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处京津冀交汇处的武清区崔黄口镇,面积不足100平方公里,却生产了全国一半的地毯,如今已是国内外有名的“地毯之乡”。记者走进位于该镇的天津凯利地毯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在熟练地操控着机器,五颜六色的织线翻飞,制作成一张张精美的地毯。

  接受采访时,天津凯利地毯有限公司经理白洪伟正在仓库忙着清点即将发往德国的订单。他介绍,1月份,崔黄口镇充分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包括天津凯利地毯有限公司、天津天瑞地毯有限公司、天津安芝金林地毯有限公司在内的7家地毯企业组成“抢单团”,携产品亮相德国汉诺威国际地面铺装展览会。这一趟海外之旅,他们拿下了约350万美元订单,大力开拓了海外市场,全面开启了地毯贸易新征程。

  作为全球最大的地毯及地面铺装贸易展会之一,本届汉诺威国际地面铺装展览会汇聚了60多个国家的1400多家展商,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市场的首选。

  抢抓机遇,大刀阔斧,勇闯敢干……崔黄口镇众多地毯企业千方百计抢订单、抓生产,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多措并举做大做强传统地毯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强产业集群化、品牌化建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带动了整体区域的发展,让“地毯之乡”焕发新生机、新活力,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武清经济的强韧。

  “我们不仅要帮助企业在海外拿订单、稳订单,还要精准扶持,助企纾困。”崔黄口镇党委副书记赵铁军说。稳增长促发展,这份“稳”,不仅来自企业的自强,还来自政府的护航。

  武清区充分发挥惠企专班作用,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对镇域内23 家规上工业企业逐家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新年发展目标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坚定企业对新年度生产目标信心,宣传推进全国“33条”、全市“35条”、全区“24条”政策落实落地,严格做好“保苗”“护苗”相关工作。同时,继续为企业组织跨境电商培训,助力企业提升网上销售能力,“精准滴灌”增强企业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