们的信心和预期在往好的方向转变。”这位营销人员分析。

  过去三年,由于不确定性的存在,使得经济金融数据出现了明显的“不景气”特征,居民预防性存款大幅增加,贷款规模收缩。与之对应的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不断收缩,体现了普通居民担忧收入下降、不敢消费的心理。

  随着疫情风险的下降和各项管控措施的优化,越来越多的居民认识到,当下已转入到新的阶段,是该启程前往更美好的未来了。在大宗消费方面,居民把前期的超额储蓄拿出来,敢于消费,除了能提高自身生活水平,还能促进全产业链就业,进而也回馈自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升自身所在行业的景气指数和自身的收入水平。“有舍也有得,利他也利己。”从这个方面看,只要居民继续“舍得花钱”用于大宗消费,经济复苏、正向循环的速度会越来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