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四,春节假期“进度条”已过半。这个春节,很多人选择到外地旅行,或许您此刻正在旅途中,或许您已和家人流连在美景、美食中,为自己的2023年留下了珍贵的记忆。

  一路风光一路诗,旅途的景色,很美。

  第一次旅游过年

  赶上了“疯狂春节”

  每到春节,小杰一家就很羡慕别人出行去异地过年,但因为各种琐事,到最后总是遗憾地变成“说说而已”。今年,因为有亲戚“阳了”之后需要休息恢复,春节的家庭聚会取消了。小杰觉得,这是个出游的机会:“我家孩子出生在疫情期间,三年没出过天津,今年春节,带他出去开阔一下眼界,孩子也很高兴。”

  临近除夕,小杰做出行攻略时,发现今年春节的旅游市场有点“疯狂”——“飞三亚的机票单程要好几千块,飞云南的机票单程八千多块,飞泰国普吉的机票单程一万多块,我这搜的还都是‘年三十儿’当天起飞的价格。”最终,小杰一家选择大年初一出发:“那天高铁上竟然连个空座都没有,这让我挺意外的。”

  小杰的旅游目的地早就定好了,她想带孩子去南京市,去游览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这家动物园是全国第一家取消动物表演的动物园。疫情期间,我听说这家动物园经营也很困难,但即便如此,也没有亏待动物们。虽然早就知道这家动物园理念先进、动物丰荣好,但真的去了还是挺震撼的。红山动物园没有水泥房子、铁栏杆,动物们都生活在与自己族群的野外栖息地相近的环境中,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猴山、虎山,也没有游客扔得乱七八糟的垃圾。我买了年卡,打算再来。”

  给小杰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是动物园的环境,还有游客的数量:“大年初一早上南京市下雨,却依然有很多人入园。当天中午雨停了,下午的动物园那就更是人山人海。”

  大年初三,小杰搬到了南京夫子庙附近的酒店,夫子庙的客流让小杰彻底感受到了春节期间“人人人人人”的节日氛围。“下午4点多我们从明孝陵游览完过来时,地铁的人流量就跟大城市工作日早高峰时一样了。其实也可以理解,夫子庙今年恢复了暂停三年的灯节,很多人就是冲着这个来的。”

  由于客流量太大,夫子庙景区做了限行,到处有人员执勤,所有餐馆都爆满,小杰一家换了三家餐馆,才找到吃饭的地方。

夜晚的夫子庙夜晚的夫子庙

  虽然到处人挤人,但小杰觉得挺高兴:“以前一说起假日旅游,大家就抱怨说‘一窝蜂’的出行导致各种不便,但现在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反正我挺珍惜这股热闹劲的。我很多年没见过这么多卖花灯的了,小朋友们手里都提一个,特别有年味儿。这个‘阳康’后的春节,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唯一的遗憾,是南京博物院的预约我没能抢上,因为连一周后都已经约满了,只能留着下次补上吧。”

  去最熟悉的地方

  看久违的风景

  三年过去了,小冬终于又踏上了家乡的海岸,又看到了游人如织的沙滩。

  小冬是一位在天津工作的福建人,她的老家泉州市崇武镇,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突出部,是三面环海的港口镇,也是有名的风景名胜区。疫情三年期间,小冬没能回家,这个春节,她终于在家乡看到了久未一见的风景,她决定回家之余,好好地玩上一玩。

  “大年初二,走在崇武古城风景区,还没走到景区售票口,我就看到来自周边各省的私家车络绎不绝,甚至还有陕西省、四川省等距离福建省相对较远的游客到此自驾游。在景区里,从口音听来,也能感知出来自外地的游客为数不少。这样的景象,实在是久违了。”小冬说道。

  走在崇武古城的海岸边,小冬一路上看到在沙滩上捡贝壳、堆沙丘的孩子们,自己小时候和父母来海滩上玩的所有记忆也逐渐涌了上来。对在这片景区旁长大的她来说,这是“最熟悉的景色”,却又是实实在在的久违的风景:“望着夕阳缓缓沉入海天一线,远方的货船在波涛中慢慢驶近,全家出游的游客们在嶙峋的怪石上拍全家福,这一切让我感觉既熟悉又陌生。一年来忙碌工作的疲惫感,也都散去了不少,适当的游玩确实能给自己‘充电’,感觉新的一年更有劲儿了。”

崇武海岸崇武海岸
海滩边游玩的游客海滩边游玩的游客
小冬站在崇武海边小冬站在崇武海边

  小冬的家就住在景区边上,属于镇上人口稠密的地段。春节几天呼朋引伴的过程中,小冬亲眼见到了新春气息给小镇带来的一番热闹:“这几年,‘小镇青年’这个词特别火,其背后就是随着商业配套的完善,这部分人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强。春节期间,前往大城市及泉州市区打拼的青年人纷纷回到镇上,全镇的饭店几乎家家爆满,街边奶茶店前排起了长队,镇上唯一的电影院更是在深夜场次都座无虚席。我想,这其中既有春节游客的功劳,也有久未回乡的‘小镇青年’们在外数年、终于得以回家的热情。”

  这几天,小冬把泉州的特产美食如蚵仔煎、面线糊、姜母鸭、花生汤、炒米粉等吃了个遍,最让她印象深的,就是那些小吃店里高声谈笑的年轻人,与忙上忙下仿佛要跑断腿的服务员。她说,这份热闹,就是她心目中的“烟火气”了。

蚵仔煎蚵仔煎

  回家几天,小冬还去了与泉州市毗邻的厦门市玩了一趟。在厦门园林植物园,她见到了络绎不绝的游客簇拥着一丛丛来自亚热带的珍奇花木。“植物园里的雨林世界景区和多肉植物区让我感到很惬意。在北方,极少有机会见到这么高大茂密的绿色阔叶树木,以及高度达五六米的仙人掌。南方冬日映入眼帘的一抹绿色,让人流连忘返。”小冬感慨道,这样的旅途,真想再多来几次。

厦门园林植物园厦门园林植物园

  带着妈妈自驾游

  “旅行的快乐又回来了”

  大年二十九的晚上,吴思踩着凳子,从衣柜上方取下许久未用的行李箱,上面还挂着之前没有取下的固定绑带。“三年了,这趟旅行真的太期待了!”吴思激动地说。

  吴思是一名银行员工,平日工作较为忙碌,放松的方式就是假期出游,看看不同的风景。等了三年,吴思的“快乐”终于回来了:“最近看了刘亦菲的新剧,被剧中的风景吸引了,因此决定再次来到云南大理。为此,我提前做了很久的攻略,规划好路线,预订住宿,租车,一应齐备。”

  大年三十这天,吴思和妈妈到达了云南大理。“人真的蛮多的,我们取好车顺着海东方向,环洱海向双廊出发。一路上走走停停,每一次停步都忍不住想把美好的景色印在心里。”

  带妈妈出游,是吴思一直以来的心愿:“我妈妈是典型的‘中国式’父母,辛苦又操劳,但却不知道如何表达感情。我也一样,说不出感谢的话,只能通过送妈妈东西、带妈妈旅行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爱。”在旅行中,吴思和妈妈似乎都因跳出了平日里的环境和操劳,关系愈发亲密了。

  大年三十的大理双廊镇好不热闹。“海边、古城里,烟花络绎不绝,隔着洱海还能看到对面的烟花,太美了!”吴思兴奋地描述道。当被疫情切断的生活再次接续,那些曾经看起来稀松平常的时光,在此刻更显珍贵,也再次唤醒了人们对美好日常的向往。

  伴着美丽的烟火,吴思和妈妈在双廊镇吃了一顿年夜饭。一家人、一桌饭,平凡而温暖。不管在哪里,家,始终是中国人从未改变的归宿。

  “旅途第二站,我和妈妈去了沙溪古镇,自驾去剑川的路上发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我没有按照导航的最优路线走,而是选择了一条捷径,没想到这是一条全是急转弯的盘山路,不仅路窄,还没有防护栏,路旁边就是悬崖峭壁。”后来吴思才知道,这是一条只有本地人才知道的路线。

  或许,这种不确定性,正是旅行的魅力之一。第三站,吴思和母亲前往大理市喜洲镇。“这是我妈妈最想去的地方,今年没有油菜花,但是我们在落脚的古宅看到了七彩祥云。明天不知道又会领略怎样的风景,真希望假期的时间能慢点走。”吴思笑着说道。